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行銷中常會遇見的六大問題分享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2406468228_f4592038a2_z

圖片來源-Andrew Perry

 

Youtube,一個大家用的最理所當然的科技產品,它不知不覺潛入我們的手機、Facebook的最新動態、滲入到知識傳遞、音樂發表…等不同層面中,一開始,大家只是將Youtube當作家用影片和業餘攝影師作品的發表空間,但,隨著越來越普及的使用頻率,許多企業品牌也開始嘗試透過Youtube來散播品牌訊息和價值,只是,大部份的思維還是停在家用影片和作品發表的時代,忽略了很多需要注意的小細節,我們將在此點出6個執行Youtube行銷常犯的錯誤~

 

1. 專注在“病毒化”

 

許多企業會想要透過Youtube來進行行銷,主要是看重它所帶來的“病毒性”優勢,只要你的影片有梗,低成本也可以創造奇蹟,因為這樣的吸引力,許多企業奮不顧身的去了,然而,凱旋歸來的卻不是那麼多,大部份人歸咎於不夠有梗,但很少人思考專注在病毒性這個方向身否正確…

 

病毒式影片,來自於大量的人爭相關注和分享某一支影片,然而,若企業對於Youtube行銷只關注於是否有病毒化,則相當可惜,因為Youtube影片的價值,除了瀏覽量之外,還有瀏覽者是否為你企業品牌的目標族群、分享你影片的用戶在網路世界是否有影響力…等相對質性的數據,這些質性數據遠比你拍出了一支獲得200萬瀏覽量但瀏覽者都不是你的目標族群的影片還來的重要。

 

根據研究,僅有不到1%的影片獲得超過超過100萬的瀏覽量,而大部份會吸引用戶注意的影片都跟 “性”、”醜聞” 及很多極端訊息有關,因此,當你專注於以產出病毒式影片為首要目標的話,要停下來思考一下,是否忽略了你的品牌價值及許多質性數據方向…等更多更重要的東西。

 

2. 忽略了許多執行細節

 

有些人不知道,Youtube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搜尋引擎,僅次於其母公司Google,既然它具有搜尋引擎的功能,很多在SEO所需要注意的地方,在Youtube也同樣需要重視…

 

  • a. Youtube的搜尋結果,僅僅會露出80個字(160個英文字元)的影片描述,因此,在設定影片描述時,要確認一下,一開始的前幾句內容是否完整地將影片重點表達出來。
  • b. 永遠不要忽視縮圖的重要性,已經有很多行銷研究顯示出,圖片的選擇,對行銷的影響力相當大,因此,無論如何,都要製作好一張適合影片內容的圖片,當做門面,免得用戶因為門面不佳而忽略了你精心預備的行銷內容。
  • c. 影片的標題務必要具有吸引力,所謂吸引力就是要讓用戶帶有一定的好奇心而想要點擊進入瀏覽,標題或許不一定要完整解釋影片的內容,但,一定要讓用戶保有好奇心。

 

許多Youtube行銷的方方面面,Google大神都有說哦,點擊這裡,好好的了解、研讀並且執行。

 

3. “擘杯”的行銷策略方式

 

許多人對Youtube行銷的想法就是,拍攝完畢,上傳成功,就等著影片被大家討論,這是一種天真的想法,事實是,超過50%的影片其瀏覽量是不超過1000的,其實,Youtube影片放上去之後,還是需要進行一些行銷推廣的,這裡提供一些相當可行的方式。

 

  • a. 直接對Youtube下廣告,Youtube下廣告的方式跟Google一樣,他們有著各種的方式,幫助你的影片在不同的位置曝光,而且也可以明確地定義,你的影片想要針對哪種性別、哪些年齡群、區域、關鍵字…等條件曝光,Youtube都能幫你做到,因此,若你希望你的影片可以讓更多人看到,可以考慮這個方式。
  • b. 與相關的部落客或網站合作,若你不考慮用Youtube下廣告的方式,你也可以考慮與部落客或相關網站合作,你能思考,在你的品牌類別領域中,哪些部落格和網站是這個領域的名人,他們是相當具有影響力的,若你的影片能在上面曝光,不只是影片的瀏覽量能瞬間增加,瀏覽者也都是你的目標族群,除了能大大提升品牌的粉絲數之外,大家對你的品牌忠誠度也會提升;只是要注意的是,若要跟部落客或是網站合作,尤其是網站,影片擺放的位置盡量在首頁或是第一層頁面,若藏的太深,效果可能也不會太大。

 

4. 忘記Youtube也是“社群”媒體

 

若是以前,Youtube的確不能算是社群網站,大家總是因為email或是MSN收到一則好友分享的Youtube連結,然後打開看了一下,看完就關閉網站繼續做自己的事情,但,現在的Youtube已經發展成一個社群網站,每個人/企業的帳號,都是一個Youtube頻道,也有訂閱的按鈕,假設你頻道的訂閱人數越來越多,當你一發佈影片,你的訂閱者就會同時在他們的Youtube頁面和email中收到和看見,因此,規劃自己的頻道版面也是一件很重要卻沒有很多人做到的部分。

 

5. 設定為低畫質播放

 

或許在以前網速還沒有那麼快的時代,設定為低畫質播放的確是一個方便瀏覽者的方式,然而,在網速越來越快的時代,預設為低畫質播放卻是對品牌形象有損的事情,研究指出,當一支Youtube設定為高畫質播放,將能爭取多一些的瀏覽量,而且在每一分鐘都有100小時Youtube影片上傳的世界來說,讓你的影片更好的能被瀏覽者觀看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特別針對專門利用Youtube頻道分享微電影的品牌來說,高畫質播放更加的重要,以百事可樂去年分享的微電影“Uncle Drew”為例,Uncle Drew是一支以娛樂性為優先的影片(產品露出的時間並不多),這樣的影片,若還是低畫質播放,整個效果將會非常大打折扣,然而,也因為他們的影片內容令人有期待感,再加上高畫質播放,方便瀏覽者觀看才能達到2600萬的瀏覽量,我敢打賭,這些瀏覽者都對百事可樂相當印象深刻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DnKOc6FISU

 

6. 忘記瀏覽者觀看Youtube影片的習慣

 

可能很多人在拍攝Youtube影片時,不會想到,瀏覽者在觀看Youtube影片時,是在一個瀏覽器上,小小的長方形框框,可能還有7, 8個分頁正等著瀏覽者去觀看,瀏覽者並不會像看電視那樣的專心,若是在前30秒,他並沒有看到任何吸引他的內容,就會關閉或轉到其他地方去,多利用一些臉部的特寫畫面,消除小螢幕帶來的畫面看不清的問題,另外,影片若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最好不要超過三分鐘,這些都是要注意的“眉眉角角”。

 

但是,最重要的是,Youtube是給品牌經營者一個放肆大膽嘗試的空間,這是許多品牌經營者很難做到的部分,許多的品牌包袱、公司文化…等相關原因,讓品牌失去了在Youtube大膽嘗試的機會,或許,在進行Youtube影片行銷的同時,可以想一想,是否有機會透過這一次的影片發佈曝光而帶來一些不一樣,而那些不一樣就是一個大膽嘗試的機會。


 

 


 

 

 

網路行銷中,影片比圖片吸睛,圖片比文字吸睛,除了吸睛,影片也比圖片文字更加讓人印象深刻,因此,若能掌握Youtube影片的方方面面就等於掌握了籃板球(誤)行銷相當重要的一塊,然而,Youtube影片的行銷,也不光是拍攝方式或影片內容而已,搜索的優化、標題和描述的配合、合適的推廣方式…,掌握上述準則,Youtube行銷將會為您帶來加乘效果喔 🙂

 

原文資料來源-http://mashable.com/2013/10/14/youtube-brand-mistakes/?utm_cid=mash-com-fb-main-link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