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讓你知道社群標籤的功用-不同社群平台的標籤功能和行銷應用方式介紹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4897616936_595b871eb5_z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feeliz/4897616936/

 

說到標籤,大家可能會露出厭惡的反應,可能會大聲喊叫說,不要貼我標籤!!

雖然貼標籤,已成為一個負面的詞彙,代表著被別人武斷地認為就是某種類型的人,也是一種刻板印象的表現,在人與人關係的層面上來說,貼標籤是很不禮貌的行為,但,在社群媒體的平台中,貼標籤已是一種習以為常的事情,而其實不同的社群平台,標籤所代表的功能和意義是很不一樣的,今天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不同的社群媒體,其標簽所代表的意義為何,以及應用在行銷上所呈現的效果為何~

 

目前來講,社群媒體的標籤分成兩大類功能,第一種我們姑且稱之為“人物標籤”。

說到人物標籤,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我們常用的Facebook就是歸屬於這樣的功能,其標籤主要是用來標注照片中、言論中、打卡中的相關人物,一旦你標注了某個人,認識對方的好友也會同樣知道他與該照片、言論和打卡有關聯(如果被標注的人同意此標簽的話…),擁有此人物標籤功能的,目前只有Facebook和Google+,而之前,許多Facebook行銷人,就常利用此標籤好友的方式來增加曝光量,但,這樣的方式已隨著用戶對於隱私權越來越看重而效用逐漸降低。

 

螢幕快照 2013-04-16 下午12.15.08

 

另一種標籤功能,我這邊這命名為“議題標籤”。

所謂議題標籤,顧名思義就是一種標注某些議題的標籤功能,目前,擁有此功能的社群平台有Twitter、Instagram和Google+(當然還有其他,在此就不列舉了),這樣的方式讓用戶可以為其言論、照片和打卡來自行定義相關的主題標籤,而對此主題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搜尋找到與此議題相關的內容,並進行後續的追蹤(Follow)。

 

使用議題標籤來做社群行銷,整體的成本會比較高,但效用卻是相當不錯的,在此分享一個之前案例。

 

電影“飢餓遊戲”在還未上演前,就在當年的MTV音樂影片大獎中播放其預告片,在預告片的最後則附上了一句Hashtag(就是Twitter的標籤功能)#whatsmydistrict,這樣的標籤令人好奇,大家紛紛開始透過Twitter搜尋這個標籤所代表的意義(在美國,邊看電視邊玩Twitter已經是很正常的事情),最終找到了飢餓遊戲所建立的活動網站(目前此網站已經下線了),就在當下一群人成為這個活動網站的會員,而電影飢餓遊戲的行銷團隊只要不斷地發佈新消息,提醒用戶這部電影的亮點為何,什麼時候要上演,就能保證有固定的票房。

 

0

 

透過議題標籤功能所舉辦的行銷活動,需要不斷地在目標客群所熟悉的媒體發佈相關訊息,以吸引新用戶繼續參與和加入,同樣,先前有許多企業打算透過Instagram來舉辦行銷活動,除了獎品要吸引人之外,也是要一直不斷地推動,讓此活動不斷地曝光,才能吸引更多用戶的參與。


 

 


 

 

雖然,議題標籤的行銷方式會需要不斷地推活動,但,與Facebook的人物標籤相比,針對性不會那麼強烈,也比較不會面對到侵犯隱私權的風險,而,Facebook的人物標籤則有機會因為在不同人的塗鴉牆上曝光,更容易產生滾雪球的效應,反而在社群媒體變成一種話題,可以說各有各的好處。

 

最後,就功能面來說,Google+可以說是目前最完整的社群媒體平台,因為其不只只有人物標籤,也包含議題標籤,可以讓用戶透過不同的標籤功能來整理自己所有的發言、照片和打卡,當然,華爾街日報之前也曾報導過,Facebook也準備朝這個方向前進,關於這個部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