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行銷 | LINE Taxi 計程車叫車 APP 在台灣行不行?

andyliu

LINE:News | LINE Taxi 計程車叫車 APP

昨天舉辦[IDEA∞CAFE]創意行銷 | 2015/02/03 LINE行銷-您依賴(LINE)對了嗎?活動時,正巧是LINE台灣公司尾牙的時間,真的蠻巧的,真的沒有特別算時間,就剛好碰在一起!而LINE在舉辦「LINE 2015 Taipei Conference 年度盛會」當中,也正式宣佈將於今年夏季於台灣推出「LINE TAXI」計程車叫車服務。

最近在台灣計程車叫車服務,越來越熱門,繼之前Uber進入台灣市場後,LINE也緊接著要推出「LINE TAXI」服務,不過無獨有偶的,今天同時發生一則新聞:「交通部要求呼叫小黃下架,否則開罰!」

呼叫小黃, 叫車服務, 叫車APP

我的看法是:「真是夠了!」一聽到真的有點傻眼!台灣的法規如果真的再不能依照時代的變化,跟上修法的腳步,只會讓我們越來越沒有競爭力。從之前數字科技事件第三方支付爭議,處處都可見到我們科技領域的法規都已經落後需要適當修法,否則只會將一些具有創意、創新的商業模式扼殺,如果真的是違法,我相信這當然是業者的問題,但是如果是因為法規的觀念落後,而導致「違法」,我覺的真的是非常要不得!就像我在網路行銷課程當中常常會提到我們現在的衛生法規,一味的禁止,舉例不能講療效這一類的規定,雖然一開始動機是良善,希望可杜絕一些不肖廠商,但是並不是去要求規定不能講療效,而是應該在品質上把關或是在公司設定、營運方面控管,我最常講的就是:「我去夜市買仙草茶,不是因為喝了可以退火,那那我幹嘛要買啊!」

之前Uber的爭議在於「白牌」計程車,Uber是招募一般名眾可以擔任計程車司機,提供搭乘服務,這點在目前法規上規定是有爭議性,計程車行業屬於特有行業,本來就要申請,避免市場混亂,同時也有助於安全性、犯罪降低,以這個角度,的確政府需要出手管制,但是以「呼叫小黃」這件事情,開發者周立瑋認為「呼叫小黃」沒有收費,也並沒有從中獲利,何來從事「派遣業務」之說!如果只是單純提供APP應用服務,造福15萬下載名眾,更便利的生活,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為何不可?新竹監理站發公文中指出:「呼叫小黃」完全不收費會影響到派遣業者的權益,所以網路叫車的功能須下架,僅能保留電話叫車服務,那我就納悶囉!台灣大車隊(我一直都有使用的APP),不是就有提供網路叫車服務,而且在他們車隊的計程車當中,還特別都有廣告用手機叫車,可以免費!這又是哪門子的道理啊!天啊!難怪先前進入台灣市場的巴西叫車服務「Easy Taxi」,先前宣布退出台灣市場時,就特別聲明台灣法規不適合其商業模式的問題!


 

 


 

回過頭來談談LINE預計今夏推出的「LINE TAXI」計程車叫車服務,這項服務已經在日本推出一段時間!

LINE TAXI 計程車叫車服務 叫車APP

「LINE TAXI」計程車叫車服務:用戶可直接利用 LINE 中的「叫車」選項,透過「GPS 定位」、「輸入地址」或「輸入附近地標」來傳送叫車需求。系統將會根據用戶所在位置派車,並在 LINE TAXI 頁面上即時顯示附近的空車位置,讓用戶直接看見計程車移動的方向;還可直接於頁面中撥打電話聯絡司機,並分享乘車資訊給 LINE 好友。

取自打 Uber,LINE 今夏將推出 LINE Taxi 計程車叫車 App/作者:Chia-Wei Hsu (Jason)

我是覺得在台灣應該有不錯的發展與應用,第一是LINE在台灣使用到達率高達92%、平均每天使用71.8分鐘(對於數據有興趣的也歡迎參考LINE行銷-您依賴(LINE)對了嗎?活動講義),第二是現在已經進入行動商務、行動行銷時代,這些部分都是對於LINE推出「LINE TAXI」有利的因素!只不過我覺得台灣法規是一大隱憂,希望LINE是大公司比較有資源,看看是否有機會可以突破這樣的困境!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