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ppos CEO給公司創辦人的七個建議

36kr

TonyHsieh

1999年那會兒Tony Hsieh(謝家華)是以投資人和顧問的角色加入到Zappos的,半年後他就和另一創始人Nick Swinmurn一起經營這家公司。

 

他之前就創辦並賣出了一家公司,將LinkExchenge(一個廣告資源交換網站)以2.65億美元賣給了微軟,因為它不再是個有趣的工作地方了。

 

他不想在Zappos裡重複之前的錯誤,而是要把Zappos打造成一個有趣的工作之地,於是將“構建好的文化”這項工作提到了很高的優先層級。(雖Zappos被Amazon收購,但仍保持獨立運營。)

 

在安永的一個策略發展論壇上,Hsieh提到了Jim Collins的書Good to Great(從A到A+)裡的觀點:偉大的公司和平庸公司在長期效益上的區別是,偉大的公司有強勁的文化和盈利之外的宏遠目標,這會使那些偉大的公司取得更多收益。

 

那該怎麽做?以下是七條Hsieh的建議:

 

1.建一家讓你真正有熱情的公司(不一定指產品)

 

“我對賣鞋子不感興趣,但,我對顧客服務、公司文化以及社區相當有熱情。”即使現在當下有相當吸引你的獲利機會,也不要遠離讓你有熱情的事物。

 

2.想要激勵員工?先啟發他們

 

“有很多激勵員工的方法—建立權威,文化認同還有激勵措施(就是那種如果你做X,那我就獎給你Y),而我們這麽多年探索出來的是激勵和啟發這兩者有很大的不同。”

 

本質上,以Zappos.com為例,Hsieh發現用公司使命—良好的客服,公司和社區文化來啟發員工會比用其他方法所帶來的經濟收益更大。

 

3.CEO要做溫室的建築師,而不是在裏面當最耀眼的植物

 

如果把你的公司看成是一個培育很多植物的溫室,很多人會認為CEO就該是那個最高最健碩的,是其他人都渴望成為的角色。“而我將自己的角色視為這個溫室的建築師,目的是要養育這些植物(員工),讓他們蓬勃生長”。

 

4.鼓勵“沖突”

 

Hsieh認為獨立的辦公園區不能融入周圍社區,為其做貢獻。於是將Zappos的總部從市郊遷到Las Vegas市區。

 

他想要在Zappos擴張的同時也提高員工的效率。當城市擴大一倍時,效率會提升15%。但如果公司擴一倍,整體效率就會下降。為了避免這事,他的理念就是要公司,社區和城市這三者的合力來加速那些意想不到的創新。

 

他也會改變辦公室的構造,鼓勵更多的交流。“如果員工距離遠兩倍的話,他們接觸的頻率不是少一半,而是少了一半的平方”。

 

5.讓你的公司文化有彈性,能適應不同區域

 

為了讓各地分公司的員工也能有相同的態度,Hsieh列了較彈性的10條核心價值觀,讓不同職位和區域的員工都能適用。


 

 


 

 

6.確保你的員工能一直學習和進步

 

Hsieh會主動給員工培訓,比如一起學習從A到A+這本書。

 

7.給一個清晰的職業規劃

 

他認為應用清晰的職業規劃給公司和員工雙方都設好預期。讓一個以初級職位加入公司的人也能在幾年後能上升到高級階層。


 

 


 

Share This Article
By 36kr
36 氪(36Kr.com)是一個關注互聯網創業的科技博客。 36氪的名字源於元素周期表的第 36號元素「氪」,化學符號為 Kr。 36氪為中國網路創業者開闢了「尋求報導」的途徑,打造了新創產品的發表會「36氪開放日」,並建立了「融資平台」和「招募平台」。網站:http://www.36kr.com View all posts by 36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