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數位設計草圖繪製教學(一)﹣硬體簡介 Wacom 感壓繪圖板 | Jianyou in Milan

Jianyou Li

Screen Shot 2012-06-21 at 下午9.01.01

我使用數位草圖來工作及教學巳有數年,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學習。相較於傳統媒材,要進行數位草圖,你需要下載Autodesk 的 Sketchbook 系列軟體,以及一塊Wacom的數位感壓繪圖板。使用這樣的軟硬體來繪製產品表現圖有很多好處,在技法上由於圖層功能,你可以分層來繪製,圖層之間互不干擾,萬一失敗可以單獨刪除重新來過,傳統媒材的話你得整張重來,再者,軟體本身也提供很多方便的小工具,如輔助功能來替代大量尺規,此外,數位圖稿在再製上也比較方便,手稿必須掃瞄和修圖。在經濟上,除了一塊數位板,你不需要購買大量耗材如麥克筆、特殊紙張,這些用品消耗的速度相當驚人且昂貴。這一篇我先從硬體開始介紹,下圖為mac系統控制台看到的界面,顯示這台 mac 安裝過 Intous 2 、 4和 Cintiq 21UX。

Screen Shot 2012-06-21 at 下午10.07.59

數位筆:

數位感壓繪圖板最具代表性的品牌為Wacom,其專利特色是無線具不需使用電源的筆,且筆尖距板子約一公分就可以感應得到,不需要接觸到板子才能作用,同時板子可以感應筆尖施予的壓力,階數可達1024階以上,一般mouse 就只有兩階(0跟1)。使用上筆尖所至位置是絕對座標,而mouse則為相對座標的移動,所以筆尖點到哪,游標就會跳到哪,如果你在板子上用筆尖分別跳點好幾個地方,而游標位置不變的話表示板子沒有正確驅動,建議重新下載安裝驅動程式,重新接上板子的USB連線,或重開機。感壓筆的兩頭可以各設定一種功能,但並不建議使用另外一頭,因為會影響作畫速度,而是使用S鍵來快速切換畫筆和橡皮擦。筆上還有一個雙向鍵如上圖,一般會設定為右鍵及雙擊來替代mouse,但作畫時我基本上不用筆上按鍵。再來是筆頭是耗材,會隨作畫而磨損,但近幾代以來材質改良,磨損速度很慢,同時有提供不同磨擦係數的數種筆頭,可以參考耗材連結,我個人偏好較粗糙的筆頭材質,這樣跟實際畫在紙上的感覺差不多。

Screen Shot 2012-06-21 at 下午9.01.38

感壓板:

Wacom有兩個系列,一個是專業的Intous,另一個是比較平價的Bamboo,觸控螢幕Cintiq系列由於單價太高,我們就不討論了。投資在板子約要3000到7000多元,可以跟麥克筆和耗材的投資來比較,此外需要外出作圖也不用帶著整箱麥克筆、色鉛、粉彩、廣告顏料、尺規和轉印字(媽呀,光打字我就累了,但以前這是標準配備),搞得好像要演習一樣。基本上如果你需要長時間進行繪圖,且不常移動工作地點的話,建議購買Intous 系列,目前為第五代。至於尺寸的話以你的移動需求來決定,越大尺寸的作圖效率越好,因為縮放尺寸的動作變少,且掌握精密範圍作圖的效果也較好,但相對地也較重、昂貴和不可携帶。我最大用過6X8吋,價格約七千多,再大覺得沒必要。建議以Intous作畫的話,筆電最好使用外接螢幕,這樣可以把板子放在跟螢幕置中的位置,或把板子架在鍵盤上,否則板子在右側的話,長久下來對肩頸不好,年輕人可能無所謂,是我就快得五十肩了。

Screen Shot 2012-06-21 at 下午10.05.32

熱鍵與設定:

再來,Intous和Bamboo的差別除了尺寸之外,就是旁邊有較為齊全的熱鍵列,熱鍵數量較多且還有一個圓型觸控盤,尺寸越大,熱鍵越多 (6到8個)。基本上熱鍵區的設計是想取代鍵盤的作用,也就是在作圖時可以完全不用到鍵盤,你只需專注在板子的使用即可,因此熱鍵列區的設定很重要,你必須把所有常用的功能都設定好,如undo、zoom in/out等等,基本上任何形式的鍵都可以設定,包括複合鍵。上圖為 Intous 4 工具列的熱鍵設定界面(抱歉我沒Intous 5),下圖為設定程序,任按一鍵的設定會出現如下圖左的選單供你選取你想設定類別,例如想設定undo,就選keystroke,就會出現右側的設定畫面,這時只要按Command+z鍵,在keys的空白區就會出現剛按的內容,確認後會請你命名就完成了,Intous 5只要輕觸任一熱鍵就會顯示熱鍵名稱在畫面上,但建議要背起來,作圖時沒時間去確認。下篇我們會再講到在Sketchbook Pro需要設定哪些熱鍵。

Screen Shot 2012-06-21 at 下午10.07.23  Screen Shot 2012-06-21 at 下午10.25.36

Bamboo系列的尺寸較小,較易於携帶,熱鍵也較少,建議初學者使用,價格應在3000以內。設定熱鍵上跟Intous 大同小異,但還是要用到鍵盤,覺得按鍵盤太慢的人可以考慮一種玩game的keypad,如下下圖,大概有20個熱鍵隨你設,大約一千多元,但這樣加起來不如買Intous,除非你本來就有這玩意。這一代的Bamboo有較大尺寸,但不如買Intous 5算了。尺寸小的壞處是縮放會比較頻繁,但如果並非長時間作圖者,可以考慮Bamboo。


 

 


 

 

Screen Shot 2012-06-21 at 下午9.47.42

Screen Shot 2012-06-22 at 上午10.44.03

最後要提醒的是不是所有人都能適應感壓板的使用,因為作圖者在螢幕上看不到自已的手,只能專注在游標的位置,因此手眼協調較差的人可能會無法控制筆觸,要改善的話,在下筆前要先提筆隨想下筆的方向移動一下,這時眼睛可以觀察一下游標是否在預想的路徑上移動來修正手的動作。此外,使用粗糙筆尖有利於筆觸的控制,因為太滑的筆尖容易走針,不想花錢買筆尖的話,早期我都建議學生可以考慮貼一張粉彩紙或粗糙面的紙張在板子上,但記得定期更換,不過現在 Intous 5 板面巳有增加粗糙感,可以免貼了。當然巳有相當素描基礎的人可以控制地比較好,但我個人認為不代表素描不行就完全不能用感壓板,這純粹取決於你花多少時間在適應這個工具而已,因此我建議板子買來就取代 mouse,平常不管什麼軟體就都使用板子 ,這樣會更容易上手,而且久了你就不會再想用mouse,同時使用數位板會比較不容易有腕道症候群,因為手腕使用筆的負荷會少於mouse。還是怕自已用不慣的人可以買二手的,或借別人的先試用一下。

IMG_0112

其實我個人偏好小板子,好帶且便於收藏,再者是以前辦公室都有配Cintiq,教室也全部配備21吋UX,不得不說Cintiq是王道,因為這解決了手眼協調問題。其實現在有小一點12吋的可携型,但還是很貴,爽度也不夠,通常只有汽車設計單位有配,用在教學上的壞處是學生畢業工作根本很難找到有這種設備的設計公司。

IMG_0036


 

 


 

Share This Article
Jianyou為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目前在Politecnico di Milano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修習工業設計博士學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