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影片兩種結局,它在亞太廣告節拿到了金獎

socialbeta

在澳洲,大約有350 多萬人患有某種程度的聽力損失,而他們自己並未察覺,並且對於耳朵的問題基本不太重視。不過有個品牌開始操心起了這件事情:

為了「哄騙」大家去主動檢查檢查聽力,澳洲的助聽器生產商Cochlear(科利爾)首先在社群媒體放出了一部廣告預告片,這1 分鐘實在吊足了人的胃口,它說:「這絕不是一支平常的影片」、「結局的喜悲完全取決於每個人的聽力」……

《Does Love Last?》 預告片

於是你帶著重重疑雲,情不自禁點進了 Cochlear 的網站去觀看整段影片。

《Does Love Last?》正片

當沉浸在故事情節中時,我們會發現眾多環境噪音響起,有時候聽不清這對情侶在講些什麼,所以只能依靠唇語和肢體去理解對話。其實這是製作方為了形成干擾有意為之——那麼你認為最後他們之間還存有愛戀嗎?其實得出什麼樣的結局完全取決於你聽力的好壞,如果你只是通過他們的表情、肢體動作判斷,可能會認為兩人感情走到了盡頭;如果能從嘈雜的背景音中辨別出他們非常微弱的對話聲,就會發現他們的感情實際上還不錯。

通過一些觀眾的反饋,我們得知這個測試廣告的結果和Cochlear中的高級聽力學家所料想得沒差,患有聽力損失的人更依賴通過技術手段或者肢體語言和唇語理解別人的意思,所以他們得到了感情破裂的錯誤結論。

那麼品牌為什麼要費心思拍這樣一支測試廣告呢?

在06 年的一項研究中,有數據表明四分之一的澳洲人到2050 年都會患上不同程度上的聽力損失,而且近一半的患者會是青年上班族,他們在早期不怎麼重視聽力的問題,平均等六年之後真正影響了生活,才陸續去尋求幫助;另外這項研究還顯示出,人們整體用於聽力損失治療的費用達到了117.5 億澳元,佔澳洲每年國內的生產總值1.4%……

4317 1487244329

Cochlear 澳洲和紐西蘭的總經理說Shaun Hand 說,通過這個短片,我們希望大家能夠重視起聽力損失的問題,這並不是危言聳聽,這個警示不僅僅是給澳洲人的,想想我們平時總是愛刷著平板帶著耳機,在損害聽力的同時,也像用聲音的隔離,跟愛人親人建起了一道精神的牆。我們也相信在這個片子的傳播過程中,或有更多人去討論聽力的問題,甚至面對自己的病情,最終得到治療。

除了影片,品牌還推出了一個線上測試,你可以通過一個實驗簡單診斷自己是否患有聽力損失,之後還可以去距離最近的聽力學家那裡尋求幫助。(我偷偷測了下得了54 分哈哈哈哈,小小年紀就有點聾了)


 

 


 

4317 1487239302

測試連結:http://doeslovelastforever.com/#/quiz-1

雖然去年我們已經了解和報導過這個案例,但如今在獲獎名單中找到它再回顧,還是覺得非常有趣。在亞太廣告節中,F5創始人在分享中說,未來創意和技術將密不可分,使用技術可以去打破創意的邊界。我想這並不局限於科技產品上,其實廣告片也可以如此,就像《Does Love Last?》裡的音頻技術和創意結合,打造出了一個影片兩種結局的效果,觀眾並不是螢幕之外的第三者,而是影像的參與和推動者,這不是很酷嗎?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