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策略】貴到吃手手!Tiffany 一隻4.5萬的迴紋針,到底要賣給誰?

行銷企劃幫

前陣子,知名珠寶品牌 Tiffany 推出一枚要價將近7千元的純銀迴紋針,讓網友驚呼連連,除了這件商品,還有定價 4萬5千元的 18K 金迴紋針、以及上萬元的純銀量角器、鬧鐘、吸管等生活雜貨。或許有人想問,這到底賣得掉嗎?

 

51578860 71681130.8961833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官網

 

 

51578860 71681529.1938382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官網

 

在回答問題之前,先看一個例子。國內有一間「牛爸爸牛肉麵」,這間店的特色,就是一碗1萬元的元首牛肉麵,這麼昂貴的牛肉麵,當然有其原因,店家選用各國牛肉,包括日本、紐西蘭、巴西等地食材,並且利用獨特手法長時間烹調。

 

1萬元牛肉麵自從 2004 年推出以來,時常有美食節目與新聞介紹,甚至連CNN都曾經來到台灣採訪。直到現在,若講到高價頂級的牛肉麵,很難讓人忽略它。然而,根據媒體報導,這間店賣最好的,其實是 1,500 元一客的番茄牛肉麵,而非是最貴的元首牛肉麵,所以,真正在支撐店內營收的餐點,並非是萬元牛肉麵。

 

51578860 71681184.5681628

(圖片來源:CNN

 

所以,萬元牛肉麵在這間店發揮兩個效果。

 

第一,這碗麵夠貴,具有足夠的話題性,能夠成為店內招牌商品和媒體焦點。

 

第二,發揮心理學的定錨效應,其實在「牛爸爸牛肉麵」店裡,最便宜的牛肉麵也要 500 元,比起一般牛肉麵,並不便宜,但是跟 1萬元相比,似乎也顯得沒那麼貴了。

 

回到 Tiffany 的話題。這些超高單價的日用品,其實是吸引人眼球注意的創意點子,站在公關宣傳的角度來說,一般品牌的議題生產線,往往都聚焦在產品身上,以 Tiffany 這種時尚精品來說,議題可能是設計師、合作的藝人、設計的動機等。今天, Tiffany 為了創造話題,故意跳出窠臼,推出以往不會推出的產品,的確引發不少媒體報導。


 

 


 

 

若站在店面或電商銷售的角度來看,這種有噱頭的產品也可以帶動流量,所以,這個純銀迴紋針,就像萬元牛肉麵一樣,比較像是吸引人流的活招牌,而非是撐起主力營收的產品。因此,行銷的形式並不只有線上廣告,透過品牌實際行動引起人的注意,也是一種技巧。

 

超高價商品,不是拿來賣的。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