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支廣告,是戰爭片中的小意外

socialbeta

取材於二戰「敦克爾克動」真實歷史事件,諾蘭的新片《敦克爾克大行動》在上周正式上映,首映後三天就在北美收穫了 5050 萬美元的票房,全台票房也達到4400萬台幣。如今人們越來越青睞戰爭題材了,去年的《鋼鐵英雄》也是口碑爆棚讓人熱血湧動,不過這些高於期待的優質戰爭片,貌似都一致弱化了血漿、爆炸、橫屍等等太過直觀刻意真實的殘酷場面,轉而去表現信仰、情感等等更有力量的東西。我們知道戰爭是無情的,但在這種冰冷的無情裡,越溫柔的切入點,越能帶來比武器更強大的震動。

4317 1501126534 1

今天我們展映的廣告片也是如此呈現方式,在1944 年卡昂戰役的宏大背景下,沒有戰事鋪陳,甚至沒有對話,用3 分30 秒刻畫一個最簡單的場景。

▲ 網易云音樂品牌影片《音樂的力量》

真實的故事,是上帝給的腳本

熱評網友東海餘溫調侃道:網易云,一家被音樂耽誤了的電影公司

《音樂的力量》源自二戰史上的真實故事,戰場雨夜,老兵用小號吹起一首德國情歌,第二天被俘的德國狙擊手告訴他,音樂讓自己想起了家鄉的親人,情到深處無法開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wSiqPlg1Is

▲ 老兵訪談

因為反映的是真實的歷史事件,所以整支影片並沒有什麼難理解的地方,但我注意到片中多次出現了黑色星空的場景,問及寓意,品牌是這樣回答的(有點像閱讀理解的答案…):

4317 1501126538 1

【第一個星空】中所蘊含的關鍵詞是:道別、思念、絕望……在浩瀚蒼穹下,對命運的無能為力;

【第二個星空】關鍵詞:救贖、和解、希望……放下了敵我的對峙,仰望美好的人性。

另外雖然片子的時間不長,但細節都很用心,為了最大程度貼近歷史,場景都是按照真實原型來搭建的,英德兩國士兵服飾、帽子,兩人回憶中出現的孩子、未婚妻造型,都是參考當時人們的穿著風格,在拍攝前會議上,導演團隊為軍帽提供了10 版參考樣式,片中吹奏的口琴長笛,也直接選用了出產於20 世紀20 年代的歷史原物,而且是演員在開拍前學會,親自演奏的。

4317 1501126543 1

不過你可能沒想到,還原得這麼細緻,取景卻是在泰國……因為《音樂的力量》的導演是擁有潘婷《卡農》等等眾多作品、擅長各種泰式催淚、幽默大法的Thanonchai!當然這次合作不是偶然,網易云音樂方面告訴製片廠,他們分析過Thanonchai的作品,他是真正的高手,不會通過炫技的方式譁眾取寵或者催人淚下,而是傳達著人性的思考和人情的溫暖;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是一個先用音樂思考的導演 ——在拍攝中,他要求音樂隨時在耳邊播放,很多指令都是根據音樂給他的感覺而來的。

從最後的效果上看,影片很不錯,有情緒的調動,有音樂的渲染,但我覺得似乎少了一些作為網易云音樂品牌影片的辨識度,而品牌自己說,音樂就是最站得住的元素了。

《Danny Boy》,一段儲存著感情的旋律

熱評網友我是大編:當音樂穿越戰場,融解了無序和誤解,直擊內心深處的時候,就爆發出無窮大的力量。

這支片子,音樂是最核心的關鍵。

因為故事是由一個​​中心場景撐起的,不是敘事很強的情節片,所以點睛處在於影片中士兵吹起,之後貫穿於回憶畫面的那支《Danny Boy(丹尼少年)》。這首愛爾蘭民謠原是一世紀前,愛爾蘭一位父親寫給從軍的兒子:「當你下次回來的時候,我大概已經躺在墳裡,就像整個夏天的過去,花朵的凋零,就像你現在要走,也不能挽留。」音符當中含著父親對兒子不捨的感情。旋律被公開出版後,前後曾出現90多個版本的歌詞,並被廣泛改編和演繹。其中最著名的,是Secret Garden 的《You raise me up》。

4317 1501126520 1

在《音樂的力量》中,戰場上的兩方士兵正是通過這同一段旋律想念起家中的孩子和妻子,因為情感共通放下了手中的槍。我們常說音樂不分國界、種族和文化,它可以跨越時間和距離,讓人產生同樣感受,現在他還可以跨越戰爭,在身不由己的戰場上給予溫暖和救贖。在我的印象裡,現在音樂逐漸變成一種更私人的東西,用來表達個體的情感,小而瑣碎的思緒,但這種戰爭的和解,改變槍口下的決定,帶來了更宏大的意義。

4317 1501126513 1

4317 1501126525 1

最有力量的武器從來都不是刀劍槍砲

熱評網友李勒個凡:如果沒有戰爭,我們不應該站在這個位置,我們可能會是彼此一生的摯友。

很多好的案例都在告訴我們,柔能克剛。

南美哥倫比亞的販毒團伙猖獗,個人持槍自由,每年會發生許多暴力事件,國家教育部擔心孩子們的成長環境,委託麥肯哥倫比亞策劃了一場「Bullets Into Pens」(子彈變筆)活動。他們把子彈殼清潔打磨,刻字組裝,變成一支筆,然後讓這個國家優秀的作家、漫畫家、新聞工作者和輿論領袖率先使用,引導孩子們面對暴力以筆當槍;


 

 


 

4317 1461056050 1

同樣,在巴黎恐怖襲擊之後,人們也是如此教育孩子:手中的花朵,是用來對抗槍支的。

4317 1461056054 1

4317 1461056574 1

《音樂的力量》也在​​傳達,美好的音符可以扭轉生死命運,所以戰場上那些你死我活的場面,對於這支影片來說反而是干擾,影片中英德兩國士兵沒有任何的語言交流,對戰爭的恐懼,絕望中的思念,這些情感上的細微糾葛,透過一支曲子來說就足夠了。這樣溫和的表達,是比刀劍槍支更厲害的武器。歷史很理智,它會記得勝利的歡呼和失敗慘烈,但音樂就柔軟多了,它能讓你把危險和絕望中的希望和救贖哼唱出來,變成最療癒的表達。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