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Gothenburg歌劇院行銷案例,看見“配對行銷“的執行方式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相信大家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劇情內容印象深刻,這部爆紅的電影,除了勾起大家當年瘋狂(荒唐)的學生時代外,也重新提起一個大家原本就知道的概念-平行時空,因為這個“平行時空”的概念,使得許多企業開始舉辦與配對相關的行銷活動,可能大家沒有注意到,那時著名的連鎖便利商店,從電視廣告到Facebook應用程式都圍繞在這個內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RubFGubKgc

 

 

1326903958-2355948637_n

 

(其Facebook的應用程式就是讓你點擊幾個問題之後為你配對一個平行世界的你,當然是一個異性)

 

 

今天分享的案例與上述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一樣是配對,但,卻是配對一同去看歌劇!!

 

瑞典一家歌劇院The Gothenburg Opera,除了基本的固定消費者外,還想要將歌劇文化推廣給其他族群-尤其是年輕族群,他們針對目前消費者的習性做了一個調查,發現通常看歌劇的觀眾都是一對一對的,鮮少有人單獨去歌劇院看戲,另外,他們也發現,目前瑞典有將近50%的人是沒有男/女朋友的,而這些人的年齡都落在18-30歲之間,可以說是他們主要的目標族群,因此,若這些人找不到另一半,未來,去歌劇院看戲的人將會越來越少…

 

因此,他們想到一個點子,就是幫這些人配成對,透過一同來看戲的方式,但是,要配對也需要有一個理由,為了不讓大家只是找自己的家人、好友一起出來看戲,他們想到透過問題的方式,讓他們找到完全與自己不一樣的人一同去看戲,什麼戲呢?就是改編自“羅密歐與朱麗葉”的『西城故事』,希望這樣的方式,或許也可以了解這個與自己完全不一樣的人的愛情觀。

 

mismatch_question1

 

 

mismatch_question2

 

How?

因為上述的動機,Gothenburg歌劇院搭建了一個名為Mis-Match的網站(從網站名稱就能知道,登入這個網站就是要找到與自己完全不一樣的人),用戶登錄之後,只要回答幾個簡單的問題(例如,你喜歡什麼音樂、喜歡那些歌手…等等)就能幫你找到一個完全跟你不一樣的人,配對成功後,你們就會被邀請一同去觀賞著名的“西城故事”。

 

 

 

結果

 

這個活動舉行的短短幾週,就有超過8萬則網站留言,幫助將近5000人配對成功,也因為活動辦的很成功使得瑞典幾家報紙都相繼報導相關內容,最後,Gothenburg歌劇院的年輕族群觀眾也因此增加了62%,除了幫助他人找到另一半之外,也相對提升自己的消費客群,真的是“摸蛤仔兼洗褲,一兼二顧”啊!

 

 

小結

 

1.噱頭十足

與配對有關的行銷活動,是一種噱頭十足的活動方式,他總有一種特別的魔力能吸引大家的注意,而在國外看待男女關係是較為開放且健康,因此更加促成此活動的成功。

 

 

2.專注與實體活動

另外,就活動的本質來說,配對的行銷活動適合在實體活動,而非在社群媒體上,也就是說,要嘛就實際配對成功,真的有活動讓人參與,不要只是單單貼圖到社群媒體上,做做樣子,卻只是造成他人的誤會,這樣只會對行銷活動造成反效果。


 

 


 

 

 

3.後續效應延續力

與關係有關的活動,其延伸力道都是相當強勁的,也就是說,這些配對成功的人,後續都能夠繼續追蹤,只要這5000人中有兩三對走到紅毯的另一端,其話題都還能繼續炒作,再次鼓勵人來到這個瑞典的約會聖地-Gothenburg歌劇院。

 

 

這個行銷活動真的好處說不盡,也因此,此活動就獲得了2012年戛納廣告節推廣類銀獎,讓我們為他們鼓鼓掌!!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