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邀請法國大導演,全程用iPhone 拍了一部電影

socialbeta

由於膠片漸漸變成小眾藝術,單反相機也因為操作難度(當然主要是價格)沒有普及,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成為了手機攝影愛好者。面對這樣的狀況,手機品牌們紛紛不遺餘力地宣傳產品的拍照功能,尤其是iPhone,一直把強大的拍攝功能當成自己的驕傲,在去年9 月的蘋果發布會上,他們特別強調了iPhone 7/ 7 Plus 「光學防手振功能、ƒ/1.8 光圈和六鏡式鏡頭」、「 1200 萬像素廣角鏡頭,搭配一個可將景物拉得更近的1200 萬像素長焦鏡頭」等等厲害的攝像功能… …

為了更詳細地展示我們可以用手機達成多麼成熟震撼的畫面效果,蘋果最近請來了法國大導演Michel Gondry(米歇爾·岡瑞),只用一部Iphone 7 Plus拍了一部異想天開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3qMZXMPBwg

▲ 《Détour》

這支名為《Détour》(法語,大致譯為輾轉迂迴) 10 分鐘左右的小電影講了一個家庭外出度假的故事——當大人們把單車綁在汽車尾部時,小女兒堅持也要帶著自己的小三輪車,但在路途的顛簸中小車掉了下來,於是它開始了自己的奇幻之旅,從高速公路到法國南部的鄉村小道,在各種自然和偶然因素的幫助下,小三輪車竭盡全力回到了小女孩身邊。雖然最後小女孩擁有了一輛新車,已經不再等待著它,但幸好它也得到了一位非常珍愛它的新主人。結局處讓人有一刻心酸,但馬上又充滿希望。

輕快又怪誕的法國風故事

話說獨立電影裡都流行發生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Détour》也不例外,裡面出現了很多超現實的怪誕場景,比如唱歌魚,跳舞雞,結尾甚至還有「簡筆劃魚」冒出海面… …

4317 1499314902

4317 1499322394

66e6e0f8gy1fha1qqhvepg20b404wqv5

當看到小三輪車被飄在空中的塑料袋拉著去尋找主人時,我們似乎看到了《紅氣球》的影子:跟隨男孩邂逅的那支有生命的紅氣球,觀眾瀏覽了整個巴黎的風貌。與之相同,《Détour》這部以小三輪車為主角的「小公路電影」,宣揚自由和相聚的同時,展現了法國輕快蓬勃,甜蜜可愛的夏天。導演Gondry 還利用這個短片,利用向很多經典的法國電影致敬(比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儘管片子的原聲是法語,但因為格調輕盈,絲毫不會感覺繁冗,就像是在讀一封寫給法國文化和電影史的情書。

當然除了內容,最重要的是長達11 分鐘的影片真的完全是用iPhone7 plus 拍攝完成的,整部影片找不到iPhone 的踪跡,也看不到任何相關產品及LOGO,為了「保護」你的觀感,蘋果還是很有誠意的。

教你如何用手機拍電影

如果不提前告知,你可能根本猜不到《Détour》是「手機作品」,雖說憑藉《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獲得過奧斯卡獎項的導演Gondry 有精湛的技藝和豐富的拍攝經驗,但畢竟手機從來不被認為是拍電影的設備……不過讓觀眾湧起「驚訝感」正是蘋果的目的,在《Détour》推出之後,官網又發布了6 個簡短的影片教學,課程包括透視,動畫,水下拍攝,延時、夜視和慢動作等等Gondry 在拍攝時使用過的技巧。通過這些分享,蘋果想讓拍電影的難度降個級,鼓勵大家自己去拍攝「大片」。


 

 


 

4317 1499322238

導演表示,如果我們的精力在關注攝製、燈光等等技術上,可能就無法完全沉浸在故事的內容中去,iPhone預設了這些功能,可以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完成很多實際上很繁雜的工作。雖然一個導演做出「背棄攝影機」這種事真的很不專業,但是積極利用現代工具,去實現「輕攝影」這個概念,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情呀!

也許將來「器材控」的話題會終結,廣告片都用手機拍攝,你能接受嗎?如果和蘋果這支《Détour》的質感相當,那我覺得還不錯。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