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電動小車 Biro | Jianyou in Milan

Jianyou Li

Screen Shot 2012-04-06 at 下午2.31.12

這種雙人座小電動車 Biro 在我來義大利的第一年就看過在路上跑,但一直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我對它非常好奇,因為這種小車的概念在各國都巳經存在很久,但我是到米蘭才真正看到它具體實現在市民生活的交通工具,據顧問說售價約8000歐。它除了安全性稍弱以外,這種可用家用電源充電的純電動車不用加油,不用像騎機車一樣怕下雨或冬天,體積小好停車,非常方便環保,它的標語是 Forget your scooter!

Screen Shot 2012-02-26 at 上午9.31.56

我在台灣的計劃案曾經買過國內電動車大廠必翔的單人座代步車來改裝成其他東西,其實必翔在車殼技術上是做得到像Biro的車子,但其整體實用性和設計卻大大不如 Biro,包括乘載空間、速度、地形克服能力等等,但也許是受限法規,所以必翔沒有開發類似車種。

從下圖看得出來電池馬達都在後輪軸上,車子的車窗設計很巧妙地在天窗、側面和後窗,用開小縫的方式克服沒有空調狀況下通風的問題,在冬夏雨天都應該可行,畢竟這種車不是用來長途行駛。

Screen Shot 2012-02-26 at 上午9.32.22

注意下圖的天窗和後窗開啟小縫來通風,後窗的開啟方式即使在雨天也不怕水流進來。


 

 


 

Screen Shot 2012-02-26 at 上午9.33.07

下圖是內裝的部分,雖然較一般正規汽車來得簡陃,但五臟俱全,甚至還兼顧娛樂。注意到那個中控台上的遙控器了嗎?它允許使用遙控器來控制車子,對於不方便停車的地方會相當好用,我覺得出個APP,用手機來控制也不錯。

Screen Shot 2012-02-26 at 上午9.33.27

下圖表示只要年滿14歲就可以考照駕駛,看得出來義大利法規有做調整,每充電一次可行駛70公里,每次充電費用不到一歐,完全可以解決通勤式需求。在米蘭現在巳大量建置充電站,Biro在路上也不難發現。我覺得台灣想要使電動車開始普及,應該從這種小車開始,可以最快取代部分騎乘機車但又買不起汽車的人口,這比想要以動輒百萬元以上的油電車來減少大眾依賴石油的效果來得好。雖然 Biro 售價不貲(約合32萬台幣),但其實這種沒引撆的小車,國內車廠完全可以自行生產,加上沒有燃料稅及購車補助,我估計不用20萬就可以在台灣上市(必翔單座代步車約12萬)。台灣應該加快充電設施建置,以及進行製訂車種製造、行駛法規的配套措施。要不是我待在這裡的時間不固定,我還真想買一台來過過癮。

Screen Shot 2012-02-26 at 上午9.28.49


 

 


 

Share This Article
Jianyou為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目前在Politecnico di Milano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修習工業設計博士學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