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社群行銷平台? How to Choose A Social Marketing Platform

Labsology法博思品牌顧問公司

What are the Advantages of Social Media

當全世界都在關注Facebook IPO之後的績效時,其實有其它社群市場(social marketplace)的發展正在悄悄地進行,知識型公司(Savvy firm)例如Salesforce.com和Oracle已經策略性併吞了很多頂尖的社群公司,顯現出社群市場的重要性,特別是對行銷長(CMO)來說,更應該重視如何從這些社群媒體上取得實際的ROI。

但要花時間經營哪一個社群分類或是使用哪些工具呢?最好的方式就是根據像Salesforce.com以及甲骨文(Oracle)這樣的公司他們投資在哪些類別的社群媒介上。結果發現這兩家公司在三種社群技術上投入眾多資源:社群媒體管理(social media management)、社群媒體監測(social media monitoring)以及社群基礎建設(social infrastructure),對這三個項目有更深入的瞭解,或許你會比較清楚應該把行銷的重心擺在什麼部分。

 

社群媒體管理平台Social Media Management Platforms

 

社群媒體管理平台對行銷長來說是一個遠距(off-site)管理的重要工具,提供這類服務的公司有Buddy Media、Vitrue、Wildfire以及ThisMoment,讓你可以管理多重的社群管道以及進行專屬的行銷活動、粉絲專頁,藉此來接觸在Facebook、Twitter和LinkedIn的使用者,利用比賽、測驗還有民意調查等,讓粉絲們提高對品牌的參與度。

這些應用程式讓你可以在不同的社群網站用不同的方式管理你的Fans,還可以在Facebook上管理你購買的廣告,有越來越多優秀的廠商和消費者開始使用這些平台,例如可口可樂、L’Oreal、HP和麥當勞,顯示出社群行銷技術的重要。

社群媒體監測平台Social Media Monitoring Platforms

 

除了將自己的品牌價值傳達給消費者之外,聆聽消費者的需求也是同等重要的一件事,為了降低與消費者間溝通的障礙,社群聆聽平台(social listening platforms)開始大量出現,目的在於幫助公司在網路上順利進行與品牌相關的溝通。類似的公司有Radian6(現在是Salesforce.com的公司),他們在很早期就提供了半自動的SaaS(self-serve/automated SaaS),SaaS是Software as a Service的縮寫,指的是透過網路提供商業應用軟體的服務模式,提供強大的分析資訊給行銷人員,讓他們了解與消費者的溝通情形以及人口統計資料。

其他的公司例如Collective Intellect和Sysomos(現在這兩間公司都已經被併購了),雖然和聆聽平台有些微不同,但一樣都是提供工具來幫助你瞭解你的消費者,以及使用者是怎麼談論你的品牌,唯有瞭解消費者的心聲才能幫助你創造更多忠誠的消費者。

 

社群基礎建設Social Infrastructure

 

現在的社群使用者不只是希望在社群媒體上和朋友互動、社交,而是希望不管在何時何地都能有社群體驗,所以企業應該了解這個需求並且將網站重新設計以符合這個趨勢。例如The Huffington Post、ABC.com、CBS.com或其它品牌的電子商務網站:Pepsi、Microsoft、Wal-mart和NFL,其實社群網絡已經充斥在各種產業中,這就是所謂的社群基礎建設,對於建立消費者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當他們進入你的網頁,如果沒有好的使用者體驗,那他們可能不願意去花時間看你想傳播的理念是什麼。

提供這類型服務的公司有BazaarVoice和Mass Relevance,他們的設計的工具有登入、分享、回應和其它可以產生社群互動的元件,同時提供網站使用者分析,例如興趣、活動和感情狀態,你可以利用這些資訊來給予你的使用者更加個人化的服務,或是設計出更好的產品。


 

 


 

 

社群網站已經變成不同領域的人共同參與,希望開拓自己的利基市場,在這個繁榮的景象中同時也增加行銷人員的困難,如何選擇適當的社群煤體以及該如何經營變成一個困難的課題,但其實不用把這個問題想的太複雜,你只要知道如何接觸並瞭解你的使用者,然後如何讓他們和你的品牌有所聯繫,最後你要知道,如何讓他們購買或喜歡你的產品,瞭解了這些之後再去決定哪些社群平台最能接觸到你的目標族群,以及用什麼方式,如此才能正確使用這些不同屬性的社群媒體。

 

Reference: http://mashable.com/2012/07/13/marketing-platforms/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