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吸金不倒翁!! 簡單的玩具竟可召喚一萬人來捐款!?

Jordan Chang

 

logo_unicef2

UNICEF全名是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und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是聯合國旗下的一個重要組織,組織目標在於關心世界各地的弱勢孩童,了解他們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並且給予援助。而他們的資金來源主要是政府和私人的捐款贊助。因此,除了實際發起計畫和行動去幫助那些急需援助的孩童,他們還必須想辦法喚起人們對相關議題的注意並提供金錢上的援助。如何透過廣告及行銷活動將議題確實傳達並引起大眾的注意力就成為很重要的工作,而在個部分他們也表先的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我們先來欣賞他們近期的案例—不倒翁撲滿

 

 

這個案例的切入點是:

 

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有許多貧困的兒童需要幫助,也知道貢獻我們小小的心力對他們來說卻是莫大的幫助,但為什麼還是有許多兒童飽受飢餓之苦或者流離失所呢?最大的原因可能在於: 並沒有夠強烈的誘因和便利的管道驅使我們採取行動。

雖然需要捐的金額不多,可能僅僅是我們一餐的費用,但是由於那些待援助的兒童離我們非常遙遠,我們無法感同身受到他們的痛苦,也無法了解到他們需要幫忙的迫切性。再來,由於捐款可能需要許多繁雜的手續,像是要先走到銀行或者郵局然後填寫密密麻麻的表單,再經由櫃台小姐確認才算完成一筆捐款,往往要耗個十幾二十分鐘,使得一般人很容易打消捐款的念頭。

了解到兩個關鍵問題後,UNICEF運用巧思,以增加行銷接觸點和改變決策介面的方式來增加宣傳捐款的成功率。首先,將貼上兒童照片的不倒翁放倒放在路上,能直接將貧童所受的痛苦帶到我們生活周遭,縮減了空間降低了距離感,使得我們會有更大的動機來幫助他們。而平常走在路上,當我們遇到有人倒地,會直覺性地上前關心,有效達成吸引群眾的目的。最後,將捐款的方式從銀行劃播轉化成簡單的投錢動作,除了配合捐小錢就能產生大影響的概念,還大大提升了人們行動的流暢性,讓更多人願意掏錢貢獻愛心。如此洞悉人性的做法,是不是很值得大家學習?

 

下面還有一個UNICEF為防範家庭暴力所作的廣告看板,也表現了他們宣傳議題的強大能力


 

 


 

 

unicef acc aotw

 

看板在早上的時候看不出要傳達什麼意思。一旦入夜,燈光打開後,我們可以看到投射在看板上面的影子,是家長對孩子動粗的身影。這些小孩子每天最害怕的就是入夜之後父母對他們的拳打腳踢,而廣告發揮作用在晚上,就是要讓觀看者了解到,他們看廣告的同時正有暴力事件再發生,增加了問題的即時性,也比較能提升大眾的行動力。

 

許多慈善機構在進行募款時總是訴諸愛心,雖然愛心每個人都有,但要如何才能”激發”出人們的愛心呢?我想,這是每個機構都必須思考的,而UNICEF樹立了良好的例子可供大家參考!大家有興趣可以去他們的網站看看 http://www.unicef.org/

 


 

 


 

Share This Article
來自台北,畢業於中央大學財金系,是位熱愛運動的大男孩! 籃球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除此之外,也喜歡聽節奏藍調、唱歌、在城市中漫步觀察有趣的事物。對我來說,創意的品牌行銷不只能帶給生活更多美和便利,更是解決社會問題的最佳方式之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