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體驗,什麼情況下管用?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有很多科技類的創業公司都會拋出限時性免費體驗這個誘餌,吸引客戶嘗試他們的新品或服務,然後心懷希望,期待這些客戶會最終掏錢。不過在之前,這種策略的轉換率,即實際有多少用戶最終購買了產品或服務,並不清楚。不過,Totango的研究卻得到了幾個有趣的發現。

 

Totango的研究發現,大部分公司的免費體驗轉化率都低於8%(因公司而異,這個轉化率在1%到10%,但大部分公司的轉化率都在2%到4%之間),但是有少部分公司的轉化率卻高達20%。是什麼讓這些公司成功釣到用戶呢?答案或許有些出人意料:你只要建立一個簡單的用戶註冊流程和工作流程,讓用戶能夠快速啟動並用上產品即可。

 

為了看看那些公司都是怎麼操作他們的免費體驗,Totango報名註冊了10家知名公司的免費體驗服務。不過,Totango一家公司的產品都沒有試,靜觀那些公司的反應。在10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似乎已經遺忘(起碼看起來是這樣)客戶報名體驗產品這個事實,沒有任何的後續跟進。

 

 

但是,這10家公司中做得最好的公司,卻能明顯意識到潛在客戶的重要性,並為這些客戶提供了私人郵件支持,這些郵件裡面甚至包括他們的一個服務人員的電子郵件和手機號碼!另外,這些表現最好的公司會在用戶體驗產品或服務的過程中進一步做嘗試,以提高用戶的參與度——他們會安排一次電話、提供網路研討會、或者給用戶發送一份滿意度調查。

 

不過,即便這些公司真的跟客戶溝通了,也有60%的公司在溝通中沒有提到客戶的名字。但是,這10家公司中的兩家,即Jive Software和New Relic,卻有在真正實踐跟客戶溝通的藝術。Jive的教練會稱呼客戶的名字,然後還會給用戶提供各種連結,包括體驗案例、社區網站、以及教練的電子郵件和電話號碼。


 

 


 

 

另外,儘管免費增值服務現在在各大科技公司中大行其道,但,免費增值服務其實是有一些弊端的,包括用戶從免費體驗升級到付費體驗的轉化率很低,從免費服務升級到付費服務對產品功能設計也存在一定的挑戰等等。實際上,對科技公司而言,做好服務和溝通,限時性的免費體驗或許會比免費增值服務更加能帶來轉化率。

 

資料來源:36氪-http://www.36kr.com/p/167671.html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