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工業用桌上型可携式平價數位迷你銑床 Roland iModela | Jianyou in Milan

Jianyou Li

Screen Shot 2012-02-23 at 下午1.35.27

這是上次Arduino workshop裡用的那台機器,隨著元件、原理的普及,CNC設備一直有簡易化的趨勢,價格也不斷下探,而Roland 這次推出這台桌上型可携式CNC定位在非工業用的模型愛好者市場,而且五萬元售價對於深度愛好者並不算太高的價格。Roland 對這種小眾市場有這樣的信心倒相當令我訝異,所以國內代理業者改以教育單位機構作為市場來操作也是不無道理。但這樣的產品面世也代表 personal manufacturing 的概念成熟,與我在美國所見到的Techshop服務有異曲同工之妙。


 

 


 

Screen Shot 2012-03-15 at 下午8.35.47

這台機器可以用來進行簡易的數位銑床加工,可以做一些塑膠原型的製作,我想大部分使用者還是用來進行產品開發或DIY的相關用途居多。由於這台機器為非工業用又是可携式,所以我想精度、速度就不用太要求,從原廠提供的案例可以了解僅作為外觀組件的製作之用。但Arduino workshop很聰明地用來製作一些小型互動裝置的外殼,使得他們可以把電子互動元件整置為更加成熟的產品,例如 範例上的公仔就可以變成具互動性的玩具。上圖是它展開以及裝在可携箱裡的樣子,下圖則是內建的快速手動操作界面,可以進行簡易的2D物件製作。

roland-dg-imodela-im-01-3d-printer-custom-shape

我很樂見這類產品和它所帶來的非工業化製造的概念正在逐漸形成,因為目前想要解釋產品的提供正在從工業量產走向個人或少量多樣客製,這樣的概念仍然不太能為一般產學界所認同,而這樣的加工產品正代表這樣的趨勢正在成形,也會是第一步而已。其實我更期待RP設備的可携性和平價化,因為就元件和運作原理來看,CNC並不比RP簡單,而RP成品又更能擺脫加工上的限制也沒有多軸和翻面的問題。

 


 

 


 

Share This Article
Jianyou為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目前在Politecnico di Milano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修習工業設計博士學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