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Taiwan,將品牌訴求轉型爲一種新形態的社會運動,有意識到嗎?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HO11_LS_W_4_11003

 

問問大家,若要創立一個運動鞋品牌,目標族群應該怎麼設定呢?

男性,最好年輕一些,可能是高中生大學生左右,恩…這樣設定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就這樣just do it!!

這樣的設定的確是沒有什麼問題的,這樣的模式也是許多運動品牌建構的方式,然而,當大家都這麼認為也這樣做時,你所建立的運動品牌要出頭天,難度就會增加很多…

 

Nike,”Just do it”是他著名的Slogan,品牌名稱的原意爲勝利女神,是世界上最大的體育用品生產商,若追溯Nike的品牌歷史,一整個可以從1955年開始,算是歷史相當悠久的品牌,而他的品牌成功,可歸功於一開始對運動員的贊助以及後續跟眾多NBA傳奇人物,如喬丹、巴克利…等的合作,甚至後來還建立起現在已成為子品牌的著名鞋款-Air Jordan。

 

但,1995年,一支名為“If You Let Me Play”的廣告片,讓我看到Nike品牌策略的調整…

這支廣告片特別針對女性來描述運動的重要性與益處。

因為這支廣告片,讓Nike從男性熱血激情投入運動的品牌調性,轉爲強調不分男女,全民健康,甚至有激發女性主義,突破當時社會對女性標簽限制的意味。

 

《品牌訴求,是解放還是試探?》

對Nike或其他運動品牌來說,贊助運動選手、找職業球員作代言人以及鼓勵男性多運動…之類的訴求,從整個市場來看,其實都會被視為是正常的,大部份的品牌都是這樣,再加上大多數的男性也都愛運動,所以這樣的訴求所帶來的影響力其實是小的;但鼓勵女性多運動,用“別要求我不要運動”,“希望你可以讓我去運動”…等類的訴求,會比以“鼓勵男性來運動”的訴求更加有影響力,因為社會上對女生的期待,不是運動,不是突破自我,而是安靜、氣質、需要被保護…等等。

這樣的品牌訴求,我認為可以姑且定義爲“解放法則”,也就是“顛覆目前社會價值觀中對人性某些層面的壓抑”…

 

如同之前多芬所推出的Real Beauty影片,其爆紅的原因,也是因為社會價值對女性所帶來的比較,進而造成女性普遍對自我價值感的低落所造成的~

 

然而,這樣的解放法則,其實是一個危險的訴求策略,因為,有可能你所制定的品牌訴求,對這個社會所帶來的不是解放而是試探,甚至破壞社會原本的良性價值觀,最常看到的案例就是性解放的訴求,就如,AXE常在使用的手法…

AXE認為男性都有想偷窺的欲望…

 

讓我們跳回來至Nike最近的品牌訴求,你就能發現,近來Nike強烈鼓勵女性自我突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Qnwkf_uatY

張鈞甯,用跑步 釋放自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cIYbOR9L6c

和范范一起Join the club:自信,由心出發!

 

以及最近Nike所在推廣的台灣第一場半程馬拉松女子組路跑賽…

螢幕快照 2014-03-14 下午5.37.59

 

1619216_536496436471860_1726419825_n

1970713_10152228478898346_1846374202_n

 

你會發現,此種顛覆女性原有社會價值的訴求,更能夠激勵女性朝著一個明確的形象去追求,

消費者的期待和期望明確,與品牌的鏈接和對品牌的認同也變得強烈,

再搭配與擁有相同訴求的代言人和媒體渠道合作,

品牌變得不是推廣品牌,而是成為一種社會運動的鼓動…


 

 


 

對於今天的主題有任何想法嗎?

歡迎跟我們分享哦!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