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推出Graph Search的商業意義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昨天,Facebook發表他們的最新服務Graph Search(社交圖像搜尋),這個服務將與最新動態(News Feed)和時間軸(Timeline)共稱為Facebook的三大支柱,甚至有可能撼動Google的品牌地位,到底這個Graph Search是什麼東西呢?

 

intro-graph-search

 

Graph Search是什麼?

 

首先,就讓我從我們最熟悉的搜尋網站Google來開始解釋何謂Graph Search。

通常,當我們要搜尋台北的好吃餐廳時,我們可能會在Google的搜尋欄目上輸入“台北”“美食”,這兩個關鍵字,然後,Google就給你一大堆的相關網站,而這些網站都再聊台北的美食;然而,若你透過Facebook的Graph Search搜尋“在台北的美食餐廳”,它則會直接給你按讚最多的餐廳排名,你就能直接看看你覺得那一家餐廳是最符合你的期望。

 

因此,所謂的Graph Search就是基於社群訊息資料庫(按讚數、地點、個人資料…等等)所提供的搜尋工具,而這樣的工具當然不是只有找餐廳的功能而已,它還能…

 

找人-這裡提到的找人,可不只是搜尋你的老朋友而已,它除了可以按照地域位置來尋找你久未聯繫的好友外,若你在一個場合中,你認識了一位你朋友的朋友,後來你只知道他的名字、他是誰的好友以及他是那個學校的,你就可以透過輸入“一位叫做小明的人,他就讀中興大學,是老王的好友”就可以在Facebook上找到他喔!除了可以用口語的方式來搜尋外,搜尋的條件也變得更加細緻。

 

找地點-這個我剛剛介紹過了,透過輸入“台北市的異國料理”,Facebook就會根據社交訊息和評分的排名,將餐廳從高到低的分數排列出來。

 

找圖-可以透過輸入具體地點、活動類型…等來搜尋相關照片(但是目前還沒有與Instagram結合,所以找不到Instagram的圖片)。

 

找興趣愛好-透過輸入“我朋友喜歡的電影”或是“我朋友喜歡的電視節目”,甚至是“我朋友喜歡的音樂”來找到最近流行的興趣愛好,反之,你也可以透過興趣愛好來尋找好友。

 

透過以上的解釋,相信你已經了解Graph Search是什麼玩意兒,另外再補充一點,它與Google搜尋不同的地方就在於…Google是利用關鍵字,而Graph Search則是利用“語意”來尋找資訊,這將帶給用戶一種新的且與用戶關聯性更強的資訊搜尋方式。

 

而這與社群行銷有什麼關聯性呢?

 

graph-search-body-Inline

 

一旦Graph Search推行成功,用戶將有可能透過此方式來尋找下列資訊…

 

“我朋友在台北去過的日本料理店”

 

“我朋友喜歡那些電視節目”

 

“我朋友喜歡那些電影”

 

透過此方式所獲得的結果,其效果將會勝過付費廣告,因為,目前的付費廣告因為廣告的意味太過明顯,使得點擊效果不佳,只能達到露出的效應,而這樣的搜尋方式所獲得的結果,因為是好友推薦,廣告意味沒有那麼明顯,所以可信度更高,好友們也更有可能會去該店消費,因此,目前商家可以做的事情是…

 

1.將Facebook的商家資訊完整化

 

因為Graph Search的推出,你的商家資訊將有可能被搜尋到,若當用戶搜尋到卻不知道如何到該地點或是沒有相關的聯繫方式,你將很有可能失去原本的商機,另外,有完整的商家資訊對於找到期望中的粉絲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2.透過行銷活動累積你的讚數排名

 

目前Graph Search還在測試階段,只開放給開發用戶使用,然而因為Graph Search的排名主要是按照“讚數”來做排序的,因此,針對你的商家或是企業,可以開始進行相關的行銷活動,提升你的讚數;針對餐廳等服務業來說,或許能簡單地透過按讚就打折的方式來提升你的排名,對其他企業的粉絲專頁來說,則可以透過下Facebook廣告來做推廣。

 

未來,Facebook極有可能推出與Graph Search相關的廣告服務,而對於那些品牌粉絲專頁來說,這也將是與粉絲更深入互動的機會,相信未來將有可能會有“我朋友喜歡的TOYOTA車款”這一類的搜尋問句,這將是更直接的口碑行銷。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