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大行銷趨勢預測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101816147

 

2012年,隨著101的倒數煙火就這樣過去了…

那一年,行銷界也有著許多精彩的案例和事件發生,Facebook在一年之內締造了大量的手機版廣告流量,而紅牛則透過打破世界最高跳傘紀錄而建立起自身有力的品牌形象,另外,YouTube的影片也終於達成了10億點擊瀏覽數的紀錄(達成紀錄的影片就是大家相當熟悉的”哦巴江南style“),從中我們可以看見線上影片的潛力無窮。

 

2013年對於行銷人來說,我們可以期待什麼呢?透過不同的資料收集,我們整理出下列5大項重要的行銷趨勢,讓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一起來看看有可能會發生哪些事情,或許對於你今年的行銷策略規劃能有一些幫助喔!!

 

1.手機版廣告將成為行銷人員最優先選擇的推廣渠道

 

Mobile-ad-640x360

照片來自BuzzFarmers

手機版廣告(移動廣告)在2012年爆炸性成長,美國行銷公司eMarket在去年12月的研究指出,美國業者投入在移動廣告的費用比起2011年成長了三倍(約40億美金),這樣的成長主要歸功於Facebook和Google,而他們也從移動廣告中賺進了大把大把的鈔票,尤其是Facebook,他們在去年二月成為第一個推出移動廣告服務的平台,透過網友們臉書上的最新動態露出“贊助活動(Sponsored Stories)”來開啟新的行銷渠道,到目前為止,美國每一天都有近300萬美金的移動廣告花費。

 

假設今年,這些平台不斷地精進他們的廣告呈現方式,假設消費者持續地投入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在移動裝置上,那麼…移動廣告的業務將會持續的爆炸性成長,而事實上,eMarket預測手機版廣告將會超越電腦版廣告成長為數位行銷渠道的第一優先選擇。

 

2.品牌及行銷人員將重新思考Banner廣告的定位和呈現方式

 

ESPN-Banner-Ad-640x360

 

講到Banner廣告,相信大家有道不盡的苦,除了少之又少的點擊轉換率外,電腦版和手機版頁面的banner廣告又無法完美的整合呈現,這已經讓許多廣告業者打定主意,未來將減少下在banner廣告的預算,但,也有一群品牌和行銷業者開始嘗試一種新的且更有創意的banner廣告,而不只是單純的廣告訊息呈現而已。

 

日前ESPN的網站推出了一個互動式banner(如上圖),嘗試邀請網頁瀏覽者針對接下來所要開打的足球比賽進行投票,大家一起來猜猜看,那一隊會贏,透過顏色的變化,來顯示出那一隊的支持度是較高的,然而,ESPN並不是第一個推出創新banner的企業,Ikea在去年4月也曾經將賣場中的2800樣商品濃縮在一個300X250的banner廣告中,當用戶將滑鼠移動過去,就可以將每一個縮小版商品放大,Gucci也曾嘗試性地將Pinterest與banner結合,讓瀏覽用戶能直接透過banner收集Gucci的產品圖片。

 

這樣的創新有可能並不能抵擋banner時代的結束,但,有這些經典案例的出現顯示出banner廣告還有很大的創新空間,就如IAB的總裁和CEO Randall Rothenberg在與Mashable進行面談時曾說過:“大家看到很遜的banner廣告則認為問題在於banner的行銷方式,但是問題不在此,而在於很遜的廣告創意、設計畫面和文案內容“。

 

3.原生廣告(Native Advertising)開始取代傳統的廣告呈現方式

 

New-Mashable-640x331

 

廣告的最高境界就是在人們還不知道是廣告的時候就吸引他們,進而讓他們喜歡,到最後他們雖然發現是廣告也已經無法自拔,原生廣告就是一個這樣的呈現方式,傳統的廣告,其實你一眼就能認得它們是廣告,整個的設計風格就跟所露出的網站渠道大相徑庭,進而讓人討厭它…

 

原生廣告的呈現方式與手機版廣告共同在2012年成長,我們相信它也將會在今年大放異彩,原生廣告也會進而融入在手機版廣告中,並且從根本上突破以往手機版因為螢幕小而出現的缺點;Facebook和Twitter在2012年就是透過置入“贊助活動”的原生廣告在其移動裝置的頁面上而獲得成功,許多網站媒體就如Mashable也在其手機和電腦版的頁面提供原生廣告的服務,事實上,根據最近的調查指出,許多網站媒體都非常希望增加原生廣告的服務。

 

4.不要只看粉絲數量

 

螢幕快照 2013-01-11 下午6.55.40

 

粉絲團有許多粉絲並不代表與粉絲有很好的關係,事實上,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粉絲數量與粉絲的涉入程度正好成反比。

 

Napkin Labs,一家專門製作facebook app的公司,特別分析50個粉絲數介於20萬到100萬的粉絲專頁,結果發現平均來說,只有6%的粉絲會與粉絲團進行互動,甚至粉絲數超過90萬的粉絲團比起粉絲數介於50萬到60萬的粉絲團硬生生地減少60%的回應率;同樣,一家專門提供Twitter行銷服務的公司也透過分析財富雜誌前百大公司的Twitter帳戶發現越多訂閱者就越少的回應率。

 

當然,這不表示業者不能也不應該以累計大量的粉絲數為目標,但,在從事社群行銷時,應該聚焦在粉絲涉入程度的數據更勝於只單單著重粉絲數量。

 

Napkin Labs的共同創辦人和CEO Riley Gibson說:”粉絲數只是社群行銷中的其中一項衡量標準,我們需要看得更深一點,開始深入了解粉絲們實際上都在做什麼。”

 

5.更依賴大量的數據分析作為行銷依據

 

螢幕快照 2013-01-11 下午6.59.31

 

從去年11月的美國大選,美國的行銷人員學到了一個重要的功課-數據分析真的很重要。


 

 


 

 

近年來,許多公司開始對廣告和行銷公司提供數據分析的服務,這些公司都幫助企業透過資料分析進行搜索引擎優化,甚至幫助零售業者結合銷售量和社群行銷數據來瞭解其業務的趨勢,這樣的數據分析方式將能夠改變企業對行銷策略和業務執行的方式。

 

資料來源-Mashable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