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數位設計草圖繪製教學(三)﹣圖層運用技巧 | Jianyou in Milan

Jianyou Li

walk talk

這個例子以無線對講機的設計為例,大致講解一些基礎的圖層技巧。簡單地說就是運用新增圖層來分散繪圖失敗的風險以及方便編輯。首先我利用在3D 軟體內建構相當於對講機尺寸的方盒,在透視角中取得想要的角度擷取畫面後,當作底圖來描直線,如下圖。所以如果你對於自已抓產品物件透視比例沒有自信的話,也可以利用類似的方式,甚至可以把一些關鍵性的特徵也一併建立簡單的框架在模型中,如天線我會預估大致的直徑和長度,以簡單的圓柱來代替,前提是這些工作不能花你太多時間,你畫sketch的目的就是要快,否則你把3D蓋完算了。

Screen Shot 2012-06-27 at 下午3.05.39

接下來利用此圖來開啟Pro,並把它當做底圖,把它的透明度調低到大約30﹪左右,如下圖,同時在它上面開一個新圖層來描其透視方塊,軟體有畫直線的快速功能。

Screen Shot 2012-06-27 at 下午3.11.13

描好的圖形如下,有時我會再自行修改一下透視角,如增加產品厚度或強化變形。

walk talk-01

接下來另開一層在方塊線稿上,來畫草圖。

walk talk-02

接下來在方塊框架中循透視角把大致輪廓畫出來,由於另開一個圖層,可以避免跟線框混在一起,也方便關閉線框來單獨檢視輪廓線是否可以接受,如下圖

walk talk-05

造型上的細節也要依造型而繪製上去,如底部防滑凹槽要順著造型畫上去,因此你的透視觀念還是要正確才行,下圖是液晶顯示幕、通話鍵都畫上去的樣子。

walk talk-06

下圖是附加在輪廓以外的天線和音量鍵細節,注意天線和鍵的柱體都要依本體的透視參考線走,才不會覺得天線歪曲等錯覺。在上述過桯中草圖是分為很多圖層來進行,覺得滿意的才合併進去,畫新的部分就另開一層,到最後合併成一層精緻線稿,因此現在我有三層圖層,由上而下次序為線稿、方塊、3D擷圖。

walk talk-08

關掉方塊的參考圖層,下圖就是最後線稿完稿的樣子。接下來就可以著色了。

walk talk-12

下圖是幾個不互相銜接在一起的部分分開繪製在不同圖層的樣子,每個區域大致都由三到四層繪製構成,依作畫順序分別是灰底、黑色加強(陰影處或非受光面)、白色加強(受光面)、highlight。在圖層順序上除了highlight是壓在線稿以上,其他都在線稿以下。筆刷的話,灰底是用麥克筆塗勻,黑色和白色加強都是用噴筆上色再用銳利或漸層橡板擦來修飾。分層的原因是便於各層各自調節透明度來決定明暗,這樣下筆可以隨興一點,不用很高深的功力。總之要訣就只有盡量多開圖層,分散畫壞的風險,如果你沒有一筆到位的功力,就必須善用軟體優勢來達成。

walk talk-16

下圖是灰階完稿的樣子,我建議所有產品都只畫灰階,便於你掌握明暗度和表面質感,如橡膠、液晶各自有不同的光滑程度,在草圖中只有不同表面光滑程度的差異,沒有材質之分。你想畫不同顏色的話,最後再用Photoshop來改,別讓選取顏色讓你的光影失準。再來是可以注意到線稿的瑕疪在上色後沒那麼明顯,所以線稿不用畫得太完美。注意灰階部分,各部件都是獨立圖層,如天線、按鍵、螢幕,以便於各別調整明暗度。灰階完稿後存成TIFF及JPG各一張,TIFF是Sketchbook的標準格式,含有所有圖層資訊,JPG則是壓成一層的圖稿。


 

 


 

walk talk-18

下圖是到Photoshop裡key上美工字和顯示幕裡的文字、符號,這個不是Sketchbook的強項,所以是用JPG滙到PS處理。早期美工字都是用轉印的,畫透視角就得自已上了。

walk talk-black

下圖是在PS裡選取要變更顏色的區域調成想要的顏色,可以做色彩計劃。

walk talk-color planning


 

 


 

Share This Article
Jianyou為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目前在Politecnico di Milano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修習工業設計博士學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