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姓名學–從Email就能看出你對品牌建構的看重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image

 

講到品牌建構,許多人想到的可能是品牌的中英文名稱,或是,需要設計一個Logo,還可能想到的是一個簡潔有力,容易記住,可以傳達其品牌價值的口號,但,你可能沒有想到,其實Email是具有傳遞個人特質和品牌意義的功效喔!今天讓我們來聊聊,如何透過電子郵件來傳達品牌意義~

 

 

電子郵件名稱對品牌意義的影響

 

坦白講,這個部分若你不是特別細心的人,你可能不會察覺,但是電子郵件的帳號名稱以及所使用的郵件服務商,某種程度上也在傳達一些"意義"喔!

 

1.避免不正式的帳號名稱

還記得網路時代剛開起步的時候,許多網站都推出免費的郵件空間服務,這時,我們都會稍稍帶著玩票性質的心情,申請幾個電子郵件帳號,而其名稱,也因為心術不正(?)而取了許多搞笑的名字,就如,handsomeboy(英俊小生?)@hotmail.com或是yourlover(你的愛人)@yahoo.com,若在那個時候,大家可能看一看一笑置之就算了,但在現今這個網路普及的時代,若以這樣的帳號名稱作為你主要的Email帳號,會減低你的收件人對此郵件的看重程度,當然,若你有機會要跟客戶提起你的電子郵件名稱,這樣的名稱或許也會讓人羞於提起,整體來說,這樣的帳號名稱帶給人吊兒郎當或是不正式的感覺,對你的個人形象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2.使用非主流的ISP(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所帶來的影響

隨著時間的演進,大家對於網路已越來越熟悉,漸漸地,用戶都開始固定使用Hotmail(微軟)、Gmail(Google)或是Yahoo的免費郵件服務,就台灣來說,某些郵件名稱,就如PChome或Yam已經相當少人使用,當然,使用這些郵件並沒有錯,只是,當你緊抓住這些過時的帳號不放,向他人所傳達的,就是,你是一個難以改變的人,或是你的科技資訊比較落後。

 

3.利用名稱來表達“弦外之音”

以公司的郵件帳號來說,若能善用文字特性,將能給人完全不同的印象喔!舉例來說,若你收到一家名為David All Group的公司,其郵件名稱是david@davidallgroup.com,你就能大概推敲出,這個人有可能是老闆,另外,使用英文縮寫或綽號作為郵件帳號名稱,也能帶給人一種較為輕鬆卻也不失嚴謹的感受,適合用在創意行銷公司(當然,貴公司若要給人專業感,就不要用綽號或是縮寫囉!),例如,使用stephenie@creative.com,與steph@creative.com相比,綽號是給人較為簡單輕鬆的感覺,像是訴說我們公司主要是在處理一些較小規模的案子一樣;再來,公司郵件的帳號名稱,也能簡單地表述公司的文化,例如,一家叫做Chief(首席之意)的品牌行銷公司,其郵件帳號是@mybigchief(直譯為我的大酋長).com,你似乎可以想像,該公司平時上班的穿著可不是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的,這也同樣將該公司的品牌價值簡單地透過帳號名稱傳遞出去。

 

Email簽名檔對傳達品牌意義的影響

 

透過Email傳達品牌價值,除了Email的名稱之外,更能直接讓人感受到的,還有簽名檔,剛剛提到很多Email帳號名稱的弦外之音,若不是細心的人,可能並不會察覺到,但簽名檔不一樣,因為,簽名檔的樣式除了文字外,還能使用圖像和網頁連結,因此會比Email的名稱更加明確地傳達其品牌價值,但目前,以台灣為例,大部分的簽名檔都相當簡單,就是將所需要的資訊填寫上去,雖然簡單明瞭,但,這樣的簽名檔除了實際的用途外,就沒有其他功效了,更明確地說,這樣的簽名檔雖然簡單卻不親民,留下了公司名稱、姓名、電話,但卻仿佛在表達著,“沒事情不要打給我”,或許該簽名檔達成了留下基本資料的功效,但卻沒能拉近與客戶的關係進而傳達公司的品牌價值,著實相當可惜。

 

若想更有效地使用簽名檔來拉近顧客關係並傳達品牌價值,你就必須從瀏覽者的思維切入,因為品牌建立是一種內心的改造工程,或許你可以開始思考,你的公司名稱是否讓人知道你在做什麼,是否需要透過圖像和品牌logo來簡單傳達品牌價值,若從這個角度切入,將有許多問題可以去思考。

 

再來,就是仔細思考你想要透過簽名檔去傳達什麼樣的概念,活潑?有創意?在某些領域很專業?曾有一個科技部落客,其Email的簽名檔,除了基本資料外,還有其部落格的最新文章、網站和粉絲團連結、Facebook名片…等等,這樣的方式讓人一看就知道"這家伙在科技領域上似乎真的很有料",反觀,有一位攝影師,在其網站上所拍攝的照片,每一張都相當漂亮,但其,簽名檔,就只有簡單的名字、網站連結、職稱,如此而已,無法令人直接從簽名檔上,看出其對畫面的要求。


 

 


 

 

說了很多,或許你可以想想,自己的Email名稱和簽名檔是否喪失"功效"很久了呢?在現代這個數位時代,可能很多企業投入社群媒體,舉辦許多經典的行銷活動,但,其實,你的客戶並不會常常瀏覽你的粉絲團,甚至不曾按過什麼讚,但,通常合作前的互動,最常看見的就是你的Email名稱和簽名檔,所以,你現在還覺得這個不重要嗎?

 

 

 

圖片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9/9f/Par_avion_air_mail.JPG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