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服貿爭議事件』獲得國際關注,其背後竟是這些免費的網路媒體工具!?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Taiwan Students Occupy Parliament Over China Trade Deal

這兩天,相信當你連上facebook,就會看到許多關於“服務貿易協定”,關於“佔領立法院”…等相關資訊,這樣的時刻真的是值得紀念的,一群學生們,因為政府對服貿協定荒腔走板的假民主審查,粗暴性想要強行通過,如此缺乏溝通,對人民不信任的行為,讓他們決定走出來…

或許用“佔領立法院”這個詞,感覺似乎是火爆革命,或許畫面中的推擠,讓你心中感到不安,但,那些都是媒體截取的一部分畫面,並不能完全代表整體事件,隨著社群媒體的發展,很多事情的發生,媒體已經無法再用單一角度操作民意,原本擁有強大第三權的電視媒體,力量已經被社群媒體所剝奪,這個部分從立法院外面有著大量的SNG連線車,卻沒有一台能進入立法院進行現場直播就能知道。

420_5b85c77241e130d59364132727ab6f92420_ac07c653663df2e917f226a2be26b89d

《發聲權還諸個人、公理也自在人心》

這一次,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學生們對政治的熱情、非暴力的抗爭訴求以及回歸到人性彼此同理的態度外,我也看到學生們和獨立媒體對社群媒體的靈活運用,你會看見,他們已經整合所有的免費網路媒體資源,並建立起屬於自己對國際發聲的渠道…

 

1. USTREAM

USTREAM是一個免費建立現場直播的網站,它能讓你單單用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只要連上線,就能進行現場直播,佔領立法院的同學們,運用這個方式即時將現場狀況傳送給全台灣,哦!不~是全世界…

USTREAM網站-http://www.ustream.tv/

附上立法院的現場直播影片

2. iReport

CNN最近開啓的新功能iReport,充分利用群眾來收集各國各地各樣的資訊,同樣,只要你有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就能自己當主播,用手機錄影,播報好新聞後,連上網路,就能將你周遭所發生的新聞上傳,一瞬間,你就能將訊息分享給全世界…

CNN iReport網站-http://ireport.cnn.com/

 

當時現場播報的女大學生

 3.  hackpad

一個公民團體喜歡使用的共同協作app,這一次佔領立法院的行動,似乎也是運用這套軟體來聯繫身處不同地點的大家,並將內外的所有資訊整合在一起,因為是一款純文字編輯的軟體,所以同步的時間相當快,所佔的空間也較小。

這次佔領立法院的行動,我們似乎將hackpad的網站打掛了,但,對方感受到我們對改革的熱情,而決定增設裝置來支持我們的行動,真的是相當感心啊~

螢幕快照 2014-03-20 下午5.29.32

 

hackpad網站-https://hackpad.com/

hackpad app下載鏈接-https://itunes.apple.com/us/app/hackpad-for-ios/id789857184?ls=1&mt=8

 

4. Google Hangouts

著名的獨立媒體“關鍵評論網”,對此次的活動相當支持,除了實習小妹前進駐點現場外,公司的工程師也投入協助現場不被斷網,在所有SNG車無法執行內部現場直播的時候,關鍵評論網獨家使用Google Hangouts讓經濟部次長與現場學生進行對談~


 

 


 

 

這一次的行動,除了讓社會看到台灣學生對於政治的熱情以及理性反暴力的革命訴求外,也看到了目前網路無界線的實力,人人都能透過上述的工具向世界發聲,發言權回歸民眾,至於事情的是非對錯,將來自每個人心中的辨別;真理是越辯越明的,在學生們站出立場的過程,反對以及贊成服務貿易協定的資料也相繼被分享出來,每個人都能看見一件事情的正反面,最終將開出一條新路,達成一個平衡點。

只是,原本這些事情,應該是由政府要與民眾溝通交流的,而政府沒有做到這一點,導致現在的這個狀況,也應該是政府需要學習到的,一群學生在那邊靜坐,目前台灣的領導者卻還未現身與大家對談交流,這是令人惋惜的事情,以上那些工具,代表的,除了網路分享的便利性之外,更代表言論民主的權利已經不再是政治手段的產物,這些事情,學生們懂,為什麼政府還不懂呢?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