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工業設計協會ADI及義大利版IF獎﹣黃金羅盤獎 “Compasso d’Oro Award” | Jianyou in Milan

Jianyou Li

Screen Shot 2012-06-17 at 上午8.17.41

上次在會場聽到義大利工業設計協會會長致詞,覺得好像應該要寫一下。 ADI,Associazione per il Disegno Industriale, 地址 Via Bramante 29(這不是在中國城嗎?)成立於1956年,設立於米蘭,但成員不只限於工業設計師,凡能致力於義大利工業設計發展的都算,包括建築師、企業家等等。該協會每年出版義大利工業設計索引 ADI Design Index,收錄最佳的義大利設計產品,每3年這些作品參加黃金羅盤獎 “Compasso d’Oro Award”,儼然是義大利版的IF設計獎。

compasso-oro

目前幾乎每個先進國家都有自已的設計獎項,美國有IDEA,日本有G Mark,現在連中國都有紅星獎,義大利則是黃金羅盤獎 “Compasso d’Oro Award”,獎項本尊如上圖,跟羅盤沒關係,雖然聽起來很魔幻但不是電影的那個,我本來以為會是個看風水的那種金羅盤。很少聽到的原因是它只頒給義大利設計,只從它們自已的年鑑裡挑選,再來它也不是年年頒,三年一屆,1954年以來也不到20屆,比奧斯卡還少。很多義大利經典設計都得過黃金羅盤獎,如FIAT 500、Alessi產品。有志在義大利發光發熱的留學生是不是應該加入ADI,最好還得個黃金羅盤獎呢?雖然聽起來很威,但我是不建議啦。仔細一看ADI年鑑,還蠻多東西在米蘭設計週有看過,也不乏國外設計師作品。

Screen Shot 2012-06-17 at 上午8.48.55


 

 


 

Share This Article
Jianyou為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目前在Politecnico di Milano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修習工業設計博士學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