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遊記“西梁國留婚”中看見,市場現況對品牌策略的決定性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西遊記中,曾有一段特別的經歷,就是唐僧一行人來到西梁國,你或許會說西天取經的過程,經過大大小小國家是必然的,有何大驚小怪!?然而,西梁國特別之處就在於,當地上至執政,下至奴隸都是女人,是名副其實的女兒國,因此,一群大剌剌的男性進入了純粹女性的國度,會發生的事真的可想而知~

 

0417pic20371

 

同樣的狀況我們當中有些人可能也經歷過,就如軍中名言『當兵兩三年,母豬賽貂蟬』,當你在軍中,與一群男的每天生活在一起,“放”出來後,每一位異性你都會認為是美女;當然,也有負面的例子,聖經中摩西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是因為以色列人生太多了,使得埃及人擔心會不會對社會造成危害,加上埃及法老沒有用正確的方式處理這些問題,結果造成兩個民族間傷害…

 

其實,這樣的概念,大家都知道,就是一種供給與需求的概念,當需求大於供給,該產品的價格就可以拉很高,反之,當供給大於需求,這樣的市場就很難有什麼搞頭,講到這裡,這跟品牌有什麼關聯呢?

 

對於品牌創辦人來說,常會認為,自己所提供的產品服務是相當創新的,市場一定會有很大的迴響(當然,我相信一定是有這樣的想法才會有想進入市場的動力),不做任何測試,就直接進入市場,等候市場的回應是否為原本所預期的,但,大多的狀況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直覺型 vs 官覺型

 

很多時候,品牌創辦人的思維是直覺型的,常直覺地認為,這款商品服務將是市場上所需要的,但,過度直覺進入市場的模式,如同用一支只有少一顆子彈的手槍玩俄羅斯輪盤一樣,要嘛活著,要嘛死掉,一翻兩瞪眼(而且死掉的機率相當大),而口袋深的品牌創辦人,在經歷過幾次直覺型投入的失敗後,才會開始延伸出另一個反應,那種反應我稱之為“官覺型”反應,在官覺型的反應下,品牌創辦人會渴望知道目前市場的實際狀況,進而開始反問自己以下問題…

 

目前市場的狀況如何?

什麼是進入市場最好的時間點?

市場對我的產品服務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此種形態上的轉變,讓品牌創辦人開始在意甚至看重市場目前的狀況,進而想要在創立品牌前進行一些測試,以減低風險。

 

市場決定策略

 

兼具直覺與官覺型的品牌創辦人是成熟的,但,若市場測試的結果發現,你的產品服務在市場上已經很氾濫,這時是否就要放棄進入市場呢?這倒不必然,其實,紅海市場與藍海市場的進入方式,創新的側重點是不同的。

 

以滿足市場需求為側重點的藍海市場

 

這時且讓我帶入先前所提及,唐僧一行人進入女兒國的比喻,當一群長年只有女生居住的國家,碰見了屈指可數的男生,只能說,連豬八戒都會受到大肆歡迎,同樣,若你的產品服務相當符合該區域的需求,這時,你只需要直覺性地投入市場,以產品服務能滿足市場需求為主要重點,其他部分就如品牌策略,設計方向、行銷策略…等就不用那麼看重了,儘管撈錢是也~

 

以提升品牌辨別度為側重點的紅海市場

 

若你的產品服務已在市場相當氾濫,這時你能做的,就是在這片紅海中做個識別性強的人,你的品牌策略、包裝和產品外型等相關設計、行銷風格…等都要相當明確,讓人印象深刻,而策略的安排上則需要靈活有彈性,緊抓住市場上忽然出現的各種機會,唯有這樣,才能在紅海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


 

 


 

 

結論

 

很多品牌創辦人在創立品牌之初總會帶有疑惑地說“設計對於品牌有那麼重要嗎?”,尤其在預備與設計公司合作前,看到設計的報價時,這樣的疑惑更加明顯,這時,建議先回頭看看你的產品服務所在的市場為何,若你的產品服務在經過市場測試後發現,相當能滿足到市場上的需要,那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你大可以不必那麼看重設計或是品牌定位;但,若你所要切入的市場,已經確定是紅海市場的話,品牌定位、相關設計、行銷風格,就是你無法逃避的宿命。

 

因此,鼓勵所有品牌創辦人,在進入市場前先確定目前的市場現況,再決定進入市場的方式。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