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心行銷完結篇—當我國國旗→美國國旗

Charles Lin

 

愛國心行銷案例首部曲—布加勒斯特≠布達佩斯(台灣也≠鬼島)羅馬尼亞很聰明後,羅馬尼亞巧克力品牌ROM再度出招,於2011年將自1964年以來以羅馬尼亞為國旗的包裝,更換成美國國旗,但為什麼會引起極大的反彈聲浪,又為什麼也因此帶來了極大的宣傳效益呢?快來看看吧!

 

 

 

愛國心目標市場行銷

 

原來ROM自1964年來的羅馬尼亞國旗包裝,一直是羅馬尼亞民眾習以為常的樣子,有點像我們的七七乳加,但到了21世紀,羅馬尼亞的年輕人喜歡有著新潮包裝和口感的美國巧克力棒,像是士力架等。

 

於是ROM將包裝改為美國國旗,並在各廣告看板、官網、臉書大肆宣傳新推出的美國包裝,廣告中ROM總裁以略帶不屑的表情,說為了迎合年輕人嚮往美國的心,所以也改了包裝,如此高姿態的廣告,更是引起了許多民眾和年輕人的不滿,紛紛走上街頭,要求變回羅馬尼亞包裝,甚至開始囤積羅馬尼亞包裝的ROM,沒想到…

 

(看板上寫著:愛國主義不會餵飽你)

15

 

就在抗議聲浪達到最高時,ROM推出了一個廣告,總裁說,他只是開玩笑的,歡迎回到羅馬尼亞包裝,瞬間引起大批媒體報導這個轉折,而美國國旗包裝的ROM一大翻身,從人人唾棄變成了絕版的收藏品,全部賣光光。

 

photo_large-14414

 

甚至還拍了ROM羅馬尼亞愛國歌曲來慶祝,其實有點好聽(除了黃帽先生唱的以外),有點感人

 

 

 

帶來了甚麼效益?

 

不用說你也可以猜到ROM不知道省下了多少宣傳費吧?1200萬台幣的媒體效益,臉書四天內增加20000個讚,更在羅馬尼亞巧克力品牌知名度調查中,ROM增加了79%的得票率

 

所以要如何針對品牌想要吸引的目標族群,來做出改善,多想想他們的喜好和厭惡吧,在ROM的例子中,可以發現,年輕族群其實是有些矛盾的,一方面崇洋媚外,總是希望往其他國家外跑,購買外國商品,另一方面亦提到迴護國家尊嚴,愛國心卻又像野火燎原般一夕遍布全國。

 

不知道有沒有激發你甚麼新想法呢?歡迎和我們分享喔!


 

 


 

 

 

延伸閱讀

 

愛國心行銷案例首部曲—布加勒斯特≠布達佩斯(台灣也≠鬼島)

愛國心行銷案例二部曲—羅馬尼亞很聰明

 

 


 

 


 

Share This Article
艷夏藍天中的 鷗,在創意海中驚嘆,提 筆,在你我臉頰間,刻劃,下弦月弧線
3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