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LV如何說品牌故事來看時尚產業的品牌建構策略

Chung Vanessa

我曾經收過來自法國友人的一封信,信裡頭是這樣寫的:

 

「當我真正踏上巴黎時,我有著深厚的感動,感動的不僅僅是風景一一在眼前的衝擊,而是那個勇於追尋的自己。」也許,當一個人想要重新定義自己和追求甚麼樣的人生時,就會擁有一段旅程,藉由這段旅程,獨享生命片刻,這是他對於旅行意義的詮釋。

 

你呢?旅行對你的意義是甚麼?

 

追溯回創辦人路易士.威登(Louis Vuitton)的故事,在十四歲那年,他到巴黎發展,在木製旅行李箱廠當工匠兼綑工,幫貴族們搬運行李。當時的他意識到,由於貴婦們平日穿著是束腹內衣和蓬蓬裙,所以貴婦們準備出門旅遊時,必須使用大型的衣箱。於是他在一八五四年於巴黎開設了首間專賣店,推出大型行李箱-「Grey Trianon」,這個源起也促成了日後LV將旅用皮箱與精緻結合的「旅行哲學」。

 

01

 

從2007年開始,Louis Vuitton在時裝廣告或商品上加上核心價值,他們不直接強調商品,反而是藉由不同的故事方法詮釋他們的品牌精神「旅行」。

 

或許每個人對於旅行都有著不同的看法和感動,我們來看看時尚品牌Louis Vuitton如何用不同的方式來詮釋旅行的意義!

 

*拍攝旅行微電影

 

 

0920220w3af85fh5ghfhq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JgJGU5wXo

 

LV曾在2008年推出「Where Will Life Take You?」,透過來自各地不同的旅人,在旅途中與大自然或城市的互動,來強調LV所注重的旅行與生活結合的品牌價值

 

而相繼四年後,再次推出旅行之約(l’Invitation au voyage),除了旅行外,他更強調品牌與藝術與工藝的結合。

 

近年來,LV陸續推出大大小小的廣告及微電影,除了賣商品、更賣品牌的靈魂價值。

 

 

* LV city guide城市指南

 

 

從2010年開始發行了城市指南的工具書,透過剪紙的藝術、字母的排列,並結合復古的拍攝手法介紹大大小小的城市之美,讓有距離感的精品親民許多!

 

 

LV_2013-640x285

 

 

*推出「跟著畫家去旅行」遊記系列

 

 

品牌精神建立於「旅行」上的LV於2013年推出「跟著畫家去旅行」遊記系列,藉由四名來自於各地的插畫家、彩繪師到紐約、倫敦、巴黎、復活島的體驗,以各自獨特的觀點或風格詮釋各地的風貌。

 

 

2013070458096733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4ZP5_5K70ps

 

 

*旅行箱互動社群

 

總在出國前夕,煩惱著該帶甚麼,不該帶甚麼,怎麼樣可以在限重的行李箱完美的收納好衣服嗎 ?日前LV推出了「行李包裝藝術」The art  of Packing 2,以默劇的方式搭配輕鬆的音樂,教你如何妥善的把衣服、裙子、包包等在有限空間內收納完美。

 

 

LV-Art-of-Packing

 

 

 

 

*推出旅行系列商品


 

 


 

 

 

LV

 

 

LV透過影片、繪畫、互動網、甚至是書籍來訴說品牌的文化歷史,讓人們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去了解他的品牌價值。從此,LV再也不是櫥窗裡昂貴且不可親近的展示品,而是能與大家生活結合的藝術品。

 

我想,旅行的目的,除了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認識不同的人,更重要的是自身心靈的洗滌與充實。

 

 


 

 


 

Share This Article
Follow:
做不來巴黎女人的優雅、以及她們慵懶的神情。 但我想,有一點我是可以做到的, 我延續了她們愛吃下午茶的風行, 把每篇文章當作馬卡龍、檸檬塔, 在每日午后, 與你們分享有意義的品牌故事與傳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