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寸定義的新概念:適切 ( fitness ) │無印良品 物的八分目

Labsology法博思品牌顧問公司

MUJI 無印良品 物的八分目Product Fitness80

經歷過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之後,在賑災之中,大家都成長學習到很多。體認到珍惜物品的心情、過度的消耗物品及地球資源、以及鼓吹過度消費的資訊等。現在社會發現到過度使用浪費的嚴重性,也開始對於節約有不同的反思及定義。

 

俗話說:「飯吃八分飽」。指的是適量的飲食有益於健康的保持,也是說明「適切(fitness)」重要性的一句諺語。這句簡單的諺語中其實隱含了深度的意義,是指將生活中對於物質的滿足從100%「抑止」至80%,並將已擴張過剩的慾望調整至適切的狀態,進而得到更多的愉悅。

MUJI無印良品發現「適切」的重要性。從各個角度檢視,由商品開發著手,不斷反思「這是否是多餘的?」「是否太過了?」,由「適切」為發想原點進行商品設計思考,MUJI無印良品更自覺到必須與社會群體一起感受「適切」的重要性,進而策劃這次的展覽。
「物的八分目」展覽為MUJI無印良品再次思考後的自我展現,重新自省「適切」(fitness)後,向世界發聲。

 

card drawing

皮夾內有幾張卡片!?  健保卡、信用卡、會員卡…
機能不變、規格減半,相對的錢包厚度也減半了

 

21

使用到的是哪部分!?
思考後,發現兩端其實不太會使用到。縮減這兩端的體積,除了可以減省資源外,也增加了一次運送的數量。

 

cotton drawing

真的需要這麼長嗎!?
無印良品從小地方思考並發現問題

 

tape drawing

如果只是為了封口
從機能及用途去思考,這樣的膠帶只為了封口,縮窄了寬度並不影響它的成效。

雖然只是很小的改變,累積之後就能產生很大的差異。

 

尺寸的定案對於設計師常常是一大關卡,但到底什麼樣的尺寸才是最適當的,這或許有公式(例如:黃金比例…等),也或許是見仁見智,其中也有些時候是參考現有尺寸。但在接觸到 ”八分目” 這理念後,對於尺寸得拿捏有了不同的觀點,不再只是比例與美觀的拉扯,適切性也加入了考量因素,期盼做出的設計不僅美觀、實用、且剛剛好,進而達到節約環保的理想。


 

 


 

 

這個展前陣子在松山菸廠落幕,展區雖然不大,但傳達的理念卻很遠大,相信這個理念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

 

Reference: http://www.muji.tw/fitness80/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