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威士研究報告——脫離性別觀的未來社會

socialbeta

性別,作為2017 年的又一熱門詞,再一次引發了全球範圍的一系列與其息息相關的爭論。在將來,性別是否能像身高,偏手性,頭髮顏色一樣不被示為那麼重要。漢威士集團在全球32 個國家地區對12,000 人進行名為「未來性別中立」 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未來可能出現性別中立主宰社會的現象。

「薪酬差距,騷擾行為,過分開放及暴力性行為,大男人主義等一系列現像一直是媒體重點爭論對象,但卻很少談起流性(Gender fluid)及變性者平權,也沒有對性別中立,矽谷女性地位有所提及」, 漢威士集團全球首席策略官Marianne Hurstel 說到。「儘管如此,為了致敬Martin Luther King, Jr., 我們發現,現在社會對一個人的定義,已逐漸從單一地對染色體區分轉向對性格內容特徵的判斷,這樣的未來已經悄然臨近了」。

12926 1506480052

本次覆蓋32 個國家的調查,受漢威士集團委託,由Market Probe International 負責執行。研究性別平等發展至今,有多少只由男性涉及的社會,工作,及政治領域可以完全被女性取代,其中包括如室外作業,考取高等院校學位,投票,房產所有及參與選舉。

「未來性別中立」 調查中的主要發現包括:

支持婦女平等不代表就是女權主義

You don’t have to identify as a feminist to support women’s equality.

受訪者中三分之一的女性(31%)和17% 的男性認為自己是女權主義者,但顯而易見的是,婦女運動的基本原則現在已經根深蒂固地植入公眾觀念模式當中。受訪者中絕大部分(84% 的男性和91% 的女性)認為同等工種及作業的男女應該得到同等的薪酬待遇,只有5% 的男性和3% 的女性否認此觀點。此外,兩性受訪者中,絕大部分認為多女性掌權的未來社會更加和諧優化。52% 的男性及64% 的女性希望職場執行崗位應由更多的女性來擔任。

男人不再當家

Men no longer rule the roost

實現工作及政治領域真正意義上的兩性平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近一半的樣本認為今天的婦女有權利,但沒有實際的權力),但從男人會被默認為是「戶主」開始,後者的發展進行卻更為迅猛。31% 的男性受訪者及24% 女性受訪者認為,由女性做主導的戀愛關係會更持久。30% 的男性及26% 的女性相信,戀愛關係中,男性收入大於女性的情況會讓二人關係更穩定。

平等大業尚未完成

Not everyone is on board the equality train 

同時,近25% 的男性受訪者及23% 的女性受訪者認為,女權主義實際弊大於利。持該觀點的受訪者多數來自於新興及發展國家市場。全部受訪者的25% 認為,女性解放是導致男性衰落的原因之一。或許這也解釋了為什麼20% 的女性受訪者及28% 的男性受訪者表示自己發現生活中真對女性的衝突問題越來越多。尤其是在網上,35% 的社交媒體用戶受訪者肯定這種現象的存在,也有27% 不這麼認為。

性別差異正在逐漸消失

Gender distinctions are fading

記得那首歌麼: boys were made of 「snips and snails and puppy dogs’ tails」 and girls were made of 「sugar and spice and everything nice」? 這種「配料表」是時候該被重寫了。我們向受訪者出示了25 個重要特徵和屬性的列表,並詢問這些特徵是更適用於男性,女性還是男女同等適用。雖然結果有別(兩性受訪者均認為男性更機械化,女性則更具養育,敏感),更多還是發現兩性間特點的大面積重疊。

舉例來說:

  • 75% 的兩性受訪者認為男性和女性對社會有同樣的價值
  • 69% 的男性受訪者和71% 的女性受訪者認為,男女同等聰明
  • 64% 的男性受訪者和68% 的女性受訪者認為,男女智力相當
  • 63% 的兩性受訪者認為男女同等值得信賴
  • 61% 的受訪者認為男女同樣勤奮
  • 57% 的受訪者認為男女創造,創新能力相當

調查結果中令人驚訝的是,在全球範圍內的所有樣本中,55% 的男性和54% 的女性認為育兒對女性而言比男性更自然。這種結果使人驚訝,因為長期以來,婦女的主要職能是照顧孩子和家庭。

諸多跡象預示脫離性別的未來

Many signs point to an agendered future

我們對性別的看法正在改變。大多數女性受訪者(52%)和44%的男性受訪者認為:「我不相信預設性別,性別是可選擇的,每個人都可以平自己的感覺定義自己。」 而且,無性別限制的養育子女也逐漸被推崇:61%的女性和46%的男性認為應該以性別中立的方式養育孩子以避免嚴重的性別限制。(相比之下,39%的女性和54%的男性寧願看到女孩和男孩伴隨著性別特定的衣服,玩具成長)。這種觀點似乎也適用於成年人,在發達市場中,只有一半的樣本(52%)認為,男人就應該男性化的,只有48%認為女人應該女性化。


 

 


 

「男女越是在高技術水平環境的同等條件下學習,工作, 娛樂,社交,我們就會越能肯定發現- 就像我們的調查顯示- 我們的許多品質,興趣,和目標是多麼的相似, 」 漢威士集團全球首席策略官Marianne Hurstel 說到。「隨著越來越多的共同點被認識到,人們就會愈加肯定- 性別,只不過是人極為淺顯的一個代號。」

點擊此下載鏈接,獲取完整版報告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