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計程車商業模式革命-“Lyft” 讓消費者與服務提供者的界線模糊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智慧型手機的推出,為我們生活帶來大大的改變,最明顯的,應該就是坐捷運時,大家都“頭低低”的…

 

隨著我們生活的改變,商業模式也隨之改變,著名黑頭車接送服務-Uber,其品牌特點除了黑頭高檔車的接送外,另一個就是運用app綁定用戶信用卡,加上定位功能,即時聯繫在附近司機,享受完高檔乘車接送服務之後,你不需要“掏腰包”,直接授權(感受不到花錢的痛)就算付款

然而,在台灣,Uber是透過與一群專門接送民眾至機場的黑頭車簽約,讓這些司機大哥們排班,再按月支付給他們薪酬的方式來運作,這樣的模式,只在用戶使用習慣上有所創新,而非改變經濟環境的供給與需求。

 

最近,在美國除了Uber外,有另一款類似的app推出,從他們的運作模式來看,

感受到他們有機會成為計程車產業的破壞式創新哦~

 

螢幕快照 2014-03-21 下午5.55.39

 

Lyft,與Uber相同,同樣也是呼叫車輛接送的app,但它與Uber不同,沒有黑頭車,也不是XX大車隊,所以沒有小黃,那會是什麼呢?呵呵…是民眾的車輛;也就是說,透過Lyft,每個人都可以申請成為司機哦!

或許有些人會說…會不會有怪叔叔來,Lyft的創辦人明白,司機的品質會是此創新模式的最大阻礙,因此他們將司機申請的門檻設的很高,要成為他們的司機,司機本人需先經過家世背景的調查,調查的內容包含個人基本資料、過往的社會記錄(必須無犯罪記錄)以及開車記錄(無酒駕或車禍記錄)…等等,而針對每一個乘客Lyft也有替他們保險,若乘客遇到酒駕和危險駕駛的司機,客訴的管道也相當明確,如此的用心,讓許多民眾願意嘗試此服務,進而造成口碑。

 

  tumblr_inline_n1z5ljYNPt1sb8d1ktumblr_inline_n1z5lx2zDq1sb8d1k

 

目前,這個app正剛起步,然而這樣的模式的確同時刺激到計程車市場的供給與需求兩個層面,對於消費者來說,以較便宜的價格搭乘這樣的車輛,也是一種新奇的體驗,假設若建立起口碑,相信也能造成不小的經濟規模;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app也帶給那些想要賺外快的人一個機會,只要有車有時間,本身也無任何不良記錄,就有機會賺外快,甚至這也是他們建立個人品牌的機會,何樂而不為呢?

 

市場定位來看,原本我們所認為的小黃車隊其實就像是連鎖的商旅酒店一樣,而Uber則較像是高檔的大飯店,對於Lyft來說,或許就像是民宿一樣,而那些司機就像是民宿老闆一樣,帶著交朋友的心態來提供服務,不同的訴求,也是Lyft可能成功的利基點。

 

目前Lyft只在美國提供叫車服務,一旦在美國建立起完整的商業管理模式,

相信大家很快就能在台灣看到哦~

也或許,說不定…台灣已經有人正偷偷建立這樣的app…科科

總之,真的相當令人期待啊!

附上一些之前Lyft 2014 SXSW活動的影片和照片,

從中看來,他們真的在相當積極舉辦行銷活動以提升曝光率啊!!


 

 


 

 

tumblr_inline_n2c9q20jAh1sbp3ye

 

tumblr_inline_n2c9q99GPH1sbp3ye

 

 

Lyft iOS app下載,點擊這裡

Lyft Android app 下載,點擊這裡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