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hone終於回歸本家,微軟以54.4億歐元收購Nokia!!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nokia-microsoft-acquisition-970x0

 

Windows Phone相信大家並不陌生,想想也已經有一段日子了,Nokia與微軟的合作平台建立,就是為了讓Windows Phone的推出更加順暢,雖然目前,Windows Phone的市佔率排名世界第三,但,在全球主要也就只有三大品牌的狀況下,排名第三並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

 

為什麼?到底為什麼?微軟要收購Nokia呢?之前此種合作平台的形勢豈不甚好?

 

還記得2011年Nokia宣布要與微軟進行緊密的合作聯盟,接下來的手機都將以Windows Phone系統為主,那時,對電信業來說,真的是一個震撼彈,當時的合作,讓人重新對Nokia抱持著一份期待,心中偷偷的觀看,接下來的Nokia會有什麼樣子的變化(雖然當時也有人在思考,為何是Windows Phone?而不是投入Android的懷抱,關於這個問題,上網Google一下,很多大神的分析,你就能瞭啦!),實際結果呢?讓我們來看看…

 

螢幕快照 2013-09-03 下午2.32.26

 

 

從上圖中你可以發現,標準色為綠色的Android系統可以說是越長越大,若不是iOS奮力撐住,可能全球都被小綠人佔據啦!!

而此次文章的主角Windows Phone呢?

 

那小小的粉紅色似乎有變大一些些,但成長的量經過兩年的努力,幅度並不大,不過,這可不代表沒有機會喔~

 

讓我們先看看Google和Apple這兩大品牌的成長模式…

 

Google,大量的資料是其主要的power,幾乎所有網路資源Google都有“佔一腳”,從搜尋引擎、郵件、地圖、圖片、影片(Youtube)、行事曆…甚至是社群網路(Google+)都有,將這些資料整合至手機,方便性相信是不用說了,而Google的風格一向就是以開放為主,當初收購Android系統,並整合到移動裝置,許多人預估Google會推出所謂的Google手機,但,他沒有(或是說他低調推出),而是將資源開放給手機製造商,讓Android系統的佔有率在短短兩年就超過諾基亞努力十年所打下的根基。

 

Apple,雖然沒有大量的網路資源,但憑著賈伯斯的創意、夾帶些許Google的資源-Google Map和Youtube以及市場先入者的優勢,在2007年6月發佈了第一代iPhone,開啓了智慧型手機的市場領域;2008年App Store的服務推出,讓用戶可以使用第三方軟體,Apple對於開發者的利益,相當重視,使得iOS相當不缺App的下載資源;類似Windows Update的方式,讓用戶能更方便地升級使用界面,整體來說,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方式,讓iPhone擁有一群死忠的粉絲、加上精美的外型與UI設計以及優良的產品品質,真的是Apple成功的原因。

 

sobre-relaciones-nokia-windows-phone-L-CH1hG_

 

Nokia與微軟一開始合作的發展版圖

 

我們可以發現,智慧型手機是人與網路資源和其他裝置(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的媒介,Google的Android系統和Apple的iOS系統都做到了這一點,反觀Windows Phone目前的狀況,雖然Nokia和微軟的結合的確相當有切入市場的機會,但兩家公司在資源的整合上則有一定程度的困難性,因此一開始的合作聯盟或許就是今日收購的片頭曲,藉由合作來進行前期的磨合,待時機成熟(應該是Windows Phone 8與Windows 8推出一段時間後)就宣布收購,正式將Nokia納入微軟。

 

有關相關收購新聞,大家可以點擊這裡來瀏覽了解~

 

雖然收購,但微軟還是必須注意兩件事情…

 

1.網路資源的品牌力和實用性

 

微軟雖然也擁有大量的網路資源,但其網路服務的品牌力不夠(或者可以說是沒落),使得用戶還是傾向於使用Google的服務,當用戶已經習慣使用Google的服務,在選擇智慧型手機時將很直覺性地選擇Android系統而非Windows Phone;在實用性方面,Apple的iCloud服務,增加了手機與電腦連結,大量的第三方app下載,更加提升手機的實用性和延展性,對Windows Phone來說,若沒能在網路資源的運用上利用破壞式創新打出一片天,或是在實用性上超越iOS系統,則很難進入智慧型手機的市場。


 

 


 

 

2.系統向上/向下的相容性

 

2012年的微軟發表會,讓許多使用Windows Phone 7的用戶心碎,原來發表會中表明Windows Phone 7的用戶最多只能升級至Windows Phone 7.8,只有使用新推出的手機才能使用Windows Phone 8,此種向下無法完全相容的狀態,等同於重新打入市場,口碑沒有辦法累積,加上這樣的狀況容易讓用戶對系統失去信心,在後續購機的時候容易變更到另一個陣營去。

 

前前後後的許多分享,似乎都在顯示,微軟總是一直停留在“開始進入市場“的位置,而非努力建立及累積其品牌力和實用性,或許,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 8的整合以及微軟收購Nokia的消息,將有可能讓資源更緊密的整合,進而推出更具有遠瞻性的軟硬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