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銷的行銷案例分享~NFC技術篇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今天,我們來聊聊虛實整合的行銷案例吧!

 

NFC-Logo

 

首先,我們從NFC說起~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是近年來興起的一項技術,由飛利浦、Nokia和Sony三家公司所共同研發,它能夠免除像藍牙一樣複雜的設定,在10公分內傳輸一定的資訊量(每塊NFC晶片有4mb的容量),就像是門禁卡一樣,將卡片靠近具有NFC功能的晶片,同樣,“畢”一聲,就能將資料傳送過去,而且,還不需要任何無線網路喔!

 

但,要使用NFC,前提是你的手機有支援此功能,目前有支援NFC功能的手機並不多(正確來說,已經很多了,只不過因為iPhone還沒有支援,所以很多人還沒有辦法使用),因此,雖然功能方便,礙於手機硬體配備的差異,使得推廣不易~

 

然而,行銷人的創意並不會被這些限制所影響,許多行銷案例都開始應用這項技術來進行推廣囉!!

 

《應用在雜誌上》

巴西專門介紹流行音樂的雜誌,BillBoard,最近利用NFC技術,在雜誌封面上“寫著將手機放在上面”,吸引許多人的好奇,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不知不覺地就將手機放了上去,結果,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

 

 

這樣的方式讓雜誌不再是無聲的雜誌,而是除了好看的畫面外,還有其搭配好的音樂作為背景!

目前這樣的做法,不只是只有NFC,許多雜誌也開始應用QR code,在該主題下方註明“瀏覽此頁時可以搭配的背景音樂”,透過QR code掃描器就可以快速連接到一首歌曲,就可以邊看雜誌邊聽相關的音樂喔~

 

《應用在圖書館》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興起,大家的閱讀習慣,越來越從閱讀紙本的書籍變成閱讀電子版的,許多人開始不願意去圖書館借書來看(其實應該不是智慧型手機的緣故,平時也很少去XD),為了挽救這樣的驅使,圖書館的巨人開始進擊(誤!多了巨人兩字),他們在收不到訊號的地鐵,放上了推廣廣告,其中有一些書籍可以直接透過NFC功能直接下載,但,不是一次就讓你下載全部的內容,而是短短的十幾頁,這十幾頁足夠打發你無聊的地鐵時間,一旦你出站,也看完下載完的書籍內容,你若有興趣,其App就會告訴你最近的圖書館在那裡,你就可以到那邊借書,如何?很有吸引力吧!

 

 

目前,在台灣NFC的應用只有在銀行付款業務, 透過NFC的技術而可以快速進行小額付款,而,目前因為台灣支援NFC的手機並不多,所以,並沒有太多的應用,或許未來iPhone 5s的推出(假設他支援NFC的話…),或許我們就可以看到更多NFC的應用囉!


 

 


 

 

你呢?你覺得NFC還能怎麼應用在行銷上呢?

快來跟我們分享吧!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