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廣告充滿了濃濃的Bose 味道

socialbeta

相信大家都看過蘋果最新廣告片Welcome Home 了,講述的是拖著疲憊身體下班回家的女主,通過Siri 喚醒了 HomePod 播放自己喜愛的音樂。隨著Anderson .Paak 專門製作的《Til It’s Over》的旋律響起,女主彷彿擁有了神奇的魔力,伴隨著音樂和舞蹈進入了另一個維度的世界,一掃之前的陰霾情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05ryPvU6A8

And don’t all this new music sound the same?

Yeah, we must be getting old and grey

We left early, girl, that bed was shitty anyway

We went home and left our clothes up in the living space, aye

Would you stay if your heart had the power?

Would you run and find another life to imitate?

It’s important that we make the best of short time

You could never be my one and only, anyway

Say, can’t a young man dream?

Can’t we all live the life on a widescreen?

What’s the point? Yeah

Yeah, we had fun, if only for the time being

Til It’s Over 部分歌詞

這支4分鐘短片,由曾提名過奧斯卡最佳導演的Spike Jonze執導,一經播出在國內外媒體引起廣泛熱議,Adweek評價稱:他們製作了一幅迷人的、超現實的、情感的、戲謔的、戲劇性的、完全令人信服的作品——這是今年迄今為止最引人注目的廣告之一。

不可否認,這是Jonze自Kenzo「女神經」香水廣告以來的最佳廣告,和前作一樣,導演十分擅長用音樂的漸入帶動觀眾的情緒,將張狂又有趣的舞蹈融入劇情敘事,既能賦予影片動感,讓觀眾直呼過癮;也常常通過這音樂、舞蹈這種打破國界、文化背景而被世界人民都能理解的方式來溝通,傳遞出品牌的人文氣息與關懷。

廣告片另一美妙的體驗則來自由色彩橫條所無限延伸的視覺刺激,在逼仄的蝸居空間裡不斷擴大、變幻、鏡像化,呈現出多重空間,彷彿置身於諾蘭在《星際穿越》裡呈現的經典五維時空,甚至在牆壁的牆壁裡再打開一個鏡像空間,並與鏡子中的自己一起跳舞。這種將「虛擬空間」用充滿想像力的方式具體呈現,能夠最直觀地在觀眾眼中、腦海裡呈現出「音樂打開世界」的訊息。

12926 1520330071

12926 1520330105

其實,導演Jonze和Apple的「合作」好幾年前就有過一次了,2014年,他指導的科幻影片《她Her》獲得成功,講述人類與人工智能相愛的故事,這很大程度上看起來是蘋果Siri的高級版本,蘋果公司也注意到了他們的iPhone功能與電影之間的相似之處,因為當你向Siri詢問她對這部電影的想法時,她有一些非常有趣和嫉妒的回應。

1561 1520479783

廣告片中善舞的女主角由英國創造型歌手、舞者、藝術家FKA twigs出演,曾經自導自演過Google Glass的廣告,也是通過極具感染力、富有劇情的舞蹈來與展現Glass眼中不一樣的世界。獨特小眾的品味讓她成為Nike春季緊身褲市場的創意總監,也為其執導了一支充滿夢幻、巧妙結合運動能力與寶萊塢風格的舞蹈藝術廣告,旨在「揭示現代運動的力量」 。

這支短片名叫Welcome Home,用擁擠的人群、夜晚的雨等畫面來展示低沉陰鬱的情緒,與回家之後,開啟音樂所帶來的多彩、不斷擴展的空間呈現出強烈對比,讓人想起庫克在去年蘋果發布會上,是這樣介紹作為「One more thing」壓軸出場的HomePod:蘋果過去用iPod徹底改變了人們在外聽音樂的習慣,現在,蘋果要用HomePod來改變人們在室內聽音樂的習慣

12926 1520330096

作為智能音響的HomePod,在廣告片中唯一設計Siri和智能化的場景就是女主角讓Siri「播放我喜歡的音樂」,或許在很多人看來,Apple拋開Siri智能系統來談音質,有種退而求其次的感覺,但在實際上,Apple希望的還是人們能夠從過分關注智能系統的迷思抽身出來,也不忘產品本身的本質。畢竟在很多時候,智能只是讓生活便捷的工具之一,而音樂才是讓生活快樂、改變狀態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如影片中音樂響起後,女主角因為音樂而隨之起舞,完全放下在家外的防備和警惕,通過與自我的不斷溝通讓自己更快樂與積極。在蘋果看來,真正的智能音響不應該只是具有調節音量、詢問天氣的工具,而首先且最重要的應該是能夠讓你放下戒備、做回自我的音響。

這也是為什麼HomePod之前的廣告也一直在與消費者溝通的是音質,試圖用最能還原音樂力量的技術來感染觀眾,比如之前那4支系列廣告,分別以「低音」(Bass)、「節奏」(Beat)、「失真」(Distortion)、「均衡」(Equalizer)4個主題來呈現黑底白字的廣告,隨著背景音樂的不同,HomePod字樣呈現出了與音樂契合的不同的動畫效果,既簡單又酷炫。

回到題目,當我越了解HomePod這支新廣告,就越發想起BOSE在2016年推出的那支Get Closer的廣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0AO3Myiei8

在BOSE 打造的空無一人的倫敦,舞者Maëva Berthelot 以自由式的舞蹈穿梭於街頭、廣場、地鐵站…… 自由律動的身影帶來的是空曠而自在的自由,但在最後幾秒的畫面中,我們才看到取代了安靜空間的是各種嘈雜的聲音和遍布整個街區的行人,但Maëva 還是沉浸在自我世界裡自由自在地舞蹈,只不過她戴著一款BOSE QC 35 耳機。

1561 1520480018

除了都採用了舞蹈來呈現音樂在人身上最具體的運用,更異曲同工之妙的是,都採用了音樂來打造另一維度空間,Apple的HomePod通過音響在局促空間裡打造了一個寬廣的彩色多維度世界,而BOSE耳機則是在嘈雜環境中打造了一個安靜私密的自我世界,一個向外一個向內,但不變的依舊是音樂在我們生活中的不言而喻的重要性。正如一句電影台詞所言,「雖然現在是太空時代,人類早就可以坐太空船去月球,但永遠無法探索別人內心世界」,但現在突然明白,或許音樂可以做到。


 

 


 

當我們把這兩支廣告片放在一起欣賞時,彷彿突然之間打通了一種只有廣告人才懂的通道,而這種不同品牌之間的遙遠呼應,我更願意把它看作為品牌們偷偷留給廣告人的暗語和彩蛋。

也來看看Welcome Home的幕後拍攝過程吧!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