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成功品牌?詹姆士龐德告訴你7個訣竅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Skyfall_wallpaper1-e1352720515522

 

11月9日,隨著一聲槍響,James Bond會在美國影院第23次露面。毫無疑問,它會像這一系列中的眾多電影一樣風靡一時。媒體先前就開始蠢蠢欲動,演員Daniel Craig將再度演繹這一經典角色。不過“龐德”品牌要比任何演員都廣為人知。打造這一品牌的固有成功模式歷經半個世紀仍然經久不衰,它永遠在走在時代尖端並且不斷地創新升級。通過解讀詹姆士龐德這一品牌我們能發現七大適用於公司打造明星品牌的定律。

 

1.故事情節

每一個著名品牌後面必定有優秀的故事支撐,龐德故事就是所向無敵的。你未必要把故事寫得和龐德作者伊恩·弗萊明那樣,但你需要能吸引忠實粉絲和更多讀者的故事情節。扣人心弦的情節更有助於建立品牌影響力,耳熟能詳與標新立異之間的平衡是所有故事成功的關鍵。從電影一開場你就對龐德的一舉一動有所期待,而龐德也總是會帶給你額外的驚喜。

 

2.獨特風格

在這個注重設計的世界裏,一個品牌的成功經營離不開賞心悅目的外觀。無論是手錶還是跑鞋,實用性與美觀性同時驅使人們做出購買決定。穿戴“潮流品牌”也是一種表達自己“品味很好”的方式。六代詹姆士·龐德的演員都有屬於各自風格的利器。從精心挑選的禮服和完美無缺的馬丁尼到異國情調的拍攝地和奢侈豪華的旅館,“超酷”的外表是龐德品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你的公司戰略裏不包括精良的設計,那你的產品永遠不可能像龐德一樣大賣。

 

3.支持團隊

龐德不光有英國情報局秘密情報部的支持;總是有一群品牌願意隨時贊助007。有Aston Martin、Sony、Playboy、英國航空公司、Smirnoff、Omega和《空降危機》裏的海尼根。BMW就曾經利用過一部龐德電影發布一款新型的Z型跑車。據稱已經上映的《空降危機》中,其產品植入要多於任何一部前作。也許純粹主義者聽了會嚇到,但為電影投入巨資也是雙贏的做法。好比用1加1等於3的方式宣傳品牌,讓戰略夥伴增值了顧客心中的共同品牌經驗。

 

4.性感迷人

性別特徵雖說不是典型的企業品牌核心,但對龐德品牌而言是制勝關鍵。毫不慚愧地說,龐德品牌就是為男性而建立的。它對男性粉絲的需求瞭若指掌,並且建立了僅次於詹姆士的文化偶像——龐德女郎。1962年的《第七號情報員》中,身穿比基尼的Ursula Andress從沙灘上緩緩走來的那一刻起,性感成了龐德品牌的”必殺技“之一。如果你的公司專賣智慧型手機、無酒精飲料或者真空吸塵器,性感倒不是必須的,但是要明白自己品牌吸引顧客之處。就連精力過剩的“錢小姐”也懂得詹姆士的需求。

 

5.科技力量

每個龐德的背後都有一個“Q先生”——給龐德裝備所向披靡“酷玩具”的科技專家。對於科技至上的龐德而言,Sean Connery開的配置機槍的Aston Martin和Daniel Craig用的手中槍只是龐德小裝備中的一二。此外,開場的電影標題總是運用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科技,以及設計師羅伯特·布朗約翰1964年為《金手指》所設計的著名投影閃爍字體。之前放映的《量子危機》也充斥著觸控銀幕的通訊技術。如今在商業科技中,高科技無疑已經成了推動品牌發展的產物。如果你不運用高科技,你的品牌也就危在旦夕了。

 

6.跨界媒體

比起單純的電影,每一部龐德作品更是一次文化活動,跨文化的際遇也豐富了起來。你是說主題曲?包括雪莉·巴錫、Paul McCartney、Tina Turner和Alicia Keys等等在內的著名藝術家都樂意獻上為電影添彩的曲目,現在Adele也為《空降危機》獻唱。在出版發行這方面當然少不了花花公子出力。Xbox上也將推出遊戲。現代藝術博物館已經召開了龐德系列電影50周年的紀念展。而且誰會不記得龐德與伊莉莎白女王在2012奧運會開幕式上的“天幕墜落”?把握時機就是把握一切,抓住機會擴大你品牌的影響力可能就是你的當務之急。

 

7.品牌標識

1962年由約瑟·卡羅夫設計的經典標識是足智多謀的007數字融合在手槍的剪影裏的樣子,至今廣受人們歡迎。它在第一部龐德電影《第七號情報員》中登場後沿用至今。作為一個標識能從網上剪貼複製的年代,從第一部電影沿用至今的龐德標識證明了設計的正確性。伴隨著動感緊張的電影曲調,你也能感受到視聽品牌的最佳體現。設計精良的標識在傳遞出色品牌理念的同時是歷久不衰的。跨越了半個多世紀的007標識就做到了這一點。

 

詹姆士·龐德的成功品牌戰略將這一好萊塢特色的商品打造得熠熠生輝。你的公司又打算怎麽做呢?這七條建議將或多或少地成為你躋身商業戰爭的必備品並助你打造成功的品牌。

 

資料來源:SocialBeta

作者:Ken Carbone


 

 


 

譯者:范怿Ryan

SocialBeta是中国大陆区专注于社会化商业、行销的专业新媒体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