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大預言家-大數據

域動行銷

 

還記得域動行銷在Big Data系列文章中為大家整理出多種形式的應用嗎?不管是系列一中會看診的IBM華生機器人、歐巴馬靠大數據贏得選舉;或是系列二中發現讓傳統電子郵件成為起死回生的行銷工具竟然是重定向(Retargeting)!

這些在在告訴我們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及不容忽視的力量,但對於大趨勢大環境而言,Big Data可以在哪些領域實現『預測』的價值呢?我們能夠對抗大自然的力量預測災害的來臨嗎?或是預測股票的漲跌呢?以下幾個案例要告訴你,我們是如何受益於這些大數據的產物。

 

 

不要懷疑,就跟著颱風去旅行

 

自然環境的演變最難預測了,無論是天氣、地震、颱風,若是將大數據好好運用在自然觀測上,將發現未來和趨勢的時間大大的提前,美國EarthRisk這家利用大數據對未來天氣情況作出預報的技術公司,已經可以預測出未來40天的天氣情況。

 

34

▲圖一:TempRisk是第一個利用大數據能預測未來40天的天氣狀況。(圖片來源:EarthRisk)

 

該系統針對過去60年資料進行820億次分析制訂天氣模式,然後與目前的氣象情況進行相互對比,進可預測分析未來40天的天氣。其預報的時長及準確度,目前適用於公用事業、能源交易和生產。EarthRisk最近還進行了大規模的商業化活動和業務擴張,未來可能會推出針對消費者的應用,例如在旅遊出發前查詢目的地未來天氣情況,因此將來跟著颱風路徑旅行不再是夢想了。

 

 

你的情緒 決定今天的股價漲跌

 

有想過自己的Twitter或Facebook的發文,會影響到整個股市的走勢嗎?沒錯!你可以!在英國就有一間基金公司利用Twitter上的推文來預測股票的趨勢變化。透過每天超過3億4千萬則推文進行抽樣,並將推文情緒評分歸納出一套金融規則,以預測證券市場趨勢。

 

35

▲圖二:藍線為道瓊工業指數,紅線為推文冷靜指數;灰色區塊反映兩者之正相關。(圖片來源:The Atlantic)

 

另外也觀察到Twitter用戶會在網絡上表現出他們憂慮、不舒服、快樂、滿足等情緒。這些與股市起伏現象有著粗略概括的正相關。情緒風平浪靜時,股價會上升;當焦慮時,股價就明顯下降。目前使用Twitter預測股票市場的起伏大約有87.6%的準確率。當然Twitter這樣的社群媒體,擁有大量的個人信息文本資料,收集分析後不僅影響到股價走勢變化,甚至於電影票房、選舉、奧斯卡得主…等,在未來可能發展成各種形式的預測系統。

 

 

讓手機告訴你可能生病了

 

近幾年國人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注重養生保健,更了解「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大家應該知道每種疾病都是有因可循的,例如:基因遺傳、飲食習慣、生活環境…等。所以當大數據概念與健康結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36

▲圖三: Ginger.io利用Big Data為用戶提供早期疾病預警的工具(圖片來源:ginger.io)


 

 


 

 

美國Ginger.io公司就是將Big Data結合健康,透過智慧型手機的數據比對告訴用戶健康問題,更能監測到用戶的所在位置、與誰通話來預測身體當時狀況。目前除了能預測感冒外,還可用於觀察糖尿病、憂鬱症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另外,還提供後台數據讓用戶可以觀察過去的行為分析曲線,預測什麼時候會出現癥狀。目前這些數據的行為分析來自大量的匿名用戶,在之前的測試中,這個應用能夠正確判斷60%~90%人們日常的生理症狀和普通呼吸情況。

 

綜合以上三個案例的分享,我們可以發現大數據在”預測”上的運用範圍甚是廣泛,不管是在台灣數位媒體市場中的發展上,一些傳統產業也可思考如何使用自己原有的資產結合大數據的概念思維,除了該領域中脫穎而出外更可幫助人類提前預測社會趨勢。

 

 

 


 

 


 

Share This Article
域動行銷是全台唯一擁有橫跨網路(ClickForce)、行動(MobiForce)、社群(SocialForce)的數位媒體網絡,有效綿密的廣告聯播平台,將能透過長期的消費者使用行為觀察,提供廣告主在數位媒體行銷操作上全面的專業協助,帶給廣告主更多在數位媒體上「未來行銷」的各種可能。www.clickforce.com.tw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