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中國黑心食品觀念:中國米新包裝!

Justin Hsieh

  中國米新包裝

Contents
大家對「中國黑心食品」這6個字一定不陌生吧!2008年的三鹿毒奶粉事件,造成全台灣人心惶惶,2011年地溝油事件,更讓人震驚不已。此外更有大便臭豆腐、假雞蛋、頭髮醬油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因此,大家對“MADE IN CHINA”持有負面印象,乃至拒買。但也不全然都是壞消息,就讀以色列Shenkar大學工程設計系的Yoav Gati藉此發想,稻米在中國已經大量生產了好幾個世紀,為什麼不藉由它來改造中國食品的形象呢?因此,他替中國米設計了名為“Interactive Assembly Line”(互動生產線)的全新包裝,一盒共有15個管狀容器,貌似羽球盒,但裡面卻裝著粒粒飽滿的稻米。有趣的是,15個容器都有各自的包裝設計,但將全部放置在盒中滾動後卻可拼出“MADE IN CHINA”的字樣。此外,滾動的管狀容器很容易讓消費者聯想到中國身為製造大國的背景,稻米在盒中滾動的聲音同時也模擬了工廠中吵雜的環境。大家一定覺得很疑惑,為什麼要用羽球盒來裝米呢?原來,羽球最早的歷史可追朔至西元五世紀的中國,其後便流傳各地,以不同的名稱發展。一個是中國人幾千年來賴以為生的主食,一個是源自中國歷史悠久的體育項目,兩相結合後並運用現代化生產線的概念賦予“中國製造”全新的生命,除了取代舊有的包裝,提高了中國米的質感,更創造了令消費者眼睛一亮的效果!儘管好的設計無法改變產品本身,但這個例子卻讓大家看到改造中國產品的可能性,身為一個成長中的大國,中國未來的成長不容小覷,這幾年更積極地發展文化產業,吸引世界各地的設計精英齊聚一堂,中國需要好的設計和包裝,”錢”力無限啊!

大家對「中國黑心食品」這6個字一定不陌生吧!2008年的三鹿毒奶粉事件,造成全台灣人心惶惶,2011年地溝油事件,更讓人震驚不已。此外更有大便臭豆腐、假雞蛋、頭髮醬油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因此,大家對“MADE IN CHINA”持有負面印象,乃至拒買。

 

 

但也不全然都是壞消息,就讀以色列Shenkar大學工程設計系的Yoav Gati藉此發想,稻米在中國已經大量生產了好幾個世紀,為什麼不藉由它來改造中國食品的形象呢?

 

 

因此,他替中國米設計了名為“Interactive Assembly Line”(互動生產線)的全新包裝,一盒共有15個管狀容器,貌似羽球盒,但裡面卻裝著粒粒飽滿的稻米。

04_16_13_madeinchina_rice_12

 

有趣的是,15個容器都有各自的包裝設計,但將全部放置在盒中滾動後卻可拼出“MADE IN CHINA”的字樣。此外,滾動的管狀容器很容易讓消費者聯想到中國身為製造大國的背景,稻米在盒中滾動的聲音同時也模擬了工廠中吵雜的環境。

04_16_13_madeinchina_rice_11

04_16_13_madeinchina_rice_9

 

04_16_13_madeinchina_rice_4

大家一定覺得很疑惑,為什麼要用羽球盒來裝米呢?

 

原來,羽球最早的歷史可追朔至西元五世紀的中國,其後便流傳各地,以不同的名稱發展。一個是中國人幾千年來賴以為生的主食,一個是源自中國歷史悠久的體育項目,兩相結合後並運用現代化生產線的概念賦予“中國製造”全新的生命,除了取代舊有的包裝,提高了中國米的質感,更創造了令消費者眼睛一亮的效果!

 

 

儘管好的設計無法改變產品本身,但這個例子卻讓大家看到改造中國產品的可能性,身為一個成長中的大國,中國未來的成長不容小覷,這幾年更積極地發展文化產業,吸引世界各地的設計精英齊聚一堂,中國需要好的設計和包裝,”錢”力無限啊!

 

 

原文連結:http://www.thedieline.com/blog/2013/4/17/student-spotlight-made-in-china-rice.html


 

 


 

Share This Article
謝侑辰/Justin Hsieh 從小頂著男孩名,英文名也陰錯陽差的陽剛,但我總覺得這樣挺好,我喜歡自己的特別。並非自命不凡,但一直有著不安於世的躁動心情,我嘗試去接觸不熟悉的人事物,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學會用更高的角度看世界。Learn MORE, and Be a Sponge! LOVE #Travel # Coffee #Photography #Design #Exhibitio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