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是如何變成了「最安全的汽車」?

socialbeta

有報導稱,Volvo對安全研發的投入比是所有汽車公司中最高的,從1970 年起成立的「汽車交通事故調查小組」再到2000 年Volvo汽車安全中心的成立,Volvo汽車在車身結構安全性研發方面一直走在行業前列。而在行銷的宣傳方面,Volvo也一直在主打自己的「安全性」。

2131 1476158743

這則平面作品在1996 坎城廣告節獲得了金獅大獎。大片空白中,一枚安全別針折成汽車的輪廓,右下角為Volvo的標誌和極小的文案:一輛你可以信賴的車。

「安全」來自於過硬的技術研發

除了在平面廣告中強調「安全」,其實Volvo還帶來過許多病毒視頻,例如好萊塢功夫明星尚格雲頓為Volvo卡車拍的這支《The Epic Split》,片中的一字馬被譽為「史詩級的一劈」,在當年的坎城電影節中也是備受關注。

而在去年年底,繼「一字馬」之後,Volvo還請來了一位4歲小孩來控制大卡車。這位小女孩可以用遙控裝置遠程操控一輛重型卡車,但現場為卡車設置了很多「陷阱」,因此卡車一上路就遭遇了重物的側面撞擊,穿越了山坡、水面和泥潭,撞毀一棟平房,最後還跌跌撞撞地被開進了大溝整個翻轉,但即使經歷這麼多嚴峻的考驗,卡車還是能夠繼續前進。

作為「生存測試系列」行銷的一部分,其實在「一字馬」之前,他們還帶來過「卡車間走鋼絲」「小倉鼠開大卡車」「重卡過人頭」等一系列廣告,重型卡車與硬漢、美女、小女孩甚至是小倉鼠相配,這樣的混搭組合的巨大反差不得不讓人眼前一亮。Volvo的全球市場傳播總監Ingela Nordenhav在在採訪中說:「我們的Volvo在這兩年做了很多改進。這樣的一系列廣告策劃,就是要顛覆人們的想像,展現出更酷的品牌形象。」

早在1944 年,Volvo安全車廂及膠合式夾層玻璃的問世時,就徹底奠定了Volvo汽車在汽車安全界鼻祖的地位,當時的報紙廣告中,Volvo汽車用七輛車的超強疊加,證明了當時汽車界最強悍的「Hardtop1」堅固車身。

2131 1476158071

「安全」體現於每一個交通參與者

當然,Volvo的「安全」不僅僅體現於汽車本身的安全性能,他們想要做的不僅僅是為機動車駕駛者們提供高安全性的產品,而是還要給路上的其他參與者們— —自行車騎行者,路人,甚至動物——以安全保障。例如,為了保證夜行者的安全,在去年4月,Volvo就跨界推出一款名為LifePaint夜光噴霧,這款噴霧能讓騎行者在外出之前噴在衣服,背包,自行車,頭盔,甚至是遛狗的牽引線上。這樣在夜間出行的時候,即便是在漆黑的環境中,噴上LifePaint的物體可以呈現熒光效果,保證夜行者的安全。

而在萬聖夜——這個全西方最「恐怖」的夜晚,LifePaint噴霧更是為孩子們保駕護航。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統計,萬聖節是每年道路事故高發排名第三的日子。因此Volvo便開啟了這個名為「要嚇人,也要安全」(「Be scary, Be safe」)行銷戰役,借助LifePaint的功能,保護到處「不給糖果就搗亂」的孩子們能夠被車發現,從而減少事故的發生。

5 1447040259

另外在澳洲,Volvo還幫人們解決了一個心頭病,據統計,澳洲每年有超過20000起由於袋鼠跑上公路造成的事故問題,於是,Volvo就開發了一套全新黑科技——袋鼠躲避系統。這套系統採用了雷達設備和照相機來監測袋鼠的動向,一旦預測到事故將要發生,系統就會馬上幫司機剎車。這一系統是Volvo的「城市安全」(City Safety)的升級版。借助一套安裝在前護柵裡的雷達設備,「城市安全」系統可以監測道路上的車輛、非機動車和行人的行為。

Volvo汽車的高級安全工程師Martin Magnusson 表示:「Volvo的行人監測系統只是為了城市路況設計的,而這套袋鼠躲避系​​統則是為高速公路等條件設計的。袋鼠的行為很難預測,我們也很難(在高速路上)躲開它們,但是我相信我們的黑科技一定能幫助大家監測袋鼠的行踪,並避免由袋鼠進入高速路引發的交通問題。」

當我們在談論汽車的時候,我們會想到些什麼?將其性能、外觀作為虛名的炫耀資本?追求潮流或速度的刺激競技?


 

 


 

也許很少有這樣的汽車品牌可以做到像Volvo一樣。因為,比起窗外那些呼哧而過的風景,Volvo可能比你想像中更加在乎你,你的家人、路上的夜行者、在萬聖節要糖果的孩子、在澳洲肆意奔跑的袋鼠……它都會一一顧及。

今年,Volvo還帶來了一支廣告,在這支廣告里Volvo說它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在2020年,沒有人會因為Volvo的汽車受傷或死亡。」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