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構漫談~品牌接觸點的重要性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michelangelo-1510x

 

近年來,台灣吹起一陣品牌建構的風潮,原因如同大家所知,台灣大部份的企業都以代工為主,利潤總是被壓得很低,有生產優秀產品的能力,利潤卻總是被國際品牌大廠所抽走,因此,若要走出代工,建立自己的品牌是一條必須走的道路;然而,品牌建構是一條很奇妙的過程,怎麼說奇妙呢?
奇妙的點在於…品牌建構不只是建構在品牌創辦人的想法上,更是要建構在消費者內心對某項產品服務的形象上,同時滿足這兩個元素的品牌才能算成功的品牌建構,而且,成功的品牌建構還可以藉由不同的接觸點來幫助消費者對該產品服務建立起某個使用習慣。

 

所謂接觸點,就是從品牌定位、核心價值、故事承諾開始,延伸到相關元素的品牌logo字型、網站、實體通路、產品包裝、服務風格…等等,到後來的DM以及相關的行銷推廣活動,都可以讓消費者有一致性的共識。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著名品牌Apple,其品牌定位爲“個性、與眾不同、創新”,從其之前的slogan “Think Different”就可以知道,設計的元素則以質感,簡約為主,這個部分,我們可以從其店面設計和產品外型,甚至是iOS的使用介面就可以明白,再從其價格策略我們可以知道Apple是有點高傲的(因為他的價格不會有任何變動和調整)。

 

與品牌接觸點互動,就像是交筆友一般,你可能沒見過這個人,但是你可以從這個人的遣辭用句,文筆,字跡,所使用的信封信紙…等等來推估對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進而對對方形成一種正面/負面的印象。

 

~品牌接觸點是可以打造的~

如同我們以前在交筆友或在聊天室認識異性時我們會用的伎倆-裝文青裝深度裝陽光,其實我們就是在打造符合女性族群的品牌接觸點(但是女性真的喜歡這些嗎?不一定XD),因此,品牌接觸點是可以打造的,在打造品牌接觸點之前,你需要有一些心理建設…

 

1.何爲你的品牌定位與核心價值

品牌接觸點是基於你的品牌定位與核心價值,若沒有明確的定位和價值,後續的目標族群以及品牌接觸點就會因為沒有定見而漂浮不定。

 

2.沒有大小通吃的品牌接觸點

再以Apple做例子,可能他的定位有人會覺得“我好想多認識它,多擁有它!”,也有人會覺得“這什麼鬼,產品貴死了,相機又沒有千萬畫素…”,因此,在規劃品牌接觸點時,不要有錯誤的預期。

 

3.品牌不能賣多卻能賣深

不要想建立品牌就可以大量提升銷售額,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對你的品牌價值買單,但,成功的品牌建構將可以提升產品服務的售價;就如,在Samsung還未完全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前,其液晶電視的售價總是介於一般的範圍呢(有一段很長的時間Sony的液晶電視價格是最高的),但在其成功建立品牌後,現在Samsung的產品售價已經超越Sony了。


 

 


 

 

講到這裡,或許你可以開始想想,

何謂你所屬公司的品牌定位價值,而其延伸的品牌接觸點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