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象為何那麼受喜愛?

Logonews

在東西文化中,馬的形象一貫是俊美而優雅的,加上自信與穩健的精神象徵,很多世界頂級品牌都偏愛將其融入到自己的品牌logo中,用出色的創意和精湛的工藝,將駿馬的靈性賦予到品牌文化中。形態各異的馬logo內涵也不盡相同:不羈、優雅、熱烈,、沉穩、勇猛、尊貴……本文盤點了logo與馬相關的大牌故事,你最愛哪一匹?

法拉利、保時捷、福特——誰與爭鋒

提到Logo裡的馬,汽車法拉利(Ferrari)的“躍馬”標誌最讓人印像深刻。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而這標誌背後,更有著一段壯烈故事:創始人恩佐·法拉利的哥哥有個戰友——義大利皇家騎兵少尉法蘭斯科·巴拉卡,在一戰初期曾因一人擊落奧地利的5架戰機成為英雄,巴拉卡機身中部的“躍馬”便成為勝利的標誌。然而,恩佐的哥哥和巴拉卡隨後在執行任務中雙雙犧牲。若干年後,在恩佐與巴拉卡母親的牽頭下,“ 躍馬”圖騰成了法拉利汽車的司標車徽,以告慰兩位英年早逝的國家英雄。隨後,經過對圖騰的重新設計,有了現在的雛形——高昂的馬首微張著嘴,其後足單腿立地,而馬尾上揚。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同樣作為超跑代表的保時捷(Porsche),其車標採用公司所在地斯圖加特市的盾形市徽。主體是一匹駿馬,代表該地 盛產的一種名貴種馬;鹿角則表示該地適合狩獵;黃色條紋是成熟麥子的顏色,寓意五谷豐登;黑色代表肥沃土地;紅色則象徵人們的智慧和對大自然的鐘愛–由 此組成一幅精湛意深、秀氣美麗的田園風景圖。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與前兩匹馬的騰躍姿勢不同,福特野馬的標誌是野性十足的。1962年,福特公司開始 研發了野馬系列第一輛概念車——野馬型車。它是一部發動機中置的兩座跑車,為紀念在二戰中富有傳奇色彩的北美P57型野馬戰鬥機,這輛跑車被命名為“野馬”(Mustang),Mustang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墨西哥出產的一種名貴的野馬,以它作為車標,象徵著青春洋溢、無拘無束的神韻,以及無人能敵 的速度。

愛馬仕、Burberry、Coach——爭奇鬥艷

說起時尚類品牌,首先讓人想到的就是愛馬仕(Hermes)了。這個來自法國的品牌從製作馬具起家,並在汽車出現後成功轉型,開發手提包、表帶、運動服裝等多品類產品,以上乘的材料和精巧的工藝贏得口碑。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標誌的設計靈感源自第三代傳人埃米爾·愛馬仕收藏的一幅由阿爾弗雷得·多爾所畫的作品《四輪馬車與馬童》。畫面上有一輛雙人座的四輪馬車,由主人親自駕馭,馬童隨侍在側,主人座卻虛位待駕。含義一目了然:愛馬仕提供的雖是一流的商品,但如何顯現商品特色,需消費者自己的理解和駕馭。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1880年,湯馬仕·Burberry(Thomas Burberry)發明了密織防水斜紋布料華達呢(Gabardine),因結實耐用受到英國軍方和皇室的歡迎。而Burberry標誌中騎馬武士手持的盾牌正是象徵保護,與Burberry服飾防御各種氣候的特性相合;錦旗上的“Prorsum”是拉丁語,意指前進。多年來,這個品牌就像這個武士一樣揮舞著旗子,帶領著大不列顛的服裝文化不斷向前。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同樣來自美國,Coach的商標可謂“標如其名”,Coach一詞本意就是四輪大馬車,而作為貴族的座駕,也自然寓意著高貴、典雅和奢侈。 2013年,Coach完成了一輪新的品牌重塑,包括字體、logo以及品牌氣質均有所微調,更顯干淨利落。商標字樣一則延續傳統襯線體,一則選擇了厚重的黑色肌理,更顯嚴謹。馬夫的帽飾和鞭子變化顯著,增強了可辨識度、禮儀感和歷史感,更彌補了原有鞭頭散漫的不足。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拉夫·勞倫(Polo RalphLauren)則是有著濃濃美國氣息,以POLO衫聞名於世,款式高度風格化是其主要特點。馬球標誌是拉夫·勞倫最著名的標誌,通過以貴族的馬球運動為品牌LOGO,拉夫·勞倫勾勒出了一個美國夢:漫漫草坪、晶瑩古董、名馬寶駒。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堡馬(Posemer)服飾源自義大利貴族,彰顯尊貴與典雅的男士魅力。16世紀中期,年輕的騎士羅得西亞·依波利,憑借過人的勇氣和精湛的劍術,建立了赫赫戰功,以此步入了上流社會階層。

除了著名的奢侈品牌外,眾多紅酒品牌也非常喜歡用馬來做自己品牌的Logo。

人頭馬、鐵馬酒莊——悠久醇香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人們熟識的人頭馬商標,出自第三代繼承人保羅·埃米爾(Paul-Emile)之手。1874年,大膽求變的他將人馬星座作為公司標誌。人馬星座,一個 充滿感性與激情、具有智慧與腳踏實地的半人半馬形象,也是酒神巴科克斯的陪星。人馬星座所引的弓箭,永遠都指著一個方向,凸顯了矢志不移的精神。而人頭馬,也用幾百年來對傳統的遵循和對品質的追求,完美詮釋了這個來自古希腊神話的標誌。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不僅是濃烈如人頭馬,鐵馬酒莊同樣使用駿馬作為其標誌。2013年6月,習近平攜夫人訪美,白宮的招待用酒就有鐵馬酒莊中國蛇年珍藏起泡酒。早在1997年,江澤民主席在出訪美國時,鐵馬酒莊葡萄酒也是當時的國宴用酒。鐵馬酒莊是美國加利福尼亞索諾瑪縣(Sonoma County)的著名酒莊之一。其酒標為一匹引頸長嘯、足不踐土、腳不落地、可以騰空而飛的駿馬。

富國銀行、勞埃德銀行——黑馬贏家

說了那麼多時尚品牌,最後就來說一說最高大上的金融行業!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在金融史上,富國銀行(WellsFargo)的馬車標誌深入人心。六匹健碩的駿馬搭載著大量乘客和行李一路奔馳,與銀行以客戶為導向、全能型服務、不斷追求與客戶共同成長的理念不謀而合。而熱情跳躍的主色調紅色,則與一般銀行採用藍、綠色體現求穩風格不同,彰顯了主動、求變的精神,副色調黃色則代表客戶的生活幸福、繁榮,充滿財富。

馬與大牌Logo的那些事:馬形像為何那麼受喜愛?

與張揚大膽的美國Style相比,英國勞埃德銀行(LloydsBank)在用色上中規中矩,以綠色為主題色,象徵安全穩健。勞埃德銀行成立於1765年,是英國四大銀行之一,也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銀行之一。


 

 


 

這一黑馬標誌同樣歷史悠久:據記載,它首次出現是在1677年,懸掛在倫敦一家金店的上方。1884年,勞埃德銀行接管了這家金店。黑馬和勞埃德原有的蜂巢標誌被共同使用。20世紀以後,更加獨特、便於記憶的黑馬備受青睞,逐漸成為集團總標誌。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