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藝術家Banksy 真跡脫去大師光環還值不值?

ZOZO

一位知名藝術家做的街頭實驗, 或許能從中探索出品牌的重要性。

 

STALL-TIGHT-private

 

知名街頭藝術家Banksy將自己的畫在紐約中央公園的街頭赤裸裸地展售,並請了一個不起眼的老翁顧攤,這些本來每件價值上千元美金的原創,竟破天荒地以每件60美金販售,等待識貨的民眾上門。Banksy錄影記錄下整個實驗過程,並PO上他自己的網站

 

 

果然少了大師的名氣加持,名畫也只能淪落到一般市井畫作,到了下午3點才終於賣掉第一幅畫,買主是名婦女,她還和老翁議價,以五折的價錢才買下兩幅畫。除此之外還有兩名買主,到了傍晚6點收攤,整天下來只有3人買了8幅畫,總成交額420美元。

 

相較之下,在2007年Banksy的作品『Space Girl & Bird』被以$578,000美金出售,另外『Keep it Spotless』這幅畫在2008年甚至賣了$1,870,000美金。

 

由此可知品牌在藝術市場中的重要性,可以決定一件藝術品的價值及其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而Banksy本身就是一個品牌,當他的作品身旁出現的不是他而是位不起眼的老翁,對於消費者而言宛如出現雜訊無法清楚的辨識Banksy的真跡。


 

 


 

 

實驗中Banksy大膽地挑戰民眾的眼光,根據影片,有大部分的人都無法辨識Banksy的真跡,與其擦身而過,在這個市場上眾多真假難分的贗品,脫去標籤的藝術品要怎麼維持其在民眾心中的地位便是一項課題,少了大師的光環加持,市值上千上萬的藝術品也只等著被殺價,難以保證買到畫作的人是有高人一等的眼光,或許只是剛好投其所好,亦或只能說真的太幸運,該去簽個樂透了!

 

 

 

原文連結:Mashable


 

 


 

Share This Article
By ZOZO
喜歡攝影是一種自我表現,喜歡旅行去感受生命的熱度、喜歡音樂沒什麼理由、喜歡文字和藝術滋養我,喜歡電影,喜歡美,喜歡那些不真實的卻又真切地打動人的,喜歡,享受內心的小宇宙,無重力去激發生命的可能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