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米蘭設計週 Day3-Salone Satellite 新銳設計師衛星展 | Jianyou in Milan

Jianyou Li

IMG_4429

今天要去的是Rho Fiera 的衛星展場 Salone Satellite,衛星展的內容並不多,主要是獨立設計師和設計學校攤位,跟Lambrate類似,但差別是他們有官方主辦的頒獎活動,以及跟主展場相連。衛星展可以不用買票進入,搭紅線到了Rho Fiera 終點,出地鐵口會到上圖這個入口,如果你有買全票的話,也可以由這裡進入,一路看到衛星展,也可以選擇不買票直接到衛星展。由於衛星展在Rho Fiera的後方,因此要到入口有個接駁車點如下圖,可以搭免費專車到Cargo 5的位置,如下圖站牌所示。

IMG_4430

搭乘接駁車就會到下圖的位置,等於是主展場的後半部。

IMG_4432

不買票可以直接進入24館的E入口,如下圖。

IMG_4431

IMG_4443  IMG_4462

他們有個主廣場,頒獎典禮在這裡進行,並陳列得獎及入圍作品。

IMG_4463

IMG_4469

以下則是部分設計師攤位,都是一格一格小小的,展出費用為2500歐,約合十萬台幣。

IMG_4477

IMG_4397

 

IMG_4476 IMG_4459

今年日本設計師參展相當多,可見他們相當重視米蘭設計展,如上圖,他們的風格相當類似,簡單樸素。下圖是日本金澤藝術大學攤位。

IMG_4447

下圖是唯一韓國設計學校參展。

IMG_4481

中國也有設計學校或工藝單位展出,但數量不若以往。

IMG_4460

IMG_4453

上圖是米蘭理工設計學院攤位,不過我對他們的方向並不了解。下圖是美東名校羅德島設計學院RISD,以前對我來說是高不可及的學校,不過在米蘭展出時大家似乎都只是來露個臉而已,包括很多中歐、南美等許多新興國家的設計學校也會選擇來米蘭宣傳一下。


 

 


 

IMG_4445

在設計學校攤位裡,除了傳統學校行銷以外,我觀察到以往八竿子打不著的學校也因為跨領域的緣故轉戰設計界,如劍橋大學以科學切入設計等等,顯示目前設計教育所產生的質變和跨領域效應。

IMG_4471

其實今年新銳設計師展場規模似乎比前兩年小,展出內容也有相當變化,如上述的跨領域或新設計現象,設計師攤位似乎沒以前那麼多,除了日本的死忠支持和像台灣剛開始進入設計週圈子,其他亞洲設計力量似乎都轉移展出形式,或許其他更多參與歐洲其他設計展的人會比我有更深入的觀察。

 


 

 


 

Share This Article
Jianyou為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目前在Politecnico di Milano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修習工業設計博士學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