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力量!本田汽車如何行銷品牌故事?

Charles Lin

 

每天一打開電視,面對每天看到爛,了無新意的廣告,是否也和我一樣,不禁打了一口哈欠呢?

 

那就來看看「Honda」最新,名為「手」的廣告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rwtSKJAgQ

 

 

本田的故事—夢想的力量

 

影片開頭,便聽到,有位像發明家老爺爺的磁性嗓音說:

「讓我們來看看,好奇心可以做甚麼?」

 

接著從左方滾來了一個Honda螺絲帽,片中雙手拾起,以食指和拇指輕輕一轉,變出了馬達,象徵了Honda從小零件做起,仍不忘運輸產業的根本—馬達,接著又以雙手將馬達兩三次的扳轉,變出了Honda於1958年生產的Super Cub摩托車,接著雙手一轉,又變出了1961年生產的2RC143—TT摩托賽冠軍車種,接著又利用雙手,變出了轎車、跑車、休旅車、海灘車,甚至是機器人,最後變出飛機,以引擎聲十足的起飛飛出畫面,搭配片尾標語—夢想的力量!

片尾飛機的起飛,不禁讓我們聯想到了,夢想的起飛,全片在我們腦中,還在幻想還能變出什麼時,便在夢想的起飛中結束,留下無限想像空間!

 

 

互動式官網,手繪本般的故事書

 

進入這支廣告的官網,便看到斗大標題:

讓我們來看看,好奇心可以做甚麼?

 

副標寫著:

Honda的手,是關於友善科技,好用設計和夢想的力量的故事!

 

接著我們點擊網站影片,播放到Super Cub摩托車時,左方出現了工程筆記,似乎可以點選耶!

11

 

 我便試著點點看,結果呢?

擷取

 

出現了像是手稿般,精美的筆記,記錄著,這項產品當初想要達成的夢想,和各項想達成的目標,像是這款摩托車寫到,希望設計出,腳踏處讓穿著裙子的女士,都能輕鬆騎乘的產品,看著手稿,彷彿時光倒轉,我也參與了1958年的設計討論呢!

 

接著在影片中,每項產品都可以讓你點擊,細細品嘗每個夢想的源頭!

 

 

如何讓消費者參與你的品牌故事?

 

這部影片不到十天就吸引了近350萬的點閱率,引起一大轟動!

但事出必有因,讓我們來細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

 

先了解一下品牌故事基本概念吧!

讓我們先來看一下消費者購買商品時,腦中會出現的流程

  1. 辨識Awareness
  2. 納入考慮Consideration
  3. 願意嘗試Trial
  4. 購買Buying

 

而品牌正是確保這個流程不斷循環的關鍵!

 

因此,英國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曾提到品牌故事要有的3C

1. 清晰Clarity

確定你要說甚麼樣的故事,你是誰?你想要賣甚麼?你的故事和我們有甚麼關係?

2. 一致Consistency

不論是你的品牌為什麼存在,要如何行銷,到要買甚麼樣的產品,要有整體性。

3. 個性Character

表現出品牌的獨特個性,有甚麼與眾不同的地方,這樣在消費者購買時不會說:我要買一部車;而是說:我要買這部車!

 

最後,品牌故事一定要能回答到所有人的「為什麼?

無論是為什麼我要買你的產品?為什麼你們公司的新聞稿會這樣寫?為什麼行銷活動會這樣設計?為什麼官網會長這樣?為什麼產品要這樣包裝,都要能夠用你的品牌故事來回答,如此一來便能建立一個完善的溝通機制,但重要的是,你必須先定義你的品牌故事,否則就算你建立再多的溝通機制,也等於甚麼都沒說!

 

 

回頭看本田的品牌故事

 

從影片到互動式網站的設計,都有個十分清晰的一句話浮現在我們的腦海中—

「The power of dream夢想的力量」


 

 


 

本田苦心的製作影片和互動式網站,介紹本田從過去到現在的產品,只為了讓消費者更了解本田的故事,參與本田的夢想!

消費者再也不是置身事外,使本田的產品,置身在只看售價的市場上,隨著低價策略不斷殺低,而是,區隔出本田的獨特性,讓消費者買的再也不是市場上最低價的那個商品,而是本田的夢想,這就是這個行銷廣告成功的地方吧!

 

 

(Reference:Honda,李文義)

 


 

 


 

Share This Article
艷夏藍天中的 鷗,在創意海中驚嘆,提 筆,在你我臉頰間,刻劃,下弦月弧線
20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