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米蘭設計週 Day2-Lambrate | Jianyou in Milan

Jianyou Li

Screen Shot 2012-04-20 at 上午10.25.13

這一區是另一大會外展所在地,主要聚集歐洲設計名校和國外工作室,今年也有像IKEA之類的企業進駐。要前往請搭地鐵到綠線Lambrate,請走靠火車站的出口,從地鐵出來穿越火車站還需再步行個五分鐘才能到。展區大概如我在上圖所圈範圍,特別是有文字註記的地方,可以直接把上圖抓下來看。其實到了附近只要看到有 VL(Ventura Lambrate)的旗子或立牌,如下圖,就代表內有展場,或者跟著看起來是設計學生或設計師的人走就沒錯,今年的幾個重點區域像油漆廠或倉庫都跟去年一樣以設計學校聯展為主,想換學校的快來哦。

IMG_4366

因為這一天是教授臨時取消討論我才來的,只有半天不到的時間,所以沒拍詳細作品內容。這裡也像Tortona有很多展場在街上,但大多是廢棄工廠等大型空曠場地為主並不難找,少部分是像小型社區、學校等內部展場,相對地展點也比較立體、密集,逛起來跟在Tortona小巷裡挖寶的樂趣不同。

IMG_4380

IMG_4410

IMG_4412

IMG_4384

在主題上,剛說過這區大多是歐、亞洲其他設計學校來進行聯展,或者是國外官方設計單位或工作室來行銷各自設計產業發展,相對來說這裡呈現的是義大利以外歐洲區域的設計縮影,大家都知道台灣每年的設計學校聯展,這裡有點像是歐洲版,也充份反應目前歐洲設計學校的思維和走向。此外,跟Tortona 的創業走向比起來,這裡更多展場關注設計在環保、文化等社會責任或非主流議題,所以最不米蘭也最不商業,甚至是以藝術手段來突顯這些訴求,看不懂很正常,我也看不懂。

(1) 倉庫展場,歐洲設計學校聯展

IMG_4388

IMG_4390

IMG_4409

IMG_4402

 

(2) 油漆廠展場:

IMG_4414

IMG_4421

IMG_4415

IMG_4422

IMG_4420

IMG_4413

(3) RCA 及小社區展場:他們兩個展場就在隔壁,這個T字路口也有很多其他展點。

IMG_4370

今年RCA的東西我看得不是很懂,展場也不好,可能預算有被砍,所以我沒什麼拍,下圖倒還有趣,是他們自已製作一種類似菜瓜布的製程,作成一些多彩產品。

IMG_4372

下面是小社區內的一些展覽,我也看的不是很懂,很難總結出一個概念,反正大家自已去了就知道,聽說也有台灣工作室來展。不說內容的話,我很喜歡這個小社區的環境,當設計工作室不錯。

IMG_4379

IMG_4383

(4) Schola Politecnica di Design展場,這裡我來不及進去也就沒拍照了,它是一家私立設計學校,每年都開放空間展示,也蠻值得一逛。


 

 


 

下面是IKEA的展場,跟店面沒什麼差別。

IMG_4386

IMG_4385

總之我只用了大約三小時,所以很多地方沒去,大家可以參考我講的幾個點,過程中自然會發現其他不錯的展點。


 

 


 

Share This Article
Jianyou為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目前在Politecnico di Milano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修習工業設計博士學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