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搭配催眠秀!? 有梗卻無法提升品牌效益的經典失敗案例!!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IKEA最新的網路宣傳廣告,想嘗試用不一樣的視角來切入他們的品牌,

這一次的主題是「IKEA的時光旅程」,

亮點是…他們找世界著名的催眠師邀請在IKEA內逛街的消費者在店內展開一趟時光旅程!

呵呵~你沒有聽錯,的確是催眠師,整個活動的流程就是將消費者催眠,給予他們暗示指令,讓他們去經歷12年、18年以及23年後的情境狀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i6hGNpz8Ks

 

不知看完後,你的感受為何?

是否有發現此廣告與IKEA品牌的連結在於“不論何時,你都能在IKEA找到並滿足屬於你未來臥室與廁所的需求”呢?

讓我們從幾個角度來看…

 

通常消費者去逛IKEA的時候,總是會被其所佈置亮麗的客廳、臥室…等所吸引,並對此抱持著一個美麗的幻想,期待著未來的家能像這樣…

然而,這一部影片完全違反所有人對此的美麗幻想,反而將許多家庭中所會面對到的衝突體現出來,讓IKEA與”家庭衝突”的連結強化,很有可能降低受眾對品牌的好感度;“家庭會傷人”的書中表示,許多家庭中所出現的傷害將會造成小孩未來許多偏差的實際行為,而對於父母親來說,與小孩們的衝突回憶也有可能因這樣的連結而被勾動起來,對擁有這些回憶的受眾來說,都不會是好的!

 

為何消費者會想瀏覽下去?

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問題,很多時候品牌想傳達的內容跟受眾院以瀏覽下去的原因很不一樣,有時候受眾是基於劇情內容,有時則是因為當中的角色亮眼,但如何將品牌在此次行銷活動所要傳達的內容包裝成會令受眾共鳴的點才是最為核心的重點,在此次IKEA的行銷活動中,世界著名的催眠大師Justin Tranz所呈現的劇情效果,應該是受眾最想看到的部分,但卻沒能傳達到“IKEA滿足你未來臥室和廁所的需求”的訴求。

 

多元的IKEA品牌元素

從過往的IKEA行銷活動來看,我們可以發現IKEA有著非常廣泛的行銷元素,有時唯美,有時搞笑,有時實用,坦白講真的相當令人摸不著頭緒,到底IKEA這個品牌代表的是什麼,似乎有些模糊,對消費者來說,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DIY組裝,有些則是其簡約的設計感,或許如何將其品牌的訴求聚焦在某一個層面來延伸,尋求更多消費者的認同並且提升忠誠度,或許才是重點。

 

IKEA經理Johan Wickmark針對此次行銷影片表示「在IKEA,我們可以看到每天活生生的日常生活樣子」

對於此次的行銷活動來說,我的確相當認同他的訴求和期望,但是否需要將家的真實面完全呈現出來,則是需要測試和思考的~

你覺得呢?這樣做是否真的有助於品牌效應的提升呢?


 

 


 

歡迎跟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

 

作者-Sabrina Chang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