關於台北世界設計大展

陳偉志管理總監 - Labsology法博思品牌顧問

Taipei design

籌備與製作已久的the FABULABS網站終於接近完成了,也因為前陣子都忙於網站的製作,以至於雖然之前一直很想寫這篇文章,但苦於時間與平台,一直無法下筆。現在一切接近完成,那我也來開個第一槍,將這篇想寫已久的文章寫一寫吧。

一開始,先來從官網引述一下這個展覽的緣起吧。

“”「國際設計聯盟」(IDA)由世界三大設計組織: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國際平面設計社團協會(Icograda)以及國際室內建築師設計師團體聯盟(IFI)所組成,以因應全球化趨勢,期盼透過跨領域的結盟,共同面對個別組織無法單獨完成的任務和使命。

2006年行政院責成經濟部,結合各級政府、設計產業以及學術界等各單位的資源與力量,以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為代表,以臺北市為主辦城市,成功自全球13個國家、19個城市中脫穎而出,在2007年正式獲得IDA授權主辦「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會」,主題定為「交鋒,Design at the Edges」。

2011年適逢建國百年,行政院將民國一百年定為「建國一百年,台灣設計年」,從年頭到年尾,串連全台各地設計活動,並在十月由「臺北世界設計大會」及「臺北世界設計大展」兩大設計盛會,引爆設計年的最高潮。

「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展」橫跨三大展場:「松山文創園區」、「南港展覽館」及「台北世貿展覽1館」,是設計年系列中規模最大的活動,也是臺北繼聽奧與花博之後的重要國際盛事,集結了企業、設計公司、設計院校以及設計推廣組織,以善念設計之手法,詮釋主題「交鋒」,讓全民體驗世界設計產業的脈動與能量,並且欣賞台灣設計師的巧思與風采。””

先來說明一下,台北世界設計大展與台北世界設計大會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台北經過與其它城市競爭,拿下主辦權的是設計大會,而設計大會大大小小的會議也是由IDA所籌辦,會議內容較有前瞻性,主講人很多也都是響噹噹的人物,真的是聚集設計界的大會師,但設計大展就不是了。

設計大展是為了配合設計大會而舉辦,而且還取了響亮亮的名字,叫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但取名”世界”設計大展,到底有沒有做到”世界”的前瞻性呢?就我來看,根本沒有,只像是設計大拜拜,甚麼供品都拿來擺,真是枉費了這次還動用了三個大展覽館。

既然動用了三個大型展覽館,竟然沒有一個館有”世界”的前瞻性。找了一堆走在世界設計思維前端的大師來台灣,講的是前瞻的設計思維,但展覽卻沒有跟上去,這真是可惜至極。我想,這個展覽有一的大的目的是要讓台灣民眾多了解設計,各個不同面向的設計,但擺了一堆你去百貨公司看得到的東西就可以讓台灣民眾多了解設計嗎,這樣民眾何必來呢?而且擺了一堆展品,海報,甚至空間設計的錶板!這真是糟糕不過了,且可能只會讓民眾覺得東西做得有創意,很漂亮,但真正的思維呢?如果只是這樣膚淺的東西,這樣是不是大家又只是覺得做設計只是一堆做美工的人呢?但設計真的只是這樣嗎?

我想設計不只是美工,把事物修飾變美是一個設計師最基本的要求,但做設計或成為一個設計師不能只達到這樣的程度,而是需要去了解很多東西,要真正的思考達成你想要目標的方法,最後才用精準的設計能力去執行與達成目標。而台灣現在都只是在看最後零碎的結果,並沒有強調最重要的思維,如果不強調設計思維的重要,設計師也只是簡單的執行者,是個美工罷了。

另外一個在設計界會強調的就是創意,但純粹的創意弄出來只是些酷炫的東西,而創意,每個人都有,設計師會比一般人更有創意嗎,這不見得,所以創意也不是設計師的專屬工具,如果只講創意,設計師的價值也不容易顯現。

設計師最重要的能力在哪裡,在能夠解決問題,能夠了解整個系統策略,最後用他的設計能力去做最後的執行,並與顧客做連結。而系統是甚麼,品牌就是一個系統的例子。設計師能夠展現價值的地方應該在於他對於品牌的了解,知道品牌的價值、品牌的訴求、客戶的要求與喜好….等等。要能夠瞭解整個品牌的策略,最後才是用他的設計表現能力將與此品牌相關的所有產品,如平面廣告、產品甚至到賣場的規畫,能夠了解策略,並翻譯成設計並執行,這才是一個設計師與眾不同的地方。

所以設計師是一個從策略到執行的重要橋梁之一,你可以也稱他為一個翻譯,負責將策略翻譯成實體產品,並與最終顧客做溝通。設計師不只是一個美工,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與將策略轉譯成實體產品且能精準傳達到顧客的能力。雖然講這個小小離了題,但我想這樣可以讓大家更了解設計師的價值。


 

 


 

回到前面所說,我覺得這次的設計大展並沒有能夠去展現設計師的價值。連展現設計師的價值都達不到了,用”世界”設計大展這樣的title,應該要表達的前瞻性當然也就不可能達到,這也是我最失望的一點。我想,如果真的有外國人聽到”世界”設計大展,而千里迢迢來台灣看的話,應該也會大失所望吧,因為這樣的展覽連米蘭設計周的程度都達不到,用世界兩個字真的太高攀了。

無論如何,政府砸錢去做這個展覽,是值得鼓勵的,但也希望以後如果政府想要再辦這樣的展覽,必須有更前瞻的策略性思考,而不是只拿東西擺一擺,塞塞幾個展覽館而已。如此,要讓台北成為設計之都的口號才有真正發芽的可能。

 


 

 


 

Share This Article
陳偉志為Labsology法博思的管理總監,專注於科學化的品牌思維建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