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X系列,將可能成為另一個Nokia優秀的隕星!?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nokia-x-range-front

曾經的機王-Nokia,去年經歷收購的變動,許多人斷言這是Nokia王朝終結的時間點,當時,很多人表談,認為Nokia應該要推出Android手機,才有復興的機會,但,等啊等,等到望穿秋水,在已經完全失去盼望的時候,日前2014 MWC大會上,終於讓我們看見Nokia的氣魄!

 

搭載Android系統的Nokia手機-Nokia X、Nokia X+、Nokia XL

 

這則訊息讓許多“諾迷”們欣喜若狂,子彈也打不穿的強者Nokia硬體,加上目前市占率最高的智慧型手機系統Android,相信一定是如虎添翼啊!!然而,此款推出的新手機似乎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一般,雖然搭載Android系統,但是卻不能使用任何Google的服務,不能使用Google Play下載新app,也不能使用Google地圖,取而代之的是Nokia軟體市集和Here地圖服務,這似乎令人有些傻眼…

同樣,原本可以說是Nokia手機的優勢-相機,在此次的新產品規格中也沒有呈現出來,取而代之的則是500萬畫素的鏡頭和200萬畫素的前鏡頭,這一切的一切只是因為,Nokia此次推出的手機走的是“低價路線”。

 

“Nokia的如意算盤”

透過低價(最高規格的Nokia XL 預計新台幣5000左右)讓此次新推出的手機散播到每個人的手上,透過搭載Android系統,讓程式設計師輕鬆轉移到Nokia的軟體市集(幾乎所有應用程式都可以不需進行程式修改就能在Nokia軟體市集推出,若需要修改,Nokia也準備好完整的修改工具,讓工程師可以縮短移植時程),加上多元的付款機制,等於讓工程師吃盡了甜頭!

這樣看來,這樣的策略似乎是合情合理的,但,真的是這樣嗎?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趨近飽和”

日前(2/27)IDC(國際數據資訊公司)指出,雖然2013年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仍然大幅度成長,但2014年成長將會趨緩,直到2017年成長率將會呈現個位數;IDC計畫總裁Ryan Reith更指出,2014年是重要的分水嶺,不僅市場成長大不如前,推動智慧型手機銷售的主因也改變,補貼不再是主要動力。

另一方面,受到整體市場飽和、成長趨緩的影響,裝置及服務供應商轉向低價策略,帶動智慧型手型平均售價(ASP)下滑,由2013年的335美元降到2018年的260美元。同時市場銷售重心也逐漸轉至低價手機。

資料來源-iThome

idc_report_asp

 

光講數據,可能大家還沒有辦法體會,但若你仔細觀察,你就能發現,以iOS系統的iPhone為例,雖然5s的指紋辨識功能和64位元的處理器相當具有吸引力,但大街上拿全新5s的人並沒有如想像中的多,許多人還是固守自己原本所使用的4s或5,因此,我們可以感受到,購買新手機的動力逐漸疲乏,必須要給予消費者其他動力才能夠拉抬買氣,而低價的確是一個最直觀的動力,所以,Nokia切入低價市場可以說是相當正確的選擇。

 

只是,既然智慧型手機低價化是未來的趨勢,那麼低價市場將會比現在更為激烈!!

 

“低價手機市場中,消費者要的是什麼?”

若講到低價手機市場,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廣受大家歡迎的“小米手機”,它是中國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主推手機,於2010年4月6號正式成立,而至2011年8月16日推出小米手機,基於Android深度開發的第三方作業系統小米MIUI,加上品牌訴求爲低價且高CP值,進而廣受市場歡迎。

 

螢幕快照 2014-03-06 下午5.34.37

同樣訴求低價,Nokia與小米系列的紅米手機相比,規格就有明顯的差別~

 

紅米手機,售價新台幣3999元,4核心處理器、IPS螢幕面板、800萬畫素的相機鏡頭…,看完這一系列的規格,雖然便宜,但真的有物超所值的感覺,反觀Nokia X系列,同樣是低價,就真的很給它“低價”!


 

 


 

或許對Nokia來說,雖然確實在對的道路上,但卻似乎沒有完全掌握到消費者所要的到底是什麼,因此,消費者要的真的是低價就好了嗎?這個是數據沒有辦法顯現出來的,特別在市場競爭的狀況下,靠的就不能只是數據,而是更用心的了解消費者內心的需要,進而開發出超越消費者期待的產品,看來,Nokia要靠這一步來翻身,還是有待商榷啊!

 

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跟我交流一下吧~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