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主打低價系列廣告,這種幽默你買單嗎?

Justin Hsieh

IKEA一直致力於提供「讓人人都可以負擔得起的優質家具家飾」,但逛過IKEA的人會發現,IKEA的東西不一定非常便宜,但在歐系品牌傢俱中,考量價錢和品質後,算是平價的了。

 

 

 

2013年底,IKEA Taiwan推出一系列主打低價策略的廣告,廢話不多說,我們先來看一下吧!(引用IKEA Taiwan粉絲專頁貼文標題)

 

IKEA Taiwan 2014 要低價去IKEA電視廣告 口是心非篇

[不會殺價 第一堂課]適用對象→刀子嘴豆腐心,外表看似堅強但內心卻與世無爭的你。

 

IKEA Taiwan 2014 要低價去IKEA電視廣告 心太軟篇

[不會殺價 第二堂課]適用對象→平時熱心善良,永遠愛心不落人後的你。

 

IKEA Taiwan 2014 要低價去IKEA電視廣告 容易滿足篇

[不會殺價 第三堂課]適用對象→生性樂天知足,路邊撿到10塊可以開心一整天的你。

 

很明顯的,IKEA將買家賣家間的心理狀態和行為刻劃的很傳神,藉此利用顧客共同擁有的殺價經驗製造連結點,不少人認為這一系列廣告幽默有趣,但IKEA這次的逆向操作真的成功了嗎?

 

 

 

 

 

[只強調便宜,那品質呢?]

這三支廣告通篇強調「要低價,去IKEA」,削價競爭的意圖非常明顯,卻完全無法提升品牌價值,如果花大錢打廣告只是為了告訴觀眾你有多便宜,那未免有些浪費了,如果能夠強調「物美價廉」的概念或許可以更好!

 

 

 

[改走低價本土路線?]

看完這一系列廣告讓人很容易聯想到[全聯]的廣告,但IKEA突然以類似的模式推出系列廣告,讓人不禁想問:IKEA要變大賣場了嗎?畢竟「廉價」和「平價」的差別還是很大,如果IKEA的顧客一直以來是喜好歐系進口、有設計感、重視生活品味,那麼這一系列廣告和IKEA一直以來的形象實在很不搭嘎。這種逆向操作非常危險!一不小心會失去IKEA的忠實客戶,卻不一定能夠贏得更多客戶,畢竟企業經營無法長久依賴低價策略啊!

 

 

 

[貼標籤、醜化同業]

國際連鎖大企業對台灣小商家本就很具殺傷力,這一系列卻藉由醜化同業創造笑點,在[心太軟篇]更是充滿階級意味,無形地在他們身上貼上標籤,仔細想想,他們辛苦賺錢錯了嗎?

 

 


 

 


 

 

 

 

大家怎麼看IKEA這次的系列廣告呢?

 

 


 

 


 

Share This Article
謝侑辰/Justin Hsieh 從小頂著男孩名,英文名也陰錯陽差的陽剛,但我總覺得這樣挺好,我喜歡自己的特別。並非自命不凡,但一直有著不安於世的躁動心情,我嘗試去接觸不熟悉的人事物,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學會用更高的角度看世界。Learn MORE, and Be a Sponge! LOVE #Travel # Coffee #Photography #Design #Exhibition
37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