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上外太空,3種品牌卻能呈現3種不同的面向,這就是品牌!!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品牌行銷,許多人常常在詞彙的使用上,將兩者融合在一起,進而讓很多人並沒有辦法明確地分清楚,品牌和行銷有何差別,然而,我們似乎可以模糊地感受到,兩者應該還是不一樣的…今天,就讓我們從“上外太空”的這個主題來了解寶礦力水得、達美樂以及紅牛Red Bull的品牌有什麼樣的差別,進而了解品牌和行銷的差異吧!

 

《寶礦力水得》

解身體的渴,一直是他們主要的slogan(最近似乎調整成“女人是水做的”),一位美少女,側面,高舉寶礦力水得的瓶子,牛飲一番,似乎是他們的招牌動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mFQQRUqWB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YHmgb9F_o

 

最近,他們似乎想要來點猛烈的…就是…登陸月球!!

這個名為“The Lunar Dream Capsule Project 2015”的計劃,是寶礦力公司於明年(2015)10月會執行的計劃,他們打算在月球表面上放置一個寶礦力水得的易開罐包裝,作為一個廣告行銷的案例來說,這個願景真的是相當大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8q3ZoYUKEg

 

這個計劃也不只是單單將一個易開罐放在月球表面而已,其中的內容物還包含有”沖泡式寶礦力水得的粉末”以及”銘刻上大家留言的銘板”,會放入粉末,主要是為了讓日後的世代可以運用月球上的水泡著粉末喝,而銘板則是刻入大家的夢想宣言,類似時空膠囊的概念 🙂

 

從影片中,你可以看見,日本品牌深根的企業文化,提早的預備,謹慎的思考每個環節,細緻的文字銘刻技術,都讓人感受到,寶礦力水得是踏實地在執行這些內容,雖然配合上動感的音樂作為背景,還是很難脫離這樣細緻謹慎的日本品牌文化;然而坦白說,與其先前的廣告相比,此次給人的感覺較為不同,先前比較是呵護和補給的感覺,這一次則比較像是勇敢的跨越,或許這也代表其品牌打算有不一樣的改變。

 

《達美樂》

去年,達美樂曾經宣布,他們打算斥資210億美金在月球打造第一家達美樂Pizza店,以提供好吃的Pizza給在月球站工作的研究人員和居民食用…

 

 

3a0eb3bc

月球達美樂Pizza外送示意圖

由達美樂日本執行長所拍攝的影片,看起來似乎煞有其事,還記得這個計劃在當時寫得相當詳細,從執行步驟到花費多少成本…等內容都載入其中,然而,這個去年造成一定程度噱頭的行銷案例,活動官網現在已經下線,而後續是否真的有相關的執行方向則沒有人再提及。

 

然而,這樣的方式,也是達美樂品牌一貫風格的呈現,透過無釐頭、搞笑並有些瘋狂的方式來吸引年輕族群的認同,上面所描繪的計劃本身可能不是重點,要達到那樣的技術可能也不是這幾年就能做到的,然而,勇於做夢,敢發表想法,甚至是無釐頭的瘋狂,都吸引許多人願意深入參與其品牌,進而引起許多年輕人對達美樂品牌的認同。

 

《紅牛 Red Bull》

相信大家對“紅牛Red Bull”這個品牌有種“最熟悉的陌生人”的感覺,你可以在超商、酒吧…等地方發現他的蹤跡,能明白他在外國似乎很紅,跟運動選手有合作,但卻無法感受到他為什麼會那麼紅,與其他品牌的操作模式不同,紅牛專注於尋找相同個性特質的族群一同合作,從其所有合作的運動員到名為“能量特派員”的駐校大使都一樣,紅牛運用那些人身上的共同影響力,進而推廣其紅牛的品牌價值,到底是什麼特質呢?或許我們直接從他們的活動案例來看吧…

 

偷偷爬上巴西里約熱內盧基督像的手臂上,在被警衛發現時一躍而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WT5jaLlrY

偷偷爬上101 的頂樓,一樣,一躍而下…

 

在沒有NASA贊助的情況下,自行研發了所有器材,然後一躍而下…

 

對紅牛來說,他們並不會預言太多要做什麼,而是,默默地預備,然後,就做了,他們並不會太過在意有什麼樣的限制,有什麼樣的風險,結果會是如何,在影片中,他們也不會太過於強調過程中的預備,彷彿就是突然有這樣的想法,想要挑戰自己,就這麼做了,雖然這樣的做法,可能會受到一些人的議論,甚至不喜歡,但對紅牛及旗下合作的運動員來說,這不是他們所在乎的,突破重重限制,對某個運動項目擁有重度的熱情,這樣的方式,反而吸引到一群人的強烈熱愛。

 

 

從上述三個品牌來看,你會發現,同樣一個議題,對於不同的品牌卻有不一樣的詮釋,有些是謹慎行事、細緻思考、步步執行;有些則是搞笑無釐頭,敢於分享;還有的則是突破限制,重視自身的熱情感動,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因為這些不同的品牌個性和訴求,最終造就出不一樣的行銷活動內容,同樣也吸引了不一樣族群的人。

 

對你來說,那個品牌的風格是你比較喜歡的呢?

歡迎跟我們分享哦~


 

 


 

 

 

同場加映:紅牛邀請捷克滑板好手Maxim Habanec和台灣滑板新星柯家恩Kyle和羅稚嘉Mark所主演的滑板影片,其中有許多台灣美景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wfIhp3LEc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