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的潮流–客制化 Trend of Startup–Customization

Labsology法博思品牌顧問公司

Customization

客制化Customization

「每個顧客都可以擁有一台他們想要的顏色的車子,只要它是黑的。」福特(Ford)創辦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曾經這樣說過。但這樣的狀況再也不適用於現在,時代的潮流使得公司開始重視不同顧客的需求,並以此作為創造收入的來源。但這個概念並不是最近才提出的,專家B. Joseph Pine II在1990年代就曾經說,大量客制化是「商業戰爭的新領域」(the new frontier in business competition),很多大型公司像戴爾電腦(Dell)、NIKE還有M&M都在客制化上下了相當大的功夫,更有一項Mashable的研究指出,大約有35%的美國網路消費者對可以滿足特殊需求的產品感到有興趣,NPD則發現消費者願意花超過25%的費用來購買專門為他們製造的產品,而Forrester的調查則顯示,有70%的產品策略都是在提供客制化商品。從以上的數據都可以看出來,客制化的市場受到整個產業相當大的重視。

但這不只是大型公司想要搶攻的大餅,許多新創公司也看準了這個利基市場,藉由降低客制化的成本,讓他們也能在小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在過去十年中,發展一個一百萬的建設需要耗費九個月的時間,但現在我們只要花費五萬元就可以在兩個月中完成,也多虧了一些成功的客制化企業例如CafePress和Zazzle,在他們的影響下激勵了很多企業家進入。Frank Piller是MIT聰明客制化團體的董事(co-director of the MIT Smart Customization Group),他說:「市場上仍然有許多機會,即使在大量客制化(mass customization)的領域上有超過15年的研究經驗,我仍然對此感到興奮。」他還認為這些公司會越來越朝永續發展的方向前進,而且不只在外觀上面更進步,在功能上面也會有相當大的突破。

 

Jon Chait是一間創投公司Waltham的合夥人,他說在兩年前,可能只有一到兩家新創公司向他們尋求財務上的支援,但現在每個月就有一到兩家公司與他們合作,而且通常不是市場上已經出現的類似產品或服務,而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顯現出市場的蓬勃發展。

 

成功案例Leading the Way

 

Chocomize http://www.chocomize.com/
消費者可以在Chocomize的網站上打造屬於自己的巧克力吧(chocolate bar),在2011年的上半年,Chocomize收到的新顧客就已經和2010年一整年一樣多,而他們也搬進比現在大四倍的新辦公室!

 

Shoes of Preyhttp://www.shoesofprey.com/
由一個三人的團隊在2009年成立,這個女鞋的客制化網站現在擁有17名員工,在全球有五個辦公室,平均每季收入成長60%,到現在已經設計出幾百萬雙的鞋子,從腳跟、腳趾、顏色和裝飾都可以客制化。

 

Gemvarahttp://www.gemvara.com/
自從在2010年二月推出以來,這個珠寶客制化的網站已經提供了超過一百萬件高品質、訂單生產的珠寶,而且每年成長300%!每月的網頁瀏覽人數是一開始經營時的20倍,而且這間總部位於波士頓的新創公司已經募得超過250萬美元的資金。


 

 


 

 

你曾經訂購過任何客制化商品嗎?說說你的心得吧!

 

Reference: http://www.entrepreneur.com/slideshow/220748#3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