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UV光硬化樹脂3D列印機 Veloso 3D Printer | Jianyou in Milan

Jianyou Li

Screen Shot 2012-05-21 at 上午11.12.29

這台高精度3D列印機的開發案目前正在Indiegogo平台上集資中,上圖只是3D示意圖,機台總重只有12KG,未來有可携式或移動式的潛力,http://www.indiegogo.com/veloso3dprinter,所以價格未定,但期限快到了,目標30萬美金,但進度只有一半不到,可能會胎死腹中,不過依我判斷,除非它還有什麼技術上的致命傷,不然應該巳有金主在幕後跟他們接洽。這台3D列印機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成型精度相當高,精度Z軸為0.015到0.1mm, XY軸則是0.15mm,平價的makerbot則是0.25mm以上。

它的Z軸精度較高的原因跟成型方式有關,它的成型方式很特別,基座墊板是反置朝下的,所以模型也是倒置在基板上,然後由模型的底部到頂部,在液態槽中進行成型,UV光照射頭是在槽底下不斷移動,每成型完一層,基座會上昇,最後拉出整個模型,請看以下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o2uy6WaGhxs,可以看出材料槽的液體慢慢被消耗,跟乾式光硬化成型機(如Objet)比起來,最大差別就是免支撐材,所以成型速度若以同樣層厚來進行,我推測乾式會比較慢,原因還是因為支撐材的關係。成型速度慢以及模型長期受光照會變型仍然是液態成型的兩大致命傷。


 

 


 

Screen Shot 2012-05-21 at 上午11.38.11

我找不到相同比例的照片,上圖是Veloso的作品,幾乎可以不用表面處理,下圖是makerbot的,毛邊和層痕還是很清楚,可以看出差異很大。

Screen Shot 2012-05-21 at 上午11.44.38

現在3D列印的技術提昇和平價化的速度真的很驚人,幾乎巳跨入非工業用的實用階段,我想未來一定會掀起另一波工業革命。

 


 

 


 

Share This Article
Jianyou為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目前在Politecnico di Milano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修習工業設計博士學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