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海尼根面試,小心背後有陰謀!面試真的也能拿來做行銷?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行銷人來說,通常為某家企業規劃行銷活動時,常常在想的是,如何將該企業所提供之產品服務的亮點,結合創意,引發消費者的注意、激發其欲望,最後觸動購買行為(此過程就是消費者行為的AIDA–Awareness 認知、Interest 興趣、Desire 欲望、Action 行為)。

 

然而,若做行銷時,所宣傳的不是其產品服務而是其品牌意涵,那麼這不只是行銷執行公司的功力高深,更代表的是該企業的品牌力相當強大…

 

今天我們講講海尼根吧!想到海尼根,你第一個畫面會是什麼呢?是一個人不斷在冰桶裡撈飲料,手都凍紅了,只為了撈到海尼根啤酒~

 

或是…

 

一群男人在充滿海尼根啤酒的冰櫃中尖叫~

 

又或者是…"就是要海尼根"這個低沉、稍稍具備磁性的聲音在你耳中響起(這個簡單易懂的廣告口號,真的是相當容易讓人記住ㄍㄟ~)

 

舉了幾個例子,相信大家都能認同,海尼根的行銷能力真的是相當強大,你會發現海尼根幾乎什麼都可以分享,幾乎什麼都能做成一個行銷活動…

 

最近,海尼根發佈職缺訊息,吸引了近兩千人(1734人)來面試,但面試的過程相當古怪,一開始進去,負責面試的人事主管會牽著你的手走進面試會場,並且過程中還會突然暈倒,像是心臟病發作一樣,不然就是突然發生火災,所有的狀況都讓你覺得這個面試真的是糟透了〜

 

螢幕快照 2013-02-25 下午5.49.33

 

原來,在這個面試活動的背後是有貓膩的!!(貓膩,內地傳統用法,代表背後有一個陰謀之意)

 

因為,海尼根將此面試也包裝成一個行銷活動(當然,他們也真的是有職缺啦!),透過這樣的情景面試法來真實的了解,受試者是否真的像他口中所說的那樣,有熱情、固執、主動…等等大家面試都會說的特質~

 

將面試包裝成行銷活動的企業不多,或許是因為,此種行銷內容對於企業所提供的產品服務關聯性不強,但是,我相當推崇這樣的行銷方式,因為,什麼樣的品牌風格就會聚集什麼樣的人才風格,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個企業所聚集的人才都是充滿熱情、主動、有創意的,自然其所展露的一切就會是如此,因此若能將其面試包裝成一個行銷活動,所帶來的效應將會是相當強大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j5Ftu3NbivE#!

 

 

從上面的影片可以看見,除了該影片的點擊瀏覽量高達近150萬之外,在足球場上大力宣布Guy Luchting獲得海尼根工作的錄取資格,對外,大家能感受到海尼根的創意以及對人才的看重,對內,則相信Guy Luchting以及其他員工對海尼根的忠誠度都會相對加深,真的是好處多多啊!!

 

 

此種類型的行銷案例,在台灣並不常見,就我所知,應該只有國泰人壽有那麼擦到邊…

 

 

去年4月國泰人壽因其業務菁英招募計劃而拍攝了下列廣告,我覺得創意不錯,而且業務人才也與人壽保險的特性息息相關,再加上,加上國泰人壽已是台灣保險業的老字號,其品牌力具有一定程度的基礎,因此,該廣告也能對觀眾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冰淇淋篇

 

 

 

下雨篇


 

 


 

 

 

最後,用一個題外話作總結,現在工作不好找,從海尼根這個活動就能看出來,如果你不是真的非常有熱情又主動的人的話,可能這些工作機會都與你無關,還記得去年,有一個人特地為了讓自己能夠進入Google工作,真的是用盡了全力,除了自己投資架設了一個網站,還透過影片拍攝的方式,讓面試官可以對他影響深刻,後來因為真的太有梗了,這個人就整個爆紅,至於,現在是否真的有進Google工作,這個我不知道,但我記得那時Google對於此影片只是淡淡的回應說,要進入我們公司,還是要按照一般流程,我只能說,找工作真的不容易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HFEDyHIsc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