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專訪特輯─生態綠] 華人世界第一批公平貿易特許商,做好事也是一門好生意(文末有小禮物哦!)

Justin Hsieh

 

Contents
「品牌癮」此次專訪對象為生態綠創辦人之一─余宛如,百忙之中抽空接受編輯群訪談,生態綠在台灣推廣公平貿易可說不遺餘力,目前已擁有兩家咖啡廳,並開設公平超市,還成功登上創櫃版,儘管她謙虛的說:「都還不敢說自己是個品牌」,但對於台灣人在公平貿易概念上的提升,生態綠可是功不可沒![一張樂施會傳單,開啟漫長公平貿易之路][創業甘苦談,創業家必備堅持和使命感][開咖啡店=魯蛇(Loser)?][ÖKOgreen 既有社會正義的環境正義]紅色(green)代表社會正義,綠色(ÖKO)代表環境保護,生態綠提倡既有社會正義的環境正義,ÖKO (德文)=ECO(生態),O也有地球的概念。[公平不是我說的算,我要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LO)來背書!][特許商如何和FLO合作?FLO怎麼幫助農民?][生態綠的咖啡讓客人自己定價?!第二家店卻選擇固定定價?][公平貿易的推廣之路,瘋狂的堅持讓越來越多人了解公平貿易!][提倡國外盛行的公平貿易風潮,公平超市(Fair Market)開張啦!][生態綠登錄創櫃版,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累積的情感,使命的開端][我想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我很了解我自己的使命][展望未來,生態綠希望未來能夠結合台灣的原物料]「品牌癮」將贈送讀者由生態綠代工的誠品掛耳式咖啡「揀讀者淺焙(Cup of Solitude)」一包(6入)!和「嗜讀者深焙(Longing for Caffeine)」各一(6入)!將以抽獎方式抽出2位幸運兒哦~(隨機贈送)想獲得風味絕佳的公平貿易咖啡嗎?參加步驟如下:2014/2/27開始,到BRANDinLABS粉絲團點讚,並分享此篇文章的貼文至個人塗鴉牆,並寫上『我支持公平貿易』(記得要用「公開」狀態我們才能連回去確認喔)請在本篇文章下方直接留言『已分享獲得抽獎資格』,讓我們知道你已分享出去囉!活動時間開放到2014/3/13為止!只要12:00(a.m.)在前做分享,我們將從中抽出1名幸運粉絲將可獲得美味的掛耳式咖啡。走腳要快!!!

「品牌癮」此次專訪對象為生態綠創辦人之一─余宛如,百忙之中抽空接受編輯群訪談,生態綠在台灣推廣公平貿易可說不遺餘力,目前已擁有兩家咖啡廳,並開設公平超市,還成功登上創櫃版,儘管她謙虛的說:「都還不敢說自己是個品牌」,但對於台灣人在公平貿易概念上的提升,生態綠可是功不可沒!

 

[一張樂施會傳單,開啟漫長公平貿易之路]

bitter coffee

生態綠另一位創辦人─徐文彥,一直希望讓大家更重視環保議題,2003年在英國念書時收到了一張樂施會的傳單,傳單上是一位苦著臉的女人,因為她喝了一杯很苦的咖啡,而咖啡苦是由於農民遭到剝削,這件事他一直放在心裡。2006返台後,身為環保人士的他涉入了台灣農業運動,由於環境和農業一直都息息相關,但常常遇到一個問題:「農民都吃不飽了,哪會去在意農藥對環境的傷害?」但如果能多給農民一倍甚至兩倍的錢,要求他們不要使用農藥,他們的意願便會大大提高!因此他2006年開始研究公平貿易,並發現公平貿易是個好的形式,它鼓勵出最多的有機產品,並能透過消費改變來改變農業。

 

[創業甘苦談,創業家必備堅持和使命感]

「保持平常心,創業之初難免經濟困難」宛如說。

從2008年到現在,五年的創業路真的很艱辛,基本上沒有收入,2013年六月以前的收入都很不穩定,都得靠演講、寫稿增加額外收入。宛如曾經是一家有機保養品的行銷經理,薪水一達到三萬五,她每天都喝星巴克,也會買名牌、保養品,但她說:「但當你更了解的時候,你會發現其實你不需要這麼多東西,因為你看過太多的人,他們什麼都沒有,只要給他們一點,他們其實可以很開心,可以改變很大。」因此她現在對物慾已經沒那麼在意了,她把時間、精力和收入都投資在生態綠,她希望生態綠能更穩定成長。

「我覺得創業真的是看創辦者有沒有堅持和使命感,滿重要的!」宛如說。

 

[開咖啡店=魯蛇(Loser)]

當初決定和先生徐文彥一起開設咖啡店,親朋好友常常認為這是魯蛇(Loser)的行為,但她說:「大家不了解咖啡店背後的理想,它不只是一家咖啡店。」談起創業初期,由於當時經費不多,咖啡店看起來不怎麼樣,就是老公寓裡有裝潢過的房子,客人進來喝咖啡,常被鄰居誤認為秘密宗教團體(笑)。

 

[ÖKOgreen 既有社會正義的環境正義]

ÖKOgreen

紅色(green)代表社會正義,綠色(ÖKO)代表環境保護,生態綠提倡既有社會正義的環境正義,ÖKO (德文)=ECO(生態),O也有地球的概念。

 

[公平不是我說的算,我要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LO)來背書!]

生態綠找來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LO)來背書,稽核他們所做的事,生態綠成為華人世界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FLO是一個認證體制,只要符合標準並依照規定執行,便能取得認證,但標準卻非常嚴格,目前全世界,只有公平貿易認證擁有社會指標管制,包括不使用童工、給女性好的就業機會並給農民合理的報酬。

 

「當然我們的力量很小,但我喜歡公平貿易就是它讓每個人,很簡單地都能夠支持改變,保護地球,保護生產者,這就是為什麼我推廣它的原因,一個人的力量再小,只要他願意做,都可以開始旋轉」宛如說。

 

生態綠成立後花了很多時間在推廣消費者意識,在台灣很少人去做這一塊,消費者基金會常常也只做討好消費者的事,只注重在價格面,但價格不是只是成本的高低而已。在食安風暴中,大家都了解到:「要便宜,廠商就作假,便宜就一定要有人付出代價,不是你的健康就是末端生產者倒楣。」因此生態綠希望消費者能夠選擇友善環境、友善地球的產品!

 

[特許商如何和FLO合作?FLO怎麼幫助農民?]

特許商每年須繳交給FLO三項費用,分別為認證費、年費和商標授權費(標籤)。

1)    認證費:每一年的採購額,分小、中、大營運商,生態綠是小型,一年大約幾萬塊,按照規模收費,生態綠目前要邁向中型營運商。

2)    年費:會員費(membership)

3)    商標授權費(標籤):產品售價的1%要回饋給FLO,用於組織營運費和協助第三世界國家

 

FLO則以「3、6、9年限」制度幫助農民,前三年讓農民加入組織,並輔導和市場接軌,如果無法配合,便會勸他們不要加入,否則會對公平貿易失望,但如果度過前三年,3~6年便更嚴格了,種植方式農藥管理都會受到公平貿易組織的管制,6~9年後便會要求以有機方式栽培,是越趨嚴格的模式。

 

[生態綠的咖啡讓客人自己定價?!第二家店卻選擇固定定價?]

生態綠的客群很廣泛,從高中生到六七十歲的長輩都有。第一家咖啡廳決定讓客人自己定價。

「我們敢這樣做是因為對我們的咖啡品質非常有信心,如果知道我們是怎麼搜尋咖啡和怎麼樣煮咖啡的話,會覺得那杯咖啡很值得」宛如說。

一般商業豆都是來自大規模機耕(詳情請看文末小知識),但生態綠的咖啡豆都來採用「蔭栽」方式栽培(詳情請看文末小知識),品質高且保護生態多元性,生態綠2008年獲得台北市精品咖啡獎TOP30。

 

但第二家咖啡廳卻選擇了固定定價,宛如說:「很多好朋友不敢來,是怕給我們少錢,所以我們乾脆訂一個大家最常給的價錢,是希望大家經常來支持,不是來施捨我們。」

 

[公平貿易的推廣之路,瘋狂的堅持讓越來越多人了解公平貿易!]

公平貿易小旅行2

 

「我們辦了很多場演講、公平貿易影展、公平貿易輕旅行、公平貿易志工講師培訓,不遺餘力瘋狂地做很多活動。」宛如說。

演講中常常遇到很多不禮貌的提問,「妳是不是賺很多?」、「妳為什麼不幫台灣農民?」等等,但她不希望大家搞錯焦點,更害怕不了解的人冷嘲熱諷,大家應該去了解生態綠推廣公平貿易的理念,是為了要推消費者運動並幫助被剝削的農民。大多數人了解後都會支持,因此宛如認為,就是因為生態綠已經做出一些成果,他們相信生態綠也能夠幫助台灣農民!而現在大家都公平貿易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了,有些人甚至不需要講解就知道這些是有認證的產品!

 

「公平貿易輕旅行」帶領大眾參訪並導覽台北公平貿易基地與店家,其概念來自人類學中的一篇文章「waking in the city」:我們走在城市中,彷彿被控制在一個框架中,不知不覺地去習慣它,常常無形地受制於許多社會風俗和教條規範,因此窄化了我們的想像力和創造的力量,但我們也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城市,在於說你看到什麼東西,你怎麼想像未來的樣貌和如何實踐。

「我得講公平貿易是個理想的世界,但它其實可以被實踐,只要你看到那樣的廣和希望。」宛如說。

由於很多消費者沒有體驗過公平貿易的生活風潮,因此決定舉辦「公平貿易輕旅行」,帶大家了解公平貿易商家的熱情和理念!

2013年一推出便大爆滿,今年大家手腳要快哦!

 

[提倡國外盛行的公平貿易風潮,公平超市(Fair Market)開張啦!]

fair market

品牌癮編輯群很幸運這次來到新開張的公平超市進行採訪!差點都忍不住自己逛了起來!

由於大樓即將都更,大樓股東們希望可以將剩餘空間的生命回饋社會,因此便決定開設公平超市,並藉此空間推廣國外盛行的公平貿易風潮。

「我認為它是未來的Life Style,英國超市都在比誰的公平貿易商品最多,廣播不是在說特價商品,而是在推廣公平貿易。」宛如說。

因此生態綠希望藉由公平超市的開張,讓超市同業感到壓力,希望大家一起承擔社會責任(責任零售),並承擔起教育消費者的功能,消費者需要受到教育,社會才會改變。籌備的半年很辛苦,而且早就知道這不是一個會賺錢的空間,但卻是可以展現理念和概念的空間!過程中也很幸運找到「頂好」願意支持,公平超市開張時,頂好也同時上架,接棒了超市承擔消費者教育的責任,頂好廣播宣傳公平貿易,也擺放公平貿易票卡,大家可以找找看哦~

 

有空也可以去逛逛:

公平超市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9號1樓(忠孝新生捷運站附近)

營業時間:每週一~六,10:30-19:30

 

[生態綠登錄創櫃版,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這一切都很剛好!

首先一直以來都很嚴肅看待這個事業,正好今年政府準備推出創櫃版,現在很多資金都到中國大陸,加上台灣政治、社會制度都對小企業不友善,因此政府急著替小企業找活路,剛好PwC(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和KPMG(安侯建業)都推薦生態綠,認為我們是微型企業中好的表率,創櫃版也派人到生態綠了解公司經營模式,願意給生態綠機會。

「我們會決定這麼做的原因是希望公平貿易能夠被更多人看到,生態綠的產品端有公平貿易組織的認證,來源很透明、可被追朔,未來也希望財務方面能夠透明,讓大家能夠參與我們,一起推公平貿易,在做好事的同時也可以獲利。」宛如說。

創櫃版(創意櫃台) 發想至群眾募資的概念,專門提供有創新精神的微型企業(需財務透明)一個公開募資的機會,而其有兩個主要規定:1.資本額需一千萬,2.公開發行時,每個自然人每年只能購買6萬額度。生態綠左右逢源,王韋中決定投資生態綠,讓生態綠正好達到創櫃版標準!

 

[累積的情感,使命的開端]

余宛如

宛如曾經到過許多公平貿易商品的產地,親眼看見生產者們的生活情況。

2008年她在斯里蘭卡遇見一位白髮斑白的老前輩,握著她的手說:「You are so young!」在那一刻,她多了一種使命感,並思考如何讓公平貿易運動在下一代繼續延續下去,這是使命的開端。

 

在祕魯,一位合作社的班長告訴她:「我原本以為這只是祕魯人的森林,但加入公平貿易組織後,我發現它是全世界人的雨林!我應該要為下一代的人保護這個雨林!

 

更多的生產者問她:「可不可以讓我永遠待在公平貿易?

 

宛如說:「最可惜的是我無法讓更多台灣人看見這些改變和發展,所以大家才會對這件事有質疑,但當你真的去到那些地方的時候,你不太有什麼煩惱,因為你可以給的東西很多。」

這些體驗累積了她對公平貿易的情感,她決定把她這一端做好,因為這就是對他們最大的承諾!

 

[我想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我很了解我自己的使命]

儘管想做得事很多,宛如最大的挑戰在於她必須先把咖啡賣好,她很清楚她在台灣公平貿易市場中的使命,她希望如果有一天生態綠穩定了,她可以去做很多事情,例如FLO的生產者服務PSR(Producer Services and Relations),協助更多農民將產品賣到公平貿易的管道,她也希望在有限的能力中幫助更多其他人。

 

[展望未來,生態綠希望未來能夠結合台灣的原物料]

現在亞洲有越來越多公平貿易產品的生產者,FLO最近在印度和菲律賓設置分辦公室(License office),全世界有60個據點,負責輔導農民參加公平貿易認證、取得公平貿易認證、改善生活環境、許多農業技術上的輔導。

「我喜歡加入這個組織,因為很多事情我一個人做不到,透過這個組織可以做更多的事,像是我們的認證費就是讓他們去做這些事,更有組織性的去幫助需要幫助的農民。」宛如說。

FLO最近集結亞洲主要公平貿易商,藉此讓大家更了解其他亞洲國家發生的事,希望未來能夠更緊密的扶持亞洲國家弱勢生產者,生態綠在台灣除了積極協助亞洲其他地區的農民,希望未來也能夠結合台灣的原物料,在台灣推廣,並被世界看到。


 

 


 

 

合照

 

 

[咖啡豆小知識]

大規模機耕是為了降低勞動成本,使用除草劑,因此咖啡地都沒有植被,破壞了生態多元性,造成單一物種,使得其他物種消失。大規模機耕的咖啡豆風味、營養成分也較差。咖啡樹是一種灌木,它不應該單獨存在於一個空間裡面,因此國際精品咖啡(SCAA)定義所謂的好咖啡是要使用「蔭栽」的方式,「蔭栽」是指有多元的樹林去遮蔽太陽直接照射咖啡樹,和高山高麗菜一樣的道理。

 

「品牌癮」將贈送讀者由生態綠代工的誠品掛耳式咖啡「揀讀者淺焙(Cup of Solitude)」一包(6入)!和「嗜讀者深焙(Longing for Caffeine)」各一(6入)!將以抽獎方式抽出2位幸運兒哦~(隨機贈送)

想獲得風味絕佳的公平貿易咖啡嗎?參加步驟如下:

  1. 2014/2/27開始,到BRANDinLABS粉絲團點讚,並分享此篇文章的貼文至個人塗鴉牆,並寫上『我支持公平貿易』(記得要用「公開」狀態我們才能連回去確認喔)

  2. 請在本篇文章下方直接留言『已分享獲得抽獎資格』,讓我們知道你已分享出去囉!

  3. 活動時間開放到2014/3/13為止!只要12:00(a.m.)在前做分享,我們將從中抽出1名幸運粉絲將可獲得美味的掛耳式咖啡。走腳要快!!!


 

 


 

Share This Article
謝侑辰/Justin Hsieh 從小頂著男孩名,英文名也陰錯陽差的陽剛,但我總覺得這樣挺好,我喜歡自己的特別。並非自命不凡,但一直有著不安於世的躁動心情,我嘗試去接觸不熟悉的人事物,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學會用更高的角度看世界。Learn MORE, and Be a Sponge! LOVE #Travel # Coffee #Photography #Design #Exhibitio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